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Silent Forest, listen to her telling some stories.....

Saturday, January 20, 2018

日本大阪之旅 Day2 古城京都

27/8/2017 星期日

日盼夜盼,一盼就好多年的日本游,
除了 Disneyland 之外,其实真正吸引我想去日本旅游的确切地点是京都。
而今天的行程,正是京都!真是超级兴奋呀!
对我来说,京都是整个旅游配套里最精华的部分。
我会对京都那么情有独钟,全是拜漫画电玩所赐,
因为啊,日本人很会逮住任何机会宣扬他们的文化,
这点在漫画或电玩都可以清楚地看到,
其中被宣扬得最多的,就是忍者、武士、神社……之类的。
京都曾经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
过往的日本直至明治时代为止,京都是首都,后来才被东京取代,
明治时代之后的维新时代是日本进行现代化改革的时代,
维新时代过后,封建的武士阶级统治制度消失,变成今天崇洋的日本,
也是从那时候起,武士和忍者渐渐消失,至今已经不复存在了。
明治时代是武士忍者结束的时代,
京都见证了那些年还未被西洋文化入侵的辉煌时期,
种种情况下导致京都仿佛停留在那个有着浓浓文化色彩的时代,
那个人们还带着武士刀、穿着和服逛街的时代。
现在甚至连武士刀的打刀技术都失传了,据说打刀技术是家传的,不传外人,
几年前我偶然在电视节目上看到说,
日本现在只剩下一位老人还拥有打造武士刀的技术,而他不打算再传授给其他人。
那就代表,等老人家过世之后,打刀技术就真真正正在日本消失了。
据说真正的武士刀非常锋利,把一张纸丢在空中,
用武士刀轻轻划过就能将纸砍成两段,
你以为平常看到的武士刀是武士刀吗?
你用来砍砍看能不能在不借任何外力的情况下将空中的纸砍断啊?
后来又看到另一个节目说,繁琐的打刀技术似乎被越南偷师到了……
别问我为什么知道日本明治维新的历史,我一点都不懂,
会略懂皮毛是因为看了『浪客剑心』这部漫画。

今天听导游说,东京的全名是『东京都』,
可能是过去的人们太想念京都了,所以把东京誉为『东边的京都』,
就连两个地方的英文名字(Kyoto VS Tokyo)都呈现出镜面反射的效果。
可是啊,日本现在是没有首都的,
因为没有任何正式的官方文告指出东京是日本的首都。


岚山

岚山最著名的不外乎是竹林、岚山小火车和渡月桥,
而这些地方都是是非常火红的赏枫及赏樱地点,
我觉得竹林应该是除外的,因为竹林要绿油油的才好看啊!

既然是夏季到访,那么最令我期待的就是绿油油的竹林了,
上网搜一搜岚山的图片,几乎都会搜到那个美丽又神秘的竹林隧道。
前往竹林的路上会经过一条商店街,如果是搭乘岚山小火车,
走出岚山站就是这条商店街了。
我之前查询资料的时候也有查了查岚山小火车,
发现从火车上观赏到的景色非常令人惊艳,
简直就是最强骗钱的观光火车,让人很情愿地想把钱掏出来买票,
噢,不对,是有钱也没得被骗,
因为火车票是一票难求,尤其是在春秋旅游旺季的时候。

穿过商店街走去竹林的路上,明明是大太阳天,
我却突然感觉到一阵凉意,打了个喷嚏,
心里暗想着:“不会吧?又来?”
至于是怎么回事,这里先卖的关子。

跟着人多的地方走,就会走到竹林,
绿油油的竹林隧道确实是有的,只是根本就不像照片里面拍得那么神秘,
因为整个走道都是满满的游客,把神秘感彻底摧毁。
倒是旁边一些被围起来的走道,跟网络上的照片有几分相似,
但那是给人力车专用的,还没拍好就有人力车要通过,
为了不阻碍交通就不拍了    囧
再往里面走一点,看到竹林中央藏着一些墓碑,
我也瞬间明白为何刚才我在商店街的时候会感到一股寒意而打喷嚏了,
竹子本来就容易聚阴,加上墓碑,有看不见的居民在这里呀……
6 年前,有次我到泰国旅游,因为到夜生活的商店街去逛逛,
在街上溜达到凌晨 1~2 点左右,
经过一条后巷时,我也同样忽然感觉一阵寒风吹得我很冷,
回家之后大概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整个人都觉得怪怪的,
最后到神庙去处理才解决了这件事。
这也是为什么刚才我打喷嚏的时候心里 OS 那句话,
因为我联想到了 6 年前那个 case。

经过墓碑之后不远,有个野宫神社,可以买御守,
也有个特定的地方可以祈求安产,可能在安产(平安生产)方面蛮灵验的吧?
走过野宫神社后,就可以看到岚山小火车经过了,
很好笑的是,我跟泰 sotong 停在火车轨前面准备拍路经的火车,
结果其他旅客以为火车要经过了,也跟着我们停下脚步。
有一个洋人朋友在火车轨对岸不断地劝旅伴跨过去她那里,
但旅伴始终有所顾忌,见其他游客不敢跨过,她也不敢跨过,
这搞得我们这两个始作俑者有点尴尬啊……
火车轨对岸是另外一片竹林,之后就得沿着来的路走回去。

逛完竹林就要去吃午餐了,这次要吃自助餐。
导游说岚山的豆腐很有名,自助餐饮店隔壁就可买到豆腐制成的冰淇淋,
如果不喜欢豆腐味道平淡,可以点甜豆乳冰淇淋。
就算不买豆腐冰淇淋,自助餐里也可以吃到豆腐料理,
不过看看我跟泰 sotong 拿的东西,是不是有点太平民化呢?


岚山的名称也包括这些,

左上是类似麻薯的东西,是种和式传统点心,
要搭配非常咸的抹茶粉,不过我不太会行赏。
左下是凉糕,不知怎么形容口味,但满好吃的。
右边是豆腐抹茶雪糕,我只有看的份,谁叫我亲戚跟我来旅行了呢? T_T

吃完午饭还有点时间,就到对面去拍拍渡月桥。




清水寺

在日本会有xx神社或xx寺,
xx寺是属于佛教/道教,供奉我们熟悉的千手观音,
而神社则属于日本神道教的。
寺与神社最大区别,就是神社门前(南方)有个鸟居,
也就是那个开字牌坊,而寺没有鸟居,
我们熟悉的四神——青龙、白虎、朱雀和玄武,也是神道教的信仰之一
而神社里的鸟居代表朱雀,所以一定会放在神社的南门。
神社里可以看见白衣红裤的巫女走动,就跟美少女战士看到的火星仙子一样,
而在寺里走动的是僧人,戴着一顶像筛子的帽子。
寺与神社也有相似之处,那就是无论是寺庙或神社,都可以买到御守。
从动漫中可得知,日本人和神明之间的联系就是,相信神明就会得到保佑,
比起其他宗教的信仰方式,日本人和神明之间的关系相对来说还蛮和谐的,
整个日本社会的素质大概也源自于他们的信仰,即使是服务业也以『信任』为本,
比如说销售员信任顾客是正常买东西,不是故意欺骗的,
所以可以尽情试吃喝,不买也没关系,不强迫,没有购物压力,感觉很和谐。
不过『礼貌是用来制造距离的』这话来形容日本社会也很写实。

今天首先要参观大名鼎鼎的清水寺,
红色建筑物就是清水寺的标志。


红色的高塔,很有中国风。


红塔旁边就是售票处了。
要进入寺庙内参观,得买张 JPY400 (大约 RM16)  的门票,
门票并不会很贵,强烈建议一定要进去,因为园内的风景绝对比外头精彩。


入庙前先净身是日本的习俗,所以庙前洗手也成了必拍的动作之一。

净身的正确次序应该是:
1)右手拿勺子勺满水,先洗左手
2)再洗右手
3)用右手盛水,拿来漱口
4)最后勺头朝上,垂直拿着勺子,让剩下的水流下去洗勺柄

一进到寺庙内,就看见旅伴们已经逮到真·和服妹子准备合照了,
哇啊啊啊啊……我也要啦……
但是不能耽误人家太久,就默默地帮人家拍合照就好。


著名的清水台正在整修,是为了2020的奥运会吧!
我忘了是不是幻听,我在清水台附近走动时,
听见有人用华语讲解说,
日本的学校会要求建筑系的学生到清水台去考察——
这没用到钉子却百年屹立不倒的建筑物。
不过我对这段话的记忆很模糊,感觉很飘渺,像是又不像是幻听。

靠近门口很日式的庭院,旅伴们擅自取了个『绿茶湖』的称号。
这绿茶湖旁边有很多小吃店,我看见其中一家有卖冰品,
口渴的我立刻觉得口水直流,可惜不能吃……Orz

我们身后就是很火热的地主神社了,
据说求姻缘非常灵验,建议单身的朋友一定要来试试!
我在地主神社附近的一路上被泰 sotong 抓得死死的,想试都没得试(咦?)
就想试试看旁边这位是不是真爱嘛!(被踹飞)

这就是鼎鼎大名的恋爱占卜石了,来求姻缘的朋友都会来玩一玩这个。
恋爱占卜石有两颗,之间距离大概十尺,
传说摸了第一颗石头后,闭上眼睛默念着心怡对象的名字走到另外一颗石头那里,
如果顺利摸到另一颗石头的话,两人的恋情就会成真,
如果靠朋友的指引才摸到石头,那就代表恋情需要靠朋友的帮助。
附近凑热闹的看官都很 38,看见别人顺利摸到石头了,
免不了要帮忙欢呼一下,我们也是其中一个(笑)。

恋爱占卜石是没缘份玩的了,不过到是很有缘地又再遇到刚才那几个和服日本妹子,
赶紧很厚脸皮地要跟人家合照。
我们忙着找人掌镜的时候,妹子们就在我们选的背景前排排站好了,
我要走过去时看见她们站得那么整齐了,心想说,好吧,我就站她们旁边就好,
怎知她们阻止了我说,no no no, center, center,
然后就在中间挪出位子来让我们站,可爱的妹子们就这样变成了陪衬品。


逛得时间差不多了,就直奔清水寺最重要的一站——喝泉水!
喝泉水许愿是在清水寺必做的事情之一,所以泉水前都是长长一条人龙,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把喝泉水垫到最后,因为人龙让人有点怯步,却又不能不喝。
清水寺的三道泉水,据导游所说的各自代表美丽、财富和健康,
每个人可以挑其中两道来喝,但要是喝完全部三道泉水的话就会不灵验。
我是很想选『美丽』泉,可是仔细想一想,
某程度上来说美丽是可以『买』的,有钱就能买化妆品、保养品之类的,
至于财富,钱可以赚、可以存来起来,
唯独『健康』是无法用其他东西换来的,
再加上那时整个旅程我的胃都不舒服,所以『健康』泉就成了我的首选,
再来就是『财富』泉。
排队的时候看见一幕令人傻眼的情景——
一个中年男子拿着保特瓶绕过人龙,径直走到泉水底下的小水池,
将水装入瓶子里就直接喝了起来,之后又递给老婆喝。
我的天啊……有人这样子喝许愿泉水的吗?难道是打算喝下 3 in 1 的泉水吗?
实在有点太贪心,也太恶心。

耐心等候终于轮到我们,先拿起喝泉水的武器——钢制勺子,
长长的钢制勺子很有重量,放勺子的钢制容器有 UV 杀菌功能,
兴致勃勃拿起勺子便开始寻找『健康』泉,才发现根本没有标识哪个是哪个泉,
凝神看一看泉水前的神像,希望能够发现蛛丝马迹,
结果三个神像也都长得一模一样,根本没有线索,
这下可好了,不知道哪个是哪个泉,就只好随便挑两个来喝,
回去再用网络查一查究竟喝到了什么泉,不查还好,一查不得了,
网络的资讯跟导游给的资讯有出入,网络上说三泉是代表恋爱、工作和健康,
只能挑一种来喝,而且只能喝一口,不然效率会减弱。\(O_O)/
喝一口泉水实现愿望的机率是 1,喝两口就变成 1/2,
而我喝了两道泉水,其中一个还喝了两口,所以就变成 1/3。
不是因为我贪心,纯粹是因为我太渴了,
加上泉水又很清凉,所以有冲动想把全部都喝掉,
重点是,喝泉水时心理得默默许愿才会有效,
可是刚才我喝的时候心无杂念,根本没有祈求什么愿望,
那么说来,我喝的泉水是不是无效了?囧


平安神宫

看完佛教寺庙,接着就要去看日本神道教的神社了,
噢,不,是神宫,平安神宫,
大型的神社要称为神宫。



平安神宫拥有最大的鸟居,至于是那个区域里最大的鸟居就不懂了。
看见鸟居就代表这方向是南方,
不过这鸟居为什么建在离神宫那~么~远~的地方呢?

走回去神宫前,
泰 sotong 说要跟我摆个相反的姿势,结果方向还是弄错了。
冒着尴尬死的生命危险,泰 sotong 瞄准时间一摆姿势就叫我赶快拍,
可是下一秒后面就冒出很多多余的“背景”。
这尴尬的姿势惹得旁边的人力车大哥一秒就噗笑了出来,
这时我还叫泰 sotong 维持个几秒钟,想等等看背后的路人甲乙丙丁会不会变少点,
结果这些人走了那些人又来,见泰 sotong 已经尴尬到不自然地扭动,
最终就只拍到这两张背景很“丰富”的照片。
如果要进入神宫里是要另外购买门票的,至于是多少钱就不懂了,
只知道导游跟我们说不必进去就对了。
御守在花园门口就能买到,所以对于游客来说,其实真的不太需要买门票进去。

神宫外面的贩卖机找到了导游介绍的 16 茶,用 16 种不同天然食材炮制而成的 16 茶,
据说有很多种功效,其中包括降血压。
16 种食材炮制的茶味道会不会很复杂?不会耶,
喝起来倒是很像麦茶,非常非常像本地韩国餐厅里提供的那种冰麦茶。


接着导游就开始推销土产了,
有哈密瓜造型和口味的巧克力,绿茶口味巧克力,和干贝。

重点是,土产都不是出自于京都,而是北海道。
呃……为什么说到土产,都会连线到北海道去呢?
导游介绍的这些零食,其实家人之前去日本时也买过,
我没想到就算不是去北海道,买的土产也大同小异。


门户 Mondo Shabu Shabu and Seafood

今天晚餐还是吃火锅,不过比起昨天就差强人意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
虽然我知道注重健康的日本,除了有时会吃得比较咸之外,
其他方面就会清淡些,少糖、少油这样,
但是今天的清汤火锅,是非常、非常地清淡,
清淡到汤底配料只有一片海带,汤水跟白开水没什么分别。
我们欺骗自己说,放了食物进去煮后,汤自然会变甜,
可是我们错了,严重地错了,
白开水煮出来的食物也是没味道的,更别说把汤底变甜。
最后清淡到受不了,就去拿了泡菜、酱清、油来自己调味汤底,
其他桌也做了相同的事,甚至惊动到店员来问,谁把汤底弄成这样子的?
原来他们家火锅是出名牛肉和猪肉汤底,
奈何我们的团有人不吃牛肉也有人不吃猪肉,因为无法配合,
所以干脆把所有人的汤底变成不存在 menu 上的海带白开水,
店员来询问也是因为她以为谁把汤底给错了,擅自给了牛肉或猪肉汤底。

sooooo……
最后还是去光顾小 7 买宵夜了,这是旅行时的习惯,
我买了番茄汤螺旋面,分量少得可怜啊……
而且……好像……热水烫不熟,等了很久,螺旋面还是有些地方硬硬的。

下面两张是泰 sotong 选的杯面和酒,都是小 7 自己的品牌。



之前篇章:
日本大阪之旅 Day1 去神户却不吃牛肉

Share/Bookmar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若想与作者联系,可以电邮至rachellecsc02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