Welcome to Silent Forest, listen to her telling some stories.....

Saturday, July 24, 2010

分享——人生的两个挣扎

第一个挣扎——我值得被爱吗?
第二个挣扎——我有用吗?

每一个人都在为这两个问题挣扎,我不相信世界上有谁完全解决了这两道问题,即使最成功的人,他的内心世界也有这样的挣扎。

当人觉得自己不够被爱的时候,会往两个极端发展,第一个极端,我变成一个讨好者,拜托别人来喜欢我。明明不是我的错,明明就有很多委屈,但我习惯性地说抱歉抱歉抱歉。另一个极端就是保护自己,拒人千里之外。
人有4个防卫自己的方式,一,反击,二,溜掉,三,把自己尽量缩小,希望攻击我的人不会看到我,四,讨好。

我常常说,当你愿意拿出你的标明笔(highlighter),去标明每一个人身上的善意和他的努力的话,你会发现,你越来越快乐。

如此这般,我们就可以无中生有,从贫穷变富足。

一般人心中充满了自己的观点和角度,看不到别人,容不下别人。
(摘自黄维任,《星洲日报》副刊)

天啊!
我没自信+自我保护意识严重到这种程度,
一二三四全部都用过!
看来我该反省一下了。

Share/Bookmar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若想与作者联系,可以电邮至rachellecsc02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