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Silent Forest, listen to her telling some stories.....

Thursday, February 16, 2017

台湾自由行 Day5 前往高山仙境

11/10/2016

继续往上爬!
可是也一路下着雨,难道是因为高处不胜寒?(乱来)
阿里山有云雾缠绕,上山的路都是雾气,
此时此刻只要下车拍个照,谁都能够当仙人了,
就是呈现仙境的一种概念~

我觉得呢,所谓的雾,就是在地上的云,
不然的话该怎么解释,明明看见对头山的路上有云朵缠绕着,
等到车子真正穿过那片『云』时,我们却将它称作『雾』呢?

阿里山和附近的观光区域分成好几个部分,
我们要去的地方叫做阿里山国家森林游乐区
殊不知原来需要入门费的呢!
我查了查网络上的资料,和我记录下来的票价不符,
我不太清楚我们是哪种票价,或是拿了什么折扣,
网络上的全票票价是 TWD300,但我们拿到的票价是 TWD190 (大约 RM25.70)。
我们大概在下午 2.30 左右抵达,停车费另外计算,
不过那个不必我们操心,因为包车团已经将费用涵括在里面了。

十月中的阿里山,气温介于摄氏12~16度,
常在春秋季节出游的朋友可能不觉得这温度怎样,
可是对我来说已经很冷了,
加上我气管与鼻子敏感,冷空气会诱发我的老毛病哮喘,
为了安全起见,在室外的时间我必须全程带着口罩。
我发觉阿里山的温度计是不是全都冻坏掉了啊?
我们刚入住旅店时,大厅柜台的温度计显示摄氏16度,
晚上出去吃饭的时候,还是显示摄氏16度,
可是明明感觉晚上比下午明显冷了许多,
上网查了当时的温度,说体感是有摄氏12度那么低啊!
直到隔天早上,太阳出来了,我连口罩都不必带了,
旅店温度还是显示摄氏16度。
如果说因为旅店大厅是室内,温度保持在摄氏16度,那还说得过去,
可是室外的呢?

摄氏14度?
昨晚冷得要命,说有12度,
早上已经感觉不冷了,居然只有14度?

我们很不幸运,又召唤了雨神一路跟着我们,
自从我们吃了午餐后,前往阿里山的路上就一路飘着雨,
办理好旅店入住手续,雨势更是转大了。
司导说,我们等等看,如果雨没停下的话,
下午游阿里山园区的行程就得取消了。
结果我们等了一个小时,雨没停下,只是雨势转小了,
所以还是硬着头皮,撑着伞出发了。
我们先去乘搭接驳巴士爬山一段路,才开始走步道游森林区。
由于接驳车的服务时段只到傍晚 5 点,我们大约 4 点抵达步道,
所以剩下的时间不多,甚至可以说是蛮赶时间的。
来复习一下阿里山的 5 宝:
1. 日出
2. 铁路(爬山小火车)
3. 云海
4. 晚霞
5. 森林
虽然不在 5 宝的范围,但在春天的时候,
阿里山也可以看到樱花。

之所以称为樱之道,
当然是因为春季的时间可以沿路赏樱花啦!
我觉得即使把樱花列入第 6 宝也不为过,
反倒是多了个去阿里山的理由。

5 宝之一——森林
里面有称为神木的树,
到底是有多『神』呢?
神木高度很『神』,成年人的高度在对比之下显得很渺小。

抱歉,照片朦胧了,
因为下雨的关系,天色很昏暗,
手机需要时间对焦,可是手不停使唤晃到了,
所以大部分照片都是朦胧的。
照片里面是我们的司导,她的小黄伞在神木林里有很鲜明的对比。

参天神木,加上雾气朦胧的 feel,变得更『神』了,
这是我所拍出唯一清晰的照片。

注意到树干上穿着褐色的“衣服”吗?
那是为了防止树干被游客『摸』到受伤的隔离衣,
1 个游客摸了可能没什么大不了的,
但若 1000 个游客都觉得摸了也没问题的话,那就有大问题了。
据我所知,韩国也发生同样的事情,
南怡岛《冬季恋歌》的热门拍摄场景,就是那个树木整齐排列在两旁的路,
也曾经关闭一段时间来修复被『摸』伤的树。

撑着雨伞,匆忙地在园区里各个地标留下游客照,
不知确切位置在哪里的沼平公园牌坊和某个树洞。

这里附近有看见火车轨道,正是在奋起湖看到的爬山小火车会经过的地方,
我想象,当有火车经过开满花的樱花树时,应该会搭配出一副漂亮的画面,
可惜当时时间太仓促又下着雨,我连火车轨道也没拍下。

我忘了司导本来要带我们去看什么,
因为那段行动我没拍下照片,没有照片就没有记忆……T.T
总之是走到一个比较没有人的岔路,一路下坡的路,
走了有一分钟左右吧!还是没看到尽头,
我在天长地久桥时已经表现出体力很差的样子,
司导担心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而且可能需要走回同样的路才能回去,
那么回去的路就是一路上坡了,我就可能会体力透支,
所以就中途折返了。
折返的路,那一分钟的上坡路,说实在的已经让我很累,
不知是口罩的关系让空气变得更难流通,
还是太冷的空气造成我呼吸有点困难,
亦或是高山空气比较稀薄,
我并不觉得路会太难走,就是有种喘不过气的感觉,
不巧在这时候泰 sotong 问我还好吗?
我……我……喘不过气……可以等我先呼吸多几口气吗?
可是泰 sotong 再补多一句,别不出声吓他呀!
(翻白眼 ing)
安啦、安啦!我深呼吸之后,虚弱地挤出一句『我OK』,
然后心里 OS 着,可以让我专心呼吸了吗?
之后不管是下坡路,或是回去房间休息之后再出来吃晚餐,
我发觉只要我带着口罩,外加稍微走动一下下,
就会有呼吸不顺畅的感觉……囧

然后我们就转去姐妹潭,
左边是妹潭,右边是姐潭。

从前从前,有一对感情很要好的姐妹,同时爱上了同一个男人,
姐妹俩不忍心让那个男人伤害她们之间的感情,却又放不下这段感情,
于是选择殉情,分别跳入姐潭和妹潭自尽了,
这就是姐妹潭的传说。
个人觉得妹潭没什么看头,像是个比较大的积水坑,
姐潭相对美得多,面积很大,湖中也有凉亭,
陪上一层迷雾,更有迷离的感觉。


逛玩姐妹潭,时间也差不多了,
到下车的地点搭接驳车回到旅店附近,
顺便逛逛小 7,买买其他口味的纯粹喝。
然后我发觉,台湾的小 7 真是万能的耶!
怕冷的人,在这里可以找到救星——发热衣。
就是不知道保暖功力好不好呢?


回到房间休息一下,晚上 7 点,我再出来觅食。
司导说高山上资源有限,可以选择的食物不多,
大多是小吃,和现炒,所谓现炒就是我们这里煮炒的意思,
菜色大多是就地取材。
『就地取材』这 4 个字我听得有不祥预感,
因为稍早前司导还说过山里长着很多山筍啊……
看了菜单后,果然……每个套餐都少不了什么什么『筍』的……
我们看来看去,都配不出无『筍』之餐,
然后老板娘说,“菜可以换哦~”这样,
我们很高兴把筍都撤走,怎知老板娘又说,只可以换一种……囧
好吧,认命了,既然逃不出『筍』之掌,就把主菜换好吃一点的吧!
我们点了五菜一汤的套餐,TWD 1000 (大约 RM135),
里面有金针香菇汤,水晶油鸡,麻婆豆腐,炒山筍,高丽菜和红烧鱼(换成酸甜鱼)

满满的一桌,我们自己吃不完,把司导叫来一起吃了,
司导还很坏把满桌佳肴的照片传给老板看,
因为她家老板困在另一座山上,没什么东西可吃。

在山上真是没什么事情可以做,
所以泰 sotong 和企鹅闲着没事,抓了很多 pokemon。
睡前余兴节目,就是喝酒暖胃,
晚餐前在小 7 买了3 罐只有 3% 酒精,看起来很像汽水的日本酒,
口味也很特别,(左起)yogurt 口味,红茶口味和桃子口味,

味道嘛……就是带有淡淡酒精,味道也不浓的,
(左起)酸味汽水,红茶汽水和药味汽水。

我在奋起湖老街买了下酒菜,小米麻薯 20 颗,TWD120(大约 RM16.20)

口味有高山茶味,水果味和最受欢迎的巧克力味,
色彩缤纷的,看了就好有胃口呀!
我买的时候,老板娘跟我说,他们有真空包装可以让游客带回家乡享用,
可是我也没买多,想说如果好吃,再看看别的地方有没有卖吧!
行李就不必那么快被塞满。
后来我的却有看见其他老街有买,可是口味没有奋起湖老街卖的来得多。
除了外观好看,每个口味也很好吃,
只是我忘了一点,麻薯是糯米制成的呀!
加上又配上气泡多的酒,结果吃下去没几个小时,
我就全部吐出来了,然后就昏睡到明天早上……囧



之前篇章:
台湾自由行 Day4 台中花市与庙东美食
台湾自由行 Day4 逢甲住宿篇
台湾自由行 Day5 天长地久只是桥


后续篇章:
台湾自由行 Day5 阿里山住宿篇
台湾自由行 Day6 一日两国游 妖怪村 老英格兰
台湾自由行 Day6 一日第三国 清镜住宿篇




Share/Bookmar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若想与作者联系,可以电邮至rachellecsc02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