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Silent Forest, listen to her telling some stories.....

Wednesday, August 15, 2018

日本东京自由行 Day3 东京广域周游卷之 情迷扫帚草

15/10/2017 星期日



今天要启用东京广域周游卷了,所以得起个大早,
也没多早啦,就平常在上班日起床的时间,
因为必需前往东京近郊区,距离东京市区约一小时(直通快车)的车程,
而预定了早上的 JR 快车的座位。
行万里路之前,早餐是很重要的,
过去各种经验告诉我,旅行的早晨看见任何可当早餐的食物就得赶快吃了,
毕竟无法预测若错过这次,下次可不可以在我贫血之前找到食物,
好在城市市区里要找早餐是没什么难度的,
大可不必担心,就怕太挑剔而已,
因此我们就『随便』在住宿附近的店面中挑了间早餐店来解决这餐,
当然挑的仍然是可利用机器来购买餐卷的餐饮店。
泰 sotong 点了他爱的盐烤三文鱼,他吃了几口不错,想要跟我分享,
边用筷子戳了戳鱼肉,并跟我说,应该没有鱼骨,我可以吃吃看,
话才刚说完,下一秒他就从鱼肉里抽出两根长长的鱼骨,
和其他好几根不大不小的鱼骨。
我这趟旅行可是带着鱼骨出来的,鱼骨仍然卡在我的喉咙里,
这是临出发前 3 天发生的事了,
我甚至花了好几百块到专科医院去照 X光、照鼻喉管,
医生居然跟我说可能是因为太小了,找不到那跟鱼骨,
最后只给我消炎药和口服止痛消炎喷雾剂。
刚刚才使用了那个味道很像 mentos 的口服止痛消炎喷雾剂,
现在就看见泰 sotong 从鱼肉里抽出两根长长鱼骨,心底默默颤抖的几下,
要是卡在我喉咙里是这种大小鱼骨的话,我大概要躺在手术台上了,
所以,鱼类我还是暂时不要碰好了。
后来泰 sotong 还是弄了一块超级无敌小、不可能藏有鱼骨的鱼肉给我试吃,
味道的确是很鲜甜的。

而我只点了简单的豆皮乌冬面,
要是不放葱的话就很完美了。
因为我们真的很『随便』,所以店名和食物单价都不记得了,
只记得总数是 JPY610 (大约 RM23)。

行程有点匆忙,来不及喝上一杯甜热饮,
就用昨天在贩卖机找到新奇饮料代替——咖啡味可乐。

据悉这是日本独有的可乐口味,既然逮到了就当然不能错过,
本来以为会有怪味道,没想到咖啡和可乐意外地很搭配呢!
可乐的味道完整保留,只是喝的时候多了个咖啡的香味,
对于我这个咖啡爱好者来说,是种享受,
但对于不爱咖啡的泰 sotong 来说,是个奇怪的搭配,
爱喝气泡饮料的他不能接受这个口味的可乐。

我们预订 Hitachi 7 早上 10点的快车,抵达等候区时大概早了 45 分钟的时间,
闲着没事做的时候才发现,除了饮料贩卖机之外,
等候区居然有一站式的拉面馆,甚至是有好几间,
让匆忙赶车的人也能吃到热腾腾的食物,
所谓一站式拉面馆,就是个小小的店面,
选择不多,也没有椅子,只有吧台似的桌子,
让来去匆匆的过客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吃完一碗面就离开,
据我观察,只有某些比较繁忙的市中心车站才有这些拉面馆。
其实电车很早就在停那里了,
大家也在差不多的时间里开始排队,等待列车门打开。


排队等待时发现,隔壁那节车厢是绿车厢,
也就是所谓的商务舱,若像我们利用东京广域周游卷来乘搭快车的话,
要是『不小心』坐到绿车厢就要额外付费了。
其实也没有什么小不小心的问题,只是看你想不想升级座位而已,
手持普通票,能不能登上绿车厢都是个问题,
毕竟绿车厢指定座位是需要先付款去预定的,
不然有没有人要去实验看看闯不闯的进去呀?


除了绿车厢之外,其他如特快车、卧铺车厢或 GranClass 车厢等,
都是需要额外付款升级的,
东京广域周游卷只包含了快车、指定新干线和普通座位指定席而已。

我们坐的 Hitachi 7 属于快车,在周游卷的使用范围之内,
因此只需拿着周游卷去预定普通车厢指定席就可以登上列车了,
或者单凭周游卷直接登上自由席车厢也可以。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周游卷的资讯请参考:日本东京自由行 序章 资讯篇

大约 10.05am,电车就从上野站出发了,
hmmmm......有延迟了一点点,
我本来准备写说,“日本的公共交通真是无比准时啊!”,
可惜写不到了……囧
电车上备有厕所,但车身还蛮摇晃的,
像我这种平衡能力不好的人,要站起来走路都有点困难,
另外,日本电车上不能吃东西也不能讲电话,
这已是深入我心的规定,我座位前却有折叠餐台是怎么回事?
而且有很多人自备饮料和便当在车上吃,
甚至列车本身也有兜售一些小零食啊!
难道说长途电车里可以吃东西?
还是说只有地铁电车里不可以吃东西,JR 电车就可以?
那到底是什么时候才不可以在车上吃东西?
无数个疑问忽然冒出来,但总结来说,至少这种快车上是可以吃东西的,
那么明天我就可以带便当上车吃,不必那么匆忙早醒去吃早餐了。
后来再查询资料才得知,原来是我误会了,
并没有明文规定说电车上不能吃东西,
只是日本人不希望因为在车上用餐发出的气味和声响打扰到别人,
所以才选择不在拥挤的街道上和电车里吃东西。

感觉转眼就到达胜田站了,虽然已经过了一个小时,
急忙下车赶着去查询前往常陆海滨公园的巴士时间以及乘搭方法,
刚踏进车站,就看见有个小姐举着牌子,用中文写着询问去公园的交通,
于是就打算向她查证有关搭巴士的详情,怎知原来她正在推行周末套票,
套票把交通变得非常简单方便,想也没有多想就直接说要买了,
刚好下一班火车就快要开走了,
那位小姐就跑到票务处去帮我们和另外一对情侣买了套票,
拿着票急忙上了车,火车就出发了。
乘坐乡间的火车是种享受,即使已经没有坐位了。
越是离开喧闹的城市,窗外的风景越是写意,
辽阔平地上的列车轨道,本身就足以自成一幅画了。


往旁边看,辽阔平地似乎是一片稻田,
可惜快速移动的列车导致无法拍出清晰的照片,
有些风景尽收眼底,却无法捕抓、保存下来。

透过视觉上的享受,我想象外头的空气是清新、流畅的,
离开城市,连空气都觉得自由、轻松了。
计票和报站系统『不够先进』,我想这就是乡间火车的缺点了,
据我观察,火车上没有电子计票系统,
当民众登上列车时,只见他们从箱子取走一个小票卷,没有付钱的动作,
印象中,每个站拿的票卷是不同颜色的,
下车的时候才把乘车钱放进另一个箱子里去。
当然,火车里是没有报站系统的,
只有车长使用日语口头报站,也听不懂哪个是哪个站,
只能靠外面站牌上的车站名来判断是否已经到达目的地。

我记得查询前往海滨常陆公园的交通时,有看到『常陆那珂』这个字眼,
而火车路线图上有一个站名叫做『那珂凑』的地方,而且就快到站了,
忽然之间感到慌乱,因为我想不起刚才那位小姐究竟有没有告诉我们要搭到哪站,
我就慌忙地拖着泰 sotong 在那珂凑站下了车。

走出火车后才发现,刚才跟我们一起来的另一对情侣并没有在这个站下车,
不必猜也知道,我们下错站了,
然后也很该死地现在才想起来,车站那位小姐有给泰 sotong 一张纸,
那张纸是说明关于套票的详情,
小姐也是用那张纸跟我们解释过应该要搭到哪站。。。。
所以……本来我们应该要搭到阿字浦站的,也就是这条火车线上的最后一站,
然而下一班车是在一小时之后……啊……
刚才匆忙下车,泰 sotong 把他运动相机的镜头盖留在车上了,
在我们的认知里,任何留在公众场合的东西,就等于是失去了……囧
我们手上拿的,是来回胜田站和阿字浦站的套票,
照理说,我们应该不能走出那珂凑站吧?(我是这么想的)
现在正在下着雨,月台上有凳子但没有遮盖,
若要这样撑伞站着等候下一班车,一小时好像有点漫长……
车站的欧吉桑见了,就问我们要不要到室内等,
可是那样就等同是出了这个站,所以就干脆问问看可不可以在附近看看?
(我们指的是火车站的附近范围里)
结果欧吉桑很爽快地答应了,还跟我们说这里有 fish market,我们也可以去看看。

所以我们就走到街道上去看看了,感觉就是个小地方,
也没有指示牌说鱼市场在哪个方向,看来应该不是个游客会来的地方。
我们既不知道鱼市场在哪里,也对鱼市场没有兴趣,
所以就只是单纯地一路直走,随便逛逛。

看了看车站里和街道上斑驳零碎的资讯,
那珂凑市似乎(或曾经)被推为铁路旅游的一部分,
所指的铁路,应该就是刚才我们乘搭的火车,
沿途经过的小市区,正好适合用来推广为铁路旅游。
之前看过一些文章,说日本有好几个建在水上的鸟居,
原来其中一个就位于我们现在所处的芡城县里——大洗町的矶前鸟居,
不过刚才坐的火车并没有经过大洗町啦,得另外找交通去,
不然的话我早就去看看了,呵呵。

随便走走并没有找到什么新奇的东西,只找到便利商店,
那倒也好,午餐可以直接在便利商店解决了,
刚好可以吃我想吃的关东煮,
配合冷冷的下雨天,热腾腾的关东煮再适合不过了,
于是我们就把关东煮打包回到车站去吃啦!

雨天吃关东煮,真是一大享受。
会吃关东煮的人都说,一定要吃大根(白萝卜),
因为大根吸收了很多汤汁在里头,汤头煮得美不美味很容易就知道,
我们因为有点半信半疑,所以只拿了一个大根,
各自吃了一口后发现,大根真的如同流传的一样
吸收了满满的汤汁在里头,非常入味,当然也很吃,
同时也立刻后悔怎么只拿一个分着吃,应该一人一个才对!
但大根和汤汁的说法似乎不能用在马来西亚,自从 family mart 引进马来西亚之后,
我们也能吃到便利店的关东煮,延用『吃关东煮一定要吃大根』的道理,
所以我们也拿了大根,甚至店员也很好奇怎么华裔都很爱吃大根?
结果,不知是因为烹煮的时间拿捏得不好,还是白萝卜品种的问题,
『大根会吸收很多汤汁在里头』这个说法完全不对,
里面扎扎实实的是白萝卜肉,没有一点汤汁渗入在里头。
很喜欢这碗关东煮,因为汤头很像我爱的乌冬面用的汤,
如果可以把乌冬面加在里头该多好啊!(那时候这碗东西应该就不叫做关东煮了)
因为担心拿太多会被价钱吓傻,所以我们两人的午餐只有这一碗,
总价是 JPY610(大约RM23)。
顺带一提,之前有看过一些文章,说关于日本便利商店里值得买的几种东西,
其中一种就是他们本地牌子的护肤品旅行小套装,
Hada Labo 我有常用,所以我想要找 KOSE 雪肌精,
这个在马来西亚只有在专柜卖,而我的资金有限,
所以只想买旅行套装来试试看而已,
奈何雪肌精是游客的心头好啊,赴日必买的东西,
因为实在太抢手了,搞得本来是国货的东西,变成是『外国进口的国货』,
在那些游客热门的药妆店里,找到的雪肌精包装上直接写着『雪肌精』,
很明显,这就是在外国制造的『国货』,
而在这间人烟稀少的便利商店,找到的 KOSE 包装上是写着『雪肌粋』的字,
跟宣传海报上的一样,应该就是正品国货了。
(之后也在游客稀少的地方找到相同的东西,
想要买正品国货的朋友,知道该怎么做了吧?)

就这样,等待下一班火车的一小时过去了,
从远处就看见火车准备进站了,泰 sotong 却在这个时忽然候跑到对面月台去,
我慌张地想要跟上去,却被他阻止,
他不只跑到对面月台,还上了火车,(゚д゚;)
没多久他就走回来这边的月台,手上还亮出运动相机的镜头盖,
原来是去拿刚才弄丢的东西,可是他怎么会知道那是我们刚才乘坐的火车呢?
泰 sotong 说他认得车长,所以才会急忙跑到火车里去找找看,
结果运气很好,镜头盖就静静躺在原本的位子上,
看来人们说,在日本弄丢了东西,90% 会失而复得是真的,
不过我个人认为在当地人比较多的区域里才说得通啦!

下了火车,就直接能登上接驳巴士了,就是这辆接驳巴士。

而且巴士开车的时间是配合火车的时间的哦,
回去的时候也是,下了巴士就直接可以搭火车了。

很开心地走进公园里面去,怎知刚踏进去,雨势就转大了。。。
我无奈地看着这场雨,不知该不该离开入门口的屋檐,
因为广阔的公园里似乎没有其他可躲雨的地方,
而且这像是一场长命雨,不知何时会停止,更不知雨势何时会再转大。
假设它真的是一场长命雨的话,那就不该等下去了,
我都来到公园了,总不可能来看看入门口就离开吧?
于是毅然决定撑伞前往见晴之丘,
还好接驳巴士停靠的入门口是最靠近那里的,应该不必走太远。
从地图上看起来是很靠近没错,走起来却不是那么一回事,
我们应该走了大概有 10分钟左右,才看到见晴之丘在不远处。
至于寸土如金的日本,怎么会出现这么大一个公园呢?
据说这附近海滨一带的土地以前是属于美国作为军事用途的地方,
在 1991年才归还给日本,而大片土地的一部分就改造成公园开放给公众,
那就是今天的国营常陆海滨公园了。
10分钟的路程,我们花了不只 10分钟的时间,
因为在步行途中,雨势变得更大了,
我们鞋子和包包都已经淋湿,重点是,淋湿了还被风吹简直就冷死了,
所以只好躲到亭子里,把自己『晾干』些,也等待看雨势会不会变小点。

待雨势转小一点之后,从亭子那里转个弯就看到一片红海了。
首先看到的是,花海之中的一颗树,也很有一番风味呢!


然后跟花海来个游客照。
这时候雨势已经变成毛毛雨了,谢天谢地。

其实我们走去见晴之丘之前,又在附近厕所的亭子里躲了好一阵子的雨,
好不容易才等到雨势小得如毛毛雨。
放眼望去,附近除了厕所以外,真的没有其他地方可以躲雨了,
有的只是乘凉的树棚,挡不了雨。

接着,走上山丘看草去。
山丘上一片红色,就是由这个扫帚草制造出来的效果,
一球一球的,长得很像早前流行的海藻球 marimo。


扫帚草在 7月份就开始种植了,种植的时候是绿色的,
10月份开始转红,10月中旬,也就是我去的那个时候,
所有扫帚草都变成红色,也是最漂亮的时候,
一片红色满山丘很有看头,续 4月下旬~5月的粉蝶花浅蓝色花海之后,
扫帚草红海是常陆公园另一个著名风景。


偶尔在红海之中还是会看见一些未全转红的扫帚草。


无论是著名的粉蝶花还是现在的扫帚草,
都是种植在这个叫做『见晴之丘』的地方,
隆起的山丘和遍地种植各种颜色的花花草草,使得它形成一个非常漂亮的风景。
但现在我对它的名字很有意见,
因为我逛完这个见晴之丘之后,雨就停了。。。。囧
应该改名叫做见『雨』之丘才对。。。!怒。。。!

看完了草,就悠哉地走到其他地方去逛逛,
发现这个公园真的很空旷啊!
从照片可能看不太出来,
事实上要穿过这片看似不大的草地大概要走个 10分钟左右。


除了扫帚草之外,10月份的常陆公园还可以看见另一种草,
它是蒲苇属(蒲苇草),学名 Cortaderia,俗称 pampas grass,
是一种非常高大的草本植物,高大得我都怀疑是不是巨人种的草啊?
151cm 的我跟它合照根本是个悲剧,
我还是拿 170cm 的泰 sotong 来对比看看这草究竟有多巨大好了。

170 仍然没有高过这株草,但至少看上去没有那么悲剧。
搜索关于这草的来头时,意外发现这草似乎很常用来做装饰用途,
如果在 google 搜索『pampas grass wedding』的字眼,
可以看到一系列森林系的婚礼照片,
一看就陶醉,根本是我的菜嘛!
虽同样是『草』,但蒲苇草和扫帚草的命运不同,
蒲苇草没有大量种植在显眼的地方,而只是零零散散地种在草地上,
可能要四处走走才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国营海滨常陆公园在每个季节会种植什么植物的话,
请浏览官方网站:Hitachi Seaside Park
国营海滨常陆公园的营业时间是 9.30am - 5pm,星期一休息。

泰 sotong 带着我绕到别边去,(意思就是说我不懂我们走到哪里去了)
看见有一处停着很多卖小吃的小型货车,还备有座椅供食客使用,
虽然偌大的公园里面没有餐厅,有小吃可以暂时解决饥饿也是不错的,
像我们这样子逛着逛着肚子也饿了,小吃来得正是时候。
不清楚是什么食物,看见布条上『肉卷饭』几个字就去买来试试看了。

我们选了『七味』酱料,JPY400(大约RM16.60),
呃……只是被盒子弄乱后,卖相不怎么好,
味道很像是鳗鱼盖饭里鳗鱼的味道,只是这个很硬,咬得我嘴巴都酸,
吃完了后发现,里面好像没有包着饭啊,是我们点错了吗?
至少吃起来,没有感觉到饭的存在。
然而小吃区附近都没有遮盖的地方,
万一下雨的话,是完全没有地方可躲雨的,
即使有也在很远的地方,跑到那里应该已经湿透了,
所以来公园之前,建议先查查看天气预报,或至少带把伞以防万一。

之后回到上野站,我们到便当区去觅食,
其实这便当区我们在早上的时候就发现了,后来在池袋、东京站等也有看到,
我们回到上野站时,已经晚上 7点多了,
而日本的店面通常只营业到晚上 8 点而已,
所以有不少便当已经被贴上折扣的标签,当然选择也比早上看到得少了很多,
本来还烦恼着究竟要买便当回去吃,还是干脆去餐厅吃,
结果给我看到这个,于是就毫不犹豫地决定买便当回去吃。

是鲷鱼烧耶!在日本找到的,那应该是正宗的了吧?
因为之前在台湾看过,在本地也看过叫做『韩国小吃鲷鱼烧』的东西,
但我坚持要吃日本的,就是想知道最原本的鲷鱼烧吃起来是怎么样的。
说到『韩国小吃鲷鱼烧』就有点气,鲷鱼烧明明是日本的小吃,
怎么会变成韩国小吃了?
确实是在很早之前,鲷鱼烧这个小吃就流入韩国了,
渐渐也变成他们的街边小吃,但原产国仍然是日本,
我敢说依据他们的『文化』,应该已经不承认是早前从日本流入的事情了。
话说回来,这鲷鱼烧吸引我的原因是——
看起来脆脆的表皮上,撒了一些糖,
那样的话,无论馅料如何,表皮吃起来应该都是脆口又带甜味的,
不至于会难吃到哪里去,
而馅料方面,秋天季节限定口味居然是我爱的栗子馅料,
那……更不可能错过了。

最后我们选了这两种便当,一个是炸鸡,一个只炸猪肉,
但放在便当盒里已经变软了,这时候忽然了解日本上班族的悲哀,
一个人买了凉掉的便当,回到空间很小的住所吃……
(诶……我在感慨什么鬼啊?)
左边那个是塚田农场的猪肉便当,右边则是鸡肉便当,
两个便当刚好相同价格,JPY790(大约 RM29)。

然后鲷鱼烧也买了两种的口味,外表上是看不出分别的,
一个是我爱的栗子口味,一个是店长推介同样也是期间限定的苹果口味,
两种口味都是相同价格,JPY250(大约RM9.20)。
我本以为鲷鱼烧的外皮会像鸡蛋糕或是烧包那种口感,
结果更像是牛角面包外皮,一层一层的,又像饼皮,
我相信刚出炉的鲷鱼烧应该是脆口的,
只可惜它与便当相同命运,密封包装的崔使下,已经变软了。
总结来说,今天的便当晚餐应该是最经济的一餐了,
份量多,味道品质也不输给餐厅,
只是需要自己加热这项缺点而已,
还有就是得跟下班族争夺美味、大份又便宜的便当,
可能得赶在他们下班之前就去选购便当了。
另外一点,我们购买便当时发现了他们和我们的文化差异,
就是日本人选购便当时,都是眼看手不动的,
只有在确定了要购买后,才会拿起要买的便当去付钱,
如果有工作人员在场的话就会请工作人员帮忙拿,
不然的话,在选购期间是绝对不会把便当端起来看的,
即使便当是已经密封包装好的。
我在选购期间一直强力克制着自己『端起来看』的这个习惯啊!

回到民宿之前,我们也顺道去附近的便利商店买了饮料,
按照泰 sotong 旅行的习惯,他选了男梅酒,JPY173(大约RM6.30),
而我选了无色奶茶,JPY124(大约RM4.50)。

虽然是梅酒,但这个男梅酒我不会欣赏,
梅酒该有的甜味还是有的,只是酒精味实在太浓了,
光是用鼻子闻就把他判出局了。
至于那个无色奶茶,我本来还想着要炫耀呢!
怎知我手脚太慢,还没来得及写,就被引进马来西亚了,
2017年 10月份的时候,这个无色奶茶在日本仍然是个新产品。
我实在想不通是如何把奶茶的颜色去除掉的,
味道喝起来确实是很真实的奶茶味,
如果闭着眼睛喝的话,大概不会察觉有什么异状,
但要是看着这瓶透明水,喝起来却是奶茶味的时候,
头脑和味觉就有点衔接不良的感觉。
尝试了这个神奇的透明奶茶之后,
泰 sotong 说下次如果看到我抱着一瓶矿泉水狂喝的话就要怀疑一下了,
因为那可能是透明奶茶而不是矿泉水。
这是我在日本喝的第二瓶奶茶,我想我应该不会再喝日本的奶茶了,
因为不管是普通奶茶还是这个透明奶茶,
味道都很稀薄,比不上 mamak 档的奶茶。




之前篇章:
日本东京自由行 Day2 龙猫的家乡 Ghibli Museum
日本东京自由行 Day2 池袋住宿篇 (此住宿已从Airbnb撤下)

后续篇章:
日本东京自由行 Day4 东京广域周游卷之 音乐盒之森
日本东京自由行 Day5 东京广域周游卷之 轻井泽





Share/Bookmar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若想与作者联系,可以电邮至rachellecsc02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