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Silent Forest, listen to her telling some stories.....

Wednesday, November 20, 2019

韩国济州岛之旅 Day4 济州岛著名美景

14/9/2018 星期五

我对所谓的海洋性天气有所疑惑,
在济州岛旅游的 4 天,就收集了 4 种不同的天气,
第一天是大风天,第二天是阴天,第三天是雨天,最后一天则是大太阳天!
也罢,今天的行程是要去看济州岛的著名风景,太阳天也来得正是时候。
在这个风和日丽的早晨,导游带着我们去山君不离散步。
(咦?小学作文的句型?)
山君不离 Sangumburi 是个向下凹陷的火山口,
经受过了爆发之后,仍然保持完美形状,
若从空中看的话,就像是个自然形成的圆形体育场,
因为丰富的自然生态,已经被韩国当局列为天然纪念物。
逛山君不离有 3 条路可选,左右两边是斜坡,一条比较远,一条比较近;
中间的路距离比较短,但是得爬楼梯,
在入口处看了简单的路线图后,所有人都选择走最靠近的梯级路,
而我则是毫不犹豫地选择走右手边的斜坡路,
泰 sotong 本想跟着大队走梯级路,但是我的态度很坚定,
宁可自己走也不要跟大队,泰 sotong 没办法之下才选择陪我走。
这次不选楼梯路并不是因为我有多讨厌走楼梯,
而是我选的那条路,在地图上标示着一个录影机的 logo,
表示曾经有电视台或电视剧在那里取景,
用简单的逻辑推理,被拍摄组取景的地方,风景应该都不差。

多人走的路不一定是条好路,
我选择的路,风景也很好,不是吗?


之前在东京海滨公园看过,一种长得很像芦苇草的高大灌木,
在网络上搜查了很久才知道那是蒲苇草,更为人知的名字是芒草,
我选择走的斜坡路,其实是观赏芒草的路,
入口处的简略路线图上,可看见周围画了满满的芒草,
印象中,我曾经在网络上看过长满芒草的石板走道,是非常漂亮的画面,
这就是奠定我坚持要走这条路的原因,
可惜此时芒草并没有很茂盛,看上去很空荡,感觉久少了点什么。

芒草不只长得高大,也长得很茂密,容易藏蛇,
所以护栏上不时出现告示牌,警告小心有蛇出没,要访客别太靠近。

我拉着泰 sotong 边走边拍照,花了不少时间才走到顶部,
其余选择走阶梯路的团友,早就在哪里开始拍照了,
哈……果然那是他们要的结果,楼梯是最快走到顶部的捷径,
平常工作节奏快,已经忙惯了,一时间也无法慢下脚步,
很深刻地记得,当时他们只撇了一眼简略地图,
就指着阶梯路说:“当然是选择走最快的。”,
除了我之外,居然也没人提出异议,
只是很讶异地在心里想着,来景点散步为什么还要走最快的?
走到顶部就可观赏凹陷的圆形火山口,
但因为范围太大,其实肉眼无法看出明显的形状,只是会觉得视野很辽阔,
也正因如此,不受阻的视野使得景色宜人,更令人感到心旷神怡。

回程的路,大队选择走另一条斜坡路,那条路绕得比较远,风景也不错,
只是不懂为何山坡上出现不少坟墓,我都不知该不该称之为『美景』。

山高的地方就风大,风可以是拍照的好帮手,也可以是搞破坏的小能手,
上一秒是发丝随风飘逸的唯美画面,下一秒转到正面,就是一副狼狈的模样,
不然就是迎风的背景闲杂人等太多,
完美的背景却是逆风,头发疯狂乱飘像成了魔。
唉……出门前应该拜一拜风神才对。


离开山君不离,我们要进入『大长今』的场景去了。
城邑民俗村 Seongeup Folk Village 的入口处就放了『大长今』告示牌,
因为这里曾经是大长今的取景处之一,里面完整保留了古时韩式村落的原貌,
甚至连住在里面的居民都是原来居民的后代。
这整个民俗村都受到政府的保护,韩国政府为了让居民们留居在这些古老房子里,
并且保留以往的生活方式,不惜花大笔钱资助居民全免的教育费和水电费,
才造就今天完整保留生活体系与房子的民俗村。
进入民俗村也不能随便走动,为避免游客打扰到村民生活,
都会由解说员带着参观,边参观、边解说,
但参观的范围很小,更多的成分是在讲故事,
那位口操华语,带有中国腔调的解说员,家中婆婆辈的家人是二战时期的受害者,
所以在解说的时候,特别强调日军抓海女的部分,
以及日军那些令人发指的残酷行为,甚至要我们都别去日本旅游,
但我们团员只能尴尬地对着她笑笑,
因为泰 sotong 的公司旅游,去年正好是去日本,
所以在场的人几乎都去过日本了啊。
但我想说的是,继续像这样散播仇恨,究竟有什么意义呢?
曾经透过某位日本漫画家,旅游中国的经验中得知,
新一辈的日本人根本不知道为何中国人那么讨厌他们,
再看看那些战争电影,如《珍珠港》,《Midway》,
以及南京大屠杀和原子弹记录片等,
不难发现,战争只会带来无数悲剧和无数的无辜受害者,
所以战争,是不该被鼓舞的。
话说回来,解说员也说了不少关于民俗村的事,
比如说,民俗村的房子都是没有门的,
如果主人不在家,就会在门口放 1~4 根横木,
让访客知道他们会外出多久,横木数量都有不相同的意思,
我只记得放 4 根横木的房子,里面住着寡妇。
民俗村周围放置着不少坛子(右上),里面装的都是五味子酵素,
据说古时候只有日韩会使用酵素,其余国家都是后来才被传入的。

我们并不被允许参观民俗村里真正住着居民的房子,
这些能够拍照(左右下图)并进去『听故事』的房子,都是购物站的解说室,
没错,城邑民俗村事实上也是一个购物站,售卖的是村民劳作的成果,
应该说,解说员所讲解的故事,是配合商品编排的,
像是海女骨骼很强壮,是因为吃了马骨粉;
又或是在男尊女卑的时代,女人一生都必需劳作,
体力不好的老奶奶就到山上去采集蜂蜜,或者在家中酿五味子酵素,
所以今天在这个购物站可买到的东西,就是马骨粉、蜂蜜和五味子酵素。
商品所赚取的利润都归还给民俗村的村民,政府只负责管制、监督和品质保证,
所以解说员很高傲地说,外面绝对买不到相同的东西,但也绝不会给优惠或赠品,
管我们爱买不买,反正她只是义工(咦?)。
昨天已经去过很多购物站,我身上的钱已经所剩无几了,
这个购物站甚至高傲得只收现金,不收信用卡,即使有兴趣想买也没办法,
不过相关于产品的知识和故事,值得分享一些。
古时候的女人待最长时间的地方是厨房,当时男人是一夫多妻制,
家里女人多了就容易吵架,一吵架就喜欢摔东西,结果厨房的碗碗碟碟就遭殃,
后来为了防止碗碟被无止境摔坏,就把碗碟换成钢质的,
意外发现钢碗可以用来验证蜂蜜的品质,方法是将蜂蜜倒入钢碗中,再倒入清水,
然后用淘金的方式慢慢打圈筛动钢碗,
不久后就可看见在铁碗底部的蜂蜜变成六角形状了。
韩国人有吃马肉的习惯,但在男尊女卑的时代,肉都给丈夫吃了,
女人就把剩下来的马骨烤一烤带在身上,
出海抓鲍鱼或爬山饿了的时候,就把马骨拿出来啃,
结果这样子啃食多年,竟然啃出七、八十都还能够下海工作的老奶奶海女,
原来马骨里头含有丰富的钙质,而且质量比其他食物钙质的来源都好,
所以才会吃出健康又长寿的老奶奶,吃肉的男人则相对短命了二十年,
嗯……这算是因祸得福吗?
最后一个是五味子酵素,正常人喝应该是酸甜的味道,
但因体质和个人的隐疾的因素,将会尝出不太相同的味道,
当这些隐疾改善了之后,再去喝这个酵素,可能味道又会不一样了,
我的情况是尝到甜味成分比较多,酸味不明显,
解说员说这是肠胃不好者才会尝出的味道,
事实上我就真的有胃酸倒流的毛病,看来这酵素的却很神奇啊!

之后我们就要去吃午餐了,今天要吃漢拿山炒饭,和黑猪肉。
所谓的漢拿山炒饭,就是把堆在铁锅上的饭弄出一个凹槽,
变成像火山形状那样(右上图),
然后在凹槽上面倒入蛋液,任它往下流,
使得有火山喷发岩浆的感觉(右下图),
紧接着 ajuma 把切成丁状的 cheese覆盖在火山口上,然后才开始翻炒。

把炒饭盛好,就换黑猪肉下锅炒,
黑猪肉已经被腌制过,下锅翻炒的过程中,香味非常诱人。
不知怎么地,大家都说黑猪肉比较好吃,
我自己倒是吃不出什么差别,只是觉得肉质比较 Q 嫩而已,
至于漢拿山炒饭,火山炒饭这个噱头不小,看似用料贫乏,吃起来却很香,
相隔几天,总算再次吃到比较『有味道』的道地韩国餐,
但这也是旅行社包含的最后一餐,今天的晚餐和明天的早餐就要自己觅食了。

吃完又去购物站啦!
本来行程是说参观橘子园,但橘子都还没成熟,
很兴奋跑去跟那个唯一转红的橘子拍照,才发现那是道具而已……囧(右图)
橘子园的真面目是购物站,售卖维他命 C 和巧克力,
看见巧克力我立刻失控了,买回去后我才想起我不喜欢吃这款巧克力,
因为这款巧克力油腻感比较重、牛奶味和可可味比较淡,
之前别人给的手信已经吃过不少,怎么还是被蛊惑买下去了呢?囧


好天气出游,可以出岛了,我们要坐渡轮去牛岛 Udo,
导游先带我们去柜台买船票,再回到码头等待渡轮靠岸。
我们要坐的渡轮可载人,也可载车,
所以必需先等待所有车都上了船,随后才让行人上船。


登上船,走入室内,发现里面没有放置椅子,
而是让乘客席地而坐,当然得先脱掉鞋子,
室内设有空调,电视里播放着电视剧,感觉就像在自己的房间一样。


渡船时间大约 20 分钟,
扣除准备靠岸的时间和靠岸前的缓行,其实只有十几分钟而已。
牛岛是因为形状像卧牛而得名,
导游交代我们在船靠岸前注意看一看,看看这牛岛到底长得像不像牛,
所以当船准备靠岸时,大家都占据视野好的地方观察,
结果我们没有一个人看出头绪,到底哪里像牛了?

牛岛码头附近,出租各式各样的交通工具,
当中有不少这种外形可爱的摩托三轮车。
至于我们在牛岛上的交通工具,当然还是巴士啦,不过体积就变小了点。

我们先去后海石壁看巨大岩石,牛岛的八景之一。
这岩石是背对大海耸立的绝壁,高 20m,宽 30m,
用肉眼看是非常巨大壮观的大岩石,
但从镜头来看就是不怎么样诶,唉……怎么会这样呢?


还有就是,这里风也很大,而且也存心跟我们过意不去,
顺风、顺光线的角度,背景却不是我们要巨岩,
这时候,我只想要唱:“吹啊吹,我的骄傲放纵……”

噢,也不算是完全没有背景啦,
黑色海滩也是这里著名的因素之一。

我们研究很久,发现用全景模式拍的话,可让这个绝壁看起来比较壮观,
不过因为逆光的关系,就只能留个背影照咯。

后海石壁周围有些小吃店,导游说那里卖的花生冰淇淋很出名,
可是我们以为没其他事情做,就把所有时间都花在研究拍照上面了,
根本没机会看到,更没时间买到花生冰淇淋,实在太可惜了。

在牛岛逗留的时间不长,
很快地,我们要赶去另外一个牛岛八景——西滨白沙珊瑚海边。
导游说这里有很长的海滩,沙滩的沙洁白又闪闪发亮,海滩上矗立海女纪念碑,
海水即清澈又色彩斑斓,是韩国唯一的珊瑚沙海水浴场,
很多人为这漂亮的海滩,慕名而来。

仔细点看,其实沙子是还未变成粉状的珊瑚,赤脚走沙滩应该会满扎脚的。
我们本地和邻国,比如泰国和菲律宾也有不少漂亮的海滩,
所以对这个牛岛八景之一的海滩,并无太多赞叹感。
我们在牛岛大约只待了 2 小时,就回去济州本岛了。
虽然只去了两个地方,但牛岛真的漂亮得令人难忘,尤其在这种好天气之下,
若有机会,真想在牛岛待上一整天,
环岛游一圈,把八大美景都收集完。

回到济州本岛,就要去爬鼎鼎大名的城山日出峰 Seongsan Ilchulbong 了,
呃……不过我只是去远观而已,
因为爬山的路,是从这里的入口进去,
然后另一端的出口出来,不能够往回走,
而且导游只给 1小时的时间爬,那是普通人的爬山时间,
我需要普通人 3 倍的时间来爬任何往上的地势,无论斜坡或楼梯,
本想着,若给予的时间有 2 小时以上就可以挑战看看,
又或是若山路能够往回走的话,就慢慢爬到我不能够继续为止,然后再自己下山,
结果都不如我所愿,那还是直接放弃吧!


好消息是,导游还没购买入门票,不爬山可省去这笔费用,
坏消息是,省下来的门票钱也不会回到我们手里,
为此,真不知该笑还是该哭才对。
找到一个很好拍游客照的角落,
可是阳光太猛烈,导致前置相机失焦,自拍的合照都毁了。

城山日出峰也是那种肉眼看很壮观,照片却不怎么样的巨岩,
若从空中看的话,巨岩又变很像是从海里冒出来的火山喷口,
噢,不是『很像』,它根本就是火山口,
由海底火山爆发而形成,世界最大突出于海岸的火山口,
三面环海,一面接着陆地,
中间凹陷的地势,使得外面一圈的山峰长得很像城堡的城墙,
因而被取名为『城山』。
若要我简单形容城山日出峰的话,它就是海面凸起版的山君不离,
大家都是火山口嘛,这样子不久连贯起来了么?呵呵呵……

好啦,拍玩游客照,我们就去麦当劳喝咖啡,
事实上也只有我一个喝,怪无聊的。

我们进来麦当劳之前,在外面蘑菇了很久,
拍完游客照后,又去附近逛逛,
当我们终于要踏进麦当劳时,有一批团友居然已经下山来了,
还跟我们一起进去喝东西、吃东西。
天啊,他们是人类吗?怎么可以那么快就爬完山了?
更惊奇的是,据他们自己的解释,是因为肚子饿要吃麦当劳才那么快下山的。

喝完咖啡出来,才发现城山日出峰的正面在这里,
写着『城山日出峰』石碑的正面。


就这样,济州岛的所有行程已经结束,
日落之前就坐巴士回去酒店了,
途中看到远处的海面上,出现海啸云,
夕阳的橘色光线下面,与陆地上面,之间那道白色带状物就是海啸云。


今天的晚餐得自己搞定,
傍晚喝了麦当劳的咖啡,当下决定晚餐就吃麦当劳好了,
本想着直接从城山日出峰那里打包回来,
但团友说我们住宿附近也有麦当劳,那还是去吃新鲜出炉的好了。
我多次告诉泰 sotong 说,泰国的猪肉汉堡很好吃,
奈何在其他国家虽有猪肉汉堡,但味道都不比泰国的好,
偏偏他和我去泰国的那次,唯一一间麦当劳居然只售卖清真食物,没有猪肉汉堡,
这次在韩国终算找到味道相似的猪肉汉堡,
泰 sotong 还点了双层肉饼的,到底是有多想吃猪肉汉堡啊?
但可惜的是,韩国的麦当劳只提供番茄酱,没有辣椒酱。


宵夜时间,泰 sotong 的同事们又去打包炸鸡和啤酒,
在济州岛的最后一个晚上, Kyochon 炸鸡店总算有营业,
让我们有幸吃到导游介绍的名气炸鸡。
说真的,韩式炸鸡好吃与否,大部分因素取决于炸鸡上的酱料,对吧?
Kyochon 炸鸡的酱料,确实比我们第一天吃到浓厚许多,
除此之外,我也分辨不出究竟差别在哪里。

话说我游记更新太慢,一年之后的今天,Kyochon 已经进军马来西亚了呢!
看来导游说它很有名气,这话不假。

去一趟济州岛,买回来的战利品就这些,都是保养品和零食为主。

数量看起来不多,但花了我不少钱,
韩国和日本的物价不相上下,买多一些,皮包就会失血过多,
这次可真的是『把钱花光,为国争光』了。


在济州岛的 5 天 4 夜,所有花费如下:
*以下统计为我个人花费
兑换率:MYR1 = KRW0.0037 (Sept 2018)
Category KRW MYR
旅行社配套 - 3288
餐饮 18870 70
购物 240870 882
入门票 25000 92
总结 284740 4332



之前篇章:
韩国济州岛之旅 Day1 走访 Running Man 拍摄景点
韩国济州岛之旅 Day1 住宿篇 Jeju Top Palace Hotel
韩国济州岛之旅 Day2 韩式风味餐与泰迪熊馆
韩国济州岛之旅 Day3 室内活动日





Share/Bookmar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若想与作者联系,可以电邮至rachellecsc02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