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Silent Forest, listen to her telling some stories.....

Friday, June 15, 2018

婚宴之旅 林明

2/12/217 星期六

我们这一年 忙到少见面
下一次 大概是她的婚宴
仿佛是昨天 谁泪流满脸
转眼就要庆祝 下个春天
——截自 杨丞琳·其实我们值得幸福



求学时期的好友,毕了业之后就少了很多见面的机会,
被社会的责任缠身,即使距离彼此的住所不远,
忙碌于工作的日常,在休息日也难保不犯『懒惰病』而去见个面,
更何况来自不同城市,又分散各处谋生的我们,
要聚在一起,除了时间也要有点毅力。
常常说走就走去旅行,我很常跟不上她们的脚步,
不只是被年假数量限制,更多是被资金限制住了。
大学 coursemate 里仅有的 5 个华裔女生,
即使在大学时期出游,也很常出现 5 缺 1 的状况,
(我很常贡献于缺席的那个) 。
而这次,因为 coursemate 请了宴席,
也因为大佳姐的即兴疯狂,说不如也顺便去林明玩玩,
才又促成了聚集兼旅游的小聚会之旅,
不也正好应验了杨丞琳的那段歌词吗?虽然还不是对方的婚宴。

今天凌晨到达名宿,原本预计清晨 5 点就起床去吃早餐,
为了争取更多睡眠时间,干脆在睡觉之前就先穿好要去爬山的衣服,
无奈待闹钟响起时,外头正在下着雨,
然后大家就继续赖床下去了。(嘻嘻)
天不作美,才没过多久,雨居然停了(咦?)
这才不甘愿地起床梳洗,意识到时间迟了,所以稍微加快了脚步。
民宿的早餐早上 6 点才开始,而现在才 5.30,
时间碰不上,我们就相仿他人,到巴刹去吃早餐,
巴刹的熟食档果然很早营业,天还没亮,就已经有很多人用餐了。


林明的经典行程是 2 天 1 夜,
一天早上爬山,一天早上去看彩虹瀑布,
不过我们只有一天早上的时间可以用,
之前来过林明的小恶珊说,既然昨晚已经下过雨了,
今天就甭想看到彩虹瀑布了,
所以,要去彩虹瀑布租的 jeep 车完全没有在我们考虑范围内,
只是很好奇,刚才也还在下雨,彩虹瀑布就更加没有希望了,
怎么还是有人穿上雨衣,坚持出发了呢?

吃完简单的早餐,我们就要去爬山了,
林明山的入口就在巴刹后面而已。
今天除了我之外,其他人最大的任务,就是带我爬到山顶。
我本人患有遗传性贫血,加上平常缺乏运动锻炼,
所以爬山对我来说是个非常艰难的任务。
出发之前,友人都找好了资料,
也对比了彩虹瀑布和林明山之间攀爬的难度,
得出彩虹瀑布比较容易的结论,无奈现在是淡季,
看见彩虹的希望不大,所以就专注研究林明山的情况。
据大佳姐的评估,从地面到山顶的距离只有(只有?)700 m,
需花费的攀爬时间,快则 15 分钟,慢则 45 分钟,
对于爬山爱好者来说,这点距离和高度可能根本没什么难度,
可是对我来说,只要有向上的斜度,就是高难度。
为此,我准备了运动饮料和 Milo 以便可是随时补充体力,
再加上晨爬必备的手电筒(我用 power bank 代替),
谁知就使得我的背包过重了,
累得眼冒金星的当下,就非常赞同阳阳说的那句话——
任何一点重量都觉得很重,即使身上只有手机。
为了配合我的脚步,打头阵带头的大佳姐用了她最慢的爬山速度,
带着我走上林明山的阶梯。
虽然台阶距离很大,刚吃完早餐、觉得自己精力充沛的我,
开始小看这些台阶,还想着要加速往上爬,
怎知,才刚这么想而已,我就开始气喘吁吁,累得眼冒金星了。
往后看一看我走过的距离,不过只有大概……20 个台阶而已,
是我太小看贫血的威力。。。囧
其实这整趟旅程,黑狗一直跟在我身边,
(如果你有曾经关注 SHINee 曾钟铉的新闻,
那你一定会知道这黑狗是什么。)
挫败的瞬间,黑狗免不了出来闹一场,
我想起在出发之前,我曾经询问妈妈,林明山会不会难爬?
妈妈冷漠与不屑的脸,说,不好爬,你哪爬得上去?
此刻累得想吐的我,忽然搞不懂为何要自作孽来爬山?
爬林明山的目的就是要看云海和日出,
但以我这拖油瓶的速度,就算爬得上去也肯定什么都看不到,
趁着还未走远,我想现在就放弃。
这时候大佳姐说,我们不求看见日出,
只要我能够爬上山顶,花多久时间都行。
两种鲜明的对比,瞬间就呈现出来了,
那边厢让我穿上负能量,700m 的山也不看好我能够征服;
这边厢放弃日出,宁可不看日出陪我蜗牛爬,也不让我放弃。
休息了好一阵子,吃了 Mr.老人准备的 mentos,终于感觉好多了,
所以我也没有放弃的理由,选择继续不可能的任务,
黑狗也乖乖退避了,我想它刚才是想要把我拉到角落,
让我一个人躲起来偷偷哭泣吧?

曾经听她们说,神山的路上风景很像《爱丽丝梦游仙境》,
我很羡慕,我非常喜欢那种氛围的风景,
可惜美景都需要爬山涉水才可得,跟我像是相隔了千里,
想要身处在那个神秘又童话的画面之中,犹如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幸运的是,林明山上也有类似风景,
亲眼目睹了仙境之后,更相信童话中的场景是存在的。
小恶珊因为这些楼梯,即使人已经来到了林明,也不爬山,
她说,爬(楼梯)山,脚会很痛,
之前已经爬过一次,这次就算了。


少数的地方没有楼梯,只有斜坡和扶手栏杆,
上山的时候斜坡路最容易走,
下山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走斜坡很危险。


幕幕嫌弃大佳姐带队的速度仍然太快,才导致我累晕,
所以这次换幕幕带头,用了更加慢的速度爬山,
她们教我用『走 5 步,休息一步』的方法保留体力,
这是在爬神山后半段时所用的方法。
这么一来,爬山节奏总算缓慢得适合我了。
没有阶梯的林中山路更像《爱丽丝梦游仙境》了,
不拍张照(骗)片怎么对得起自己?
只可惜差了件飘逸的裙子,无法再更接近我想象中的画面,
总不能穿着漂亮的裙子爬山,却成一副狼狈的模样吧?


不愿意单独入镜的阳阳,和幕幕组成『卫生小队』,
在爬山的路上边走边捡垃圾,
甚至还捡出了心得,发现某款 mentos 深受登山客喜爱,
从山脚到山顶都是同款的包装纸垃圾。


一路上拍拍停停,拍的是各种角度的云海,
既然已经赶不上日出了,那么就好好地享受沿途风景。
我坚持这种看法:在地上的云就是雾。
在阳光下的雾里面是什么光景?
就像身处在非常、非常细的雨之中,
当我们透过阳光看清楚围绕在我们身边那些细小的“雨丝”时,
一时之间,解释不出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
后来才想起,我们已经走到云朵里头了。

发现不明品种的菌类,人家说颜色越鲜艳越危险,
这朵菇有着鲜艳的黄色,不能吃,拍照应该很好看吧?


刚才提到根据大佳姐的调查,
爬林明山,快则 15 分钟,慢则 45 分钟,
结果我们用了多少时间?
我们用了『慢』的两倍时间,也就是花了1.5 个小时才爬到山顶,
抵达目的地时,人群早已散去,日出也已经变成高照的艳阳。


光线正好,不如拍个 wefie 留念到此一游,
只是有点太刺眼,试了几次才有『大家都有张眼睛』的 wefie,
别怀疑,真的全部人都有张开眼睛,
只是比平常张得小一点而已。


山顶可看见 ……那应该就是 Sungai Lembing 吧?
还有河旁边的小镇。

登山途中,拍摄云海时,
大佳姐问我辛苦爬山是否值得?(指看了眼前的美景之后)
我头脑又在出现混乱,所以没有回答她。
事实上,两种矛盾正在我头脑里运作:
值得,因为山上能看见从平地无法看见的风景;
不值得,因为体力上的问题和兴趣上的问题,
我还是那句老话——爬一次,怕一次。
然而黑狗的干扰,使我无法做出判断,哪个才是我的答案。

下山很迅速,只用了 15 分钟,
原来路程真的只有 15 分钟,可是上山的路怎么那么折磨人,
居然用了 6 倍的时间来爬山。。。。囧
仍然在山顶的时候,小恶珊睡醒了,
嚷嚷说她肚子饿了,问我们什么时候才回来,
要她拿桌上的早餐卷先去填饱肚子,她却要等我们回来才一起出去吃。
到达巴刹附近的时候,早市的糕点摊吸引了我们,
刚才消耗了太多体力,看见食物就有点招架不住了,
各自选了心头好,暂时先安抚饥肠辘辘的肚子。

林明糕点究竟是些什么糕点,不得而知,
林明糕点就是林明糕点呗,就算不知道糕点的真正名字,
只要是『林明糕点』,就是道地的糕点,
因为『林明』已经成了个品牌。

我只记得网络上介绍过这个黑青色的糕点,
是用鸡屎藤做的,据说用健康疗效,
不过味道倒是吃不出有什么特别。


回去民宿接了小恶珊,结果我们又回到巴刹去吃,
林明似乎没什么地方可吃东西,来来去去都是巴刹,
而且剩下那些仍然在营业的档口也是我们早上看见的同一批人。
绕了一圈,发现都是林明酿豆腐居多,
而且其中一摊的老板还说,不用看了,大家都是卖一样的东西。。。囧
从早上卖到现在,剩下的配料也不多了,
我们还能凑合着吃,而吃素的幕幕只能吃空面。(0_0''')
就像在大学时期那样,我们总是把我们不吃的青菜给幕幕,
而这次是我们把幕幕的能吃的青菜『捐』给她,那她至少不必只吃空面那么可怜。
当我们 5 个女生一起吃饭时,一张 tisu 5 人分着用的场景又出现了,
令人怀念的场面,居然开始感慨出社会后很难维持这个习惯,
绝大部分原因是,没人可是 share,索性自己用了整张。

回到宿舍去梳洗好之后,我们就到这小镇上去走走看看,
首先去了全世界最长的锡矿隧道参观,
18 - 59 岁持有 mykad 的马来西亚公民入门票票价是 RM15.90。

林明曾经辉煌过,全托这些锡矿的福,
但是成也锡矿,败也锡矿,
当锡矿完成采集之后,林明小镇就渐渐被世人遗忘,
只留下充满岁月斑驳的矿坑,
直到近几年,林明往旅游业发展,
才再次提醒世人,这纯朴小镇仍然在默默等待着再次辉煌的一天。

当时载送工人的矿车仍然完整保留着,就摆在隧道的入口前,
我们还以为纯粹只是个摆设品,没想到原来还能开得动呢,
正是用这辆矿车,把到访的游客载道锡矿隧道里去。


锡矿隧道内很潮湿,我们乘坐矿车时还经历了“下雨”的感受,
不少地区有水从隧道顶部流下来,而矿车没有遮挡顶部
所以当矿车经过这些地区时,就像被雨淋了那样。
越往隧道深处,就越觉得空气稀薄,有的地方甚至感觉很闷热,
这才开始想念,原来那些“漏水”的地区是最凉爽的。
隧道内灯光昏暗,太过深处的地区没有开放,
旁边一些狭窄的隧道也是没有开放。
我看着旁边那些狭窄的隧道,入口大小应该需要爬着前行,
以前的人究竟如何在这种幽闭的空间里面长时间工作呢?
锡矿隧道内照明昏暗,
建议幽闭恐惧症者或胆小者参观之前先自行斟酌。
我们若不是有好几个人,我大概也不会想要进来参观啦!
(有点幽闭 + 想太多者)


走访了景点,接下来就要寻美食了,
对于美食很热衷的小恶珊不久前也曾经到访过林明,
因此目前来说,她是最 up to date 的行走 google,
该找什么美食、该去哪里找、哪家才是正宗的,问她就对了。
林明烧肉,光听都听到厌倦了,
既然人都来到了这里,怎么能不吃呢?
林明已经是个品牌,只要挂上『林明』两个字,大家都是林明烧肉,
问题在于哪家才是大家说的『林明烧肉』?
答案是阿定柴香烧肉,是在住家卖的烧肉,
而且要走到村子最深处才找得到。
可惜我们找烧肉的时间点很不对劲,
这种时间点如果不是卖完了,就是还没开始烧,
果然到了阿定柴香烧肉的住家时,冷清清的,一点动静也没有。。。囧
没有烧肉,至少也得吃个山水豆花,
根据小恶珊的记忆,卖豆花的店家在吊桥附近,
我们看了几座吊桥,都不是她记忆里的那座吊桥,
waze 也无法定位正确的吊桥,只好到处乱闯,
好在林明是个小镇,多走几次总会走到的。
同一排商店里就有两家店有售卖豆花,我们分头行动,
把两家的豆花都买了。

黑狗的侵袭是会留下后遗症的,即使侵袭的时间很短暂,
而我的后遗症就是——部分记忆丢失,
这趟林明之旅中,关于食物的记忆几乎都丢失了,
本来还能依稀记得吃过食物的味道,
但关于吃豆花这段时间里的记忆严重损毁,完全记不起哪个是怎样的味道,
只记得这些豆花当中,有些吃起来像冷豆花,有些则像布丁,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吃些别的手工饼,但我不记得吃了什么了。

离开林明之前,看见另一个店家把猪肉推出来晒太阳。

跟我们无缘的林明烧肉,
等他们要准备开始制作烧肉的时候,我们也要离开林明了。

我们要去另一个小镇去参加他们的婚宴。

他是我们大学时期的 coursemate,他们的恋爱事迹我们都略有所闻,
几年后的今天,乐见他们有情人终成眷属,
祝福他们一直幸福下去。

这是另一个丢失记忆的部分——
新郎官的家乡小镇叫什么名字,我也不记得了,
然后呢,婚宴后隔天的早餐,
从我不完整的记忆中提取出来的记忆碎片所记得的是:
新郎官介绍我们去一个古早味的小店吃当地人很喜欢吃的 tomyam 面,
忘了什么原因,我们(似乎)没有吃 tomyam 面,而是吃了清汤面,
仍然觉得很好吃,
之后新郎官和新娘到那家店来找我们,
才发现店里头的客人几乎都是新郎官和新娘认识的朋友,
结果他们又再次为在场的亲朋戚友买了单,
当时我感慨,这小镇果真不大呀,
随随便便就能在街上遇见昨晚宴请的亲朋戚友。
之后我们去了间 mamak 店吃个 cendol(还是 ice kacang?),
聚会聊天后,就结束了这场婚宴小旅行。

婚宴当天盛装出席的我们。

很怀念,当初我们以新生身份进入大学时,
也同样盛装打扮去参加 faculty 的 c-night 迎新晚宴,
一晃眼,我们都出社会好几年了,
再次穿上礼服,是参加同学的婚宴。


*特别鸣谢他和她们高超的摄影技巧,
才让我有漂亮的照片贴在这篇博文上。


林明住宿篇 -->婚宴之旅 林明住宿篇 T-Box Japanese Cabin





Share/Bookmar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若想与作者联系,可以电邮至rachellecsc02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