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Silent Forest, listen to her telling some stories.....

Thursday, July 4, 2019

砂劳越古晋自驾游 Day3 与喵喵有约

31/6/2018 星期日



这是我在古晋游里,最期待的一天,因为今天要去猫咪咖啡馆啦!
之前看了别人家好多猫咪和狗狗咖啡馆,一直都没机会去,
没想到古晋也有一个,那就二话不说直接安排在行程里。
在这之前,我们要先早市去,
对,没错,卖菜的那个早市,而且确实是要去买菜的,
自己都觉得自己很不可思议,出门旅游居然跟巴刹和买菜扯上关系。
我们要去的是 Pasar Satok 周末早市,以前坐落在 Jalan Satok 上而得名,
但随着规模越来越庞大,政府决定把这个巴刹搬迁到现在的 Medan Niaga Satok 去。
Pasar Satok 的营业时间是每个周末的 6am - 10pm,所以想要逛还真的得起得早。

Medan Niaga Satok 是个很庞大的建筑物,还没进入就被外面那些花商个吸引了,
居然连温带国家的草莓或薰衣草的植物都有卖,真是神奇。

再来看看这巴刹的规模,有够庞大的吧?
这只是其中一个大部分而已啊!
没记错的话这栋是 block c,全都是卖蔬菜类和一些熟食的干巴刹,
隔壁的 block b 是买海鲜与肉类的湿巴刹,范围大小跟 block c 差不多,
至于 block a 我们没找到在那里,而水果摊则摆在 block c 和 b 的外面。
有别于以往,巴刹搬迁到新地方之后,摊位类别分得很详细,
闲逛时少了点惊喜,但是规模真的变得庞大许多。
我之所以觉得它好逛,是因为这里可以看到以前没看过的食材,
比如说各式各样的野菜,虫(当菜用的)或是叫不出名字的海鲜,
建议城市西马人多来逛逛,那时就会知道自己有多山龟。(大笑)
熟食种类和摊位并不多,大概只够用于补充体力继续逛而已,
若是来觅食的话,可能会失望。

刚刚提到野菜,没错我们就是来买野菜的,
西马很少见,这里却是很平凡又很多产的野菜。
之前泰 sotong 在台湾的铁路便当里,吃过龙须菜之后就食髓知味,
我告诉他说其实马来西亚也有,不过是在东马古晋找到的,
所以这次就带他来找找看。
我记得当时古晋的地陪说,所谓的龙须菜其实是佛手瓜的须须,
但我妈却说是南瓜的须须,而龙须菜应该是想这种的蕨类植物——

本地市集给了它更具体的名称——MIDIN,一把 RM2.50.
拗不过一个 40 年经验的家庭主妇,所以就把 MIDIN 买回去,
煮了、吃了之后,我很肯定,记忆中的龙须菜并不是这个蕨类植物,
奈何网络上搜寻到关于龙须菜的说明指出,其实龙须菜涵括的范围很广,
蕨类植物也可以归类为龙须菜,
换句话说,没有一处可证明我的记忆是对的(龙须菜 = 佛手瓜的须须),
难道真是我记忆混乱了吗?(晕)

好啦,总算可以去猫咪咖啡馆了,真是期待啊!
其实这家咖啡馆原本是卖宠物饲料的,
近几年才开设了猫咪咖啡馆在二楼,只是很少人知道,
他们家面子书主页也很少更新,所以未到达之前我们也不确定咖啡馆是否还存在。
因为无法直接上去二楼,所以我们就先进去饲料店,询问老板娘咖啡馆是否还有营业,
有惊无险地,猫咪咖啡馆还存在啊!

Meow Meow Cafe
地址:Lot 2641, Ground Floor , Jalan Green Road, Kuching, Sarawak
Kuching, Malaysia
面子书主页:Meow Meow Cafe
营业时间: 11am - 6pm (每逢星期一休息)
它坐落的地区人烟比较稀少,
我们星期天到访时,周围貌似只有这家店有营业,
所以我们不禁怀疑了起来,究竟有没有来错地方或咖啡馆是否存在什么的。

只需要 RM10 就可以无时限地跟猫咪互动哟,
当然费用是包含一杯饮料的。

用餐的地方和猫咪活动的地方是被一道玻璃门隔开来的,
无需担心卫生问题,反而老板娘比较担心顾客本身的卫生问题,
要求我们进去跟猫咪互动时,必须先消毒双手,
出来用餐之前,可以先到厕所洗手。

待老板娘去帮我们准备饮料时,我们就先进去玩猫了。

里面大概有 5~6 只猫,只有两只是短毛的,其余都是长毛的,
都是成年高冷的喵皇,只有一只很霸道(右下的白猫),
老是欺负其他猫,却同时又很爱吃醋,无法忍受没人理它,
所以一直跳上别人的膝盖讨摸摸。

房间里面有各式各样逗猫用的玩具,喵皇们恐怕早就已经看腻,
干粮也满满装在碗里头的,所以要引诱喵皇理你,可能还得费点功夫,
这难免会令人觉得,其实不是我们玩猫,而是猫玩我们。
平常怕毛孩的泰 sotong ,遇见稳定高冷的喵皇,
居然挑起逗猫的兴趣,而且玩的比我还开心。

最后发现,他居然有跟喵皇的合照,
我却没有……轰隆~!<——(晴天霹雳的配乐)

不知怎么地,从猫咪咖啡馆出来后我们回到饭店附近,
正烦恼不知要去哪里吃午餐时,看见人潮在这家面家汤前面排队。

基于羊群效应心理,加上人家招牌上写着『自 1957 年起』,是家老店家,
我们就没多想什么,就直接加入到队伍之中。
利用排队的空闲时间,我在网络上搜寻什么是被推介一定要吃的,
其实也没什么需要查的,店家卖的东西,都点就对了,
也就只有干捞面和猪杂汤,你只需要选择大小、数量和喜欢的面食就可以了。
每天面对大量的人潮,店家早就整理出一套点餐程序,
首先是站在指定的地方排队,待桌子收拾干净后,店员会分派你到该桌子坐下,
然后你有充足的时间决定好要点什么,乖乖等店员来到你桌子,点餐,就完成了,
我们点了 4 碗干捞面,一碗 RM5,以及一碗猪杂汤,RM8。
等待食物的时间不会太久,因为他们速度很快,
满心期待地尝一口网络大推的猪杂汤,下一秒却满脸愕异地看着其他人,
因为我要看看其他人有没有跟我一样的疑问——这汤,有味道吗?
最浓的味道来自于那个还没有被泡开的紫菜,整个滋味吃起来就像是白开水煮紫菜,
至于干捞面呢,口感 Q弹还不错,
然而干捞面本身就会比较油,好在酱料是带酸味的,或多或少有解腻的效果。
我本来就不喜欢吃干捞面,加上我是吃重口味的,
总结来说,这餐并不合我口味,
但我不会断言说不值得推介什么的,毕竟人家生存那么久了,一定有它的可取之处。

接着,我们要去杨氏鳄鱼养殖场 (Jong's Crocodile Farm),
距离市区大约 45 分钟的车程,
在那之前,我们得先替车子加满油,未免路途遥远而夜长梦多,
然而古晋市区里全是  Petronas 和 Shell 油站,
一个是我不用的汽油品牌,另一个则是泰 sotong 不喜欢的汽油品牌,
我们只好冒险一次,看会不会在鳄鱼园附近找到其他的油站。
起初看似天不尽人意,因为在郊区我们仍然看到同样的两大品牌,
但在临近放弃之际,总算在鳄鱼园入口处的路口找到 Petron 油站,
满心欢喜的泰 sotong 就嘱咐我,一定要把这段故事记录下来,
诶……我本来只打算简单写说怎么古晋只有 Petronoas 和 Shell 油站之类的,
两句带过就好了,结果写了一大段。

杨氏鳄鱼养殖场,Jong's Crocodile Farm,
开放时间是每日 8am - 5pm,
入门收费是每个大人 RM24,假如是砂劳越本地人就只需 RM14。

在这里我们尝试到被歧视的滋味了,一直以来都是东马邮费或售价比较贵,
这次来到人家的地盘,换西马人要付比较贵的入门票了。

进入园区不久,刚好碰上喂食鳄鱼的表演时间,
表演区域在一个湖边(右下图),
工作人员会把食物用绳索移动到湖泊中央,让鳄鱼跳出水面把食物叼走,
据解说,鳄鱼是利用它们强而有力的尾巴让自己跳出水面的哦。
喂食表演进行到一半,忽然飘来刺鼻的血腥味,
原来附近有鳄鱼打架,其中一只下颚被咬断了一截,流了很多血。
这阵血腥味引得很多人跑去围观,我也在这时候才看清楚,
原来我们脚下的栈道,下面都是鳄鱼。

换句话说,鳄鱼不只是圈养在水泥围栏内(左下图),
而是几乎无所不在,只要是栈道,就要留意附近是否有鳄鱼(上图)。
得知之后,每次走栈道,我就觉得心里发寒,
不敢有太大的动作,甚至想要跟那些吵杂的人群保持距离,
生怕动作太大或声音太大会惊动到鳄鱼,而激发它们的野性和攻击性,
虽然说旁边都有围篱,但都只是那种青色、看似力量薄弱的篱笆,
加上栈道经过日晒雨淋后都有些老化了,
谁知道能不能够承受得住鳄鱼的攻击啊……

撇开可怕的鳄鱼不说,其实养殖场里还有其他动物,
当中有个地方全都是飞禽类,而且都是自由走动的,
让游客可以非常近距离地接触它们,体验一下乡下鸡鸭家禽放生养的情景,
我长这么大才从这里得知,原来家鸭会飞
(真是可悲没童年的城市小孩,泪奔)。
会飞的家鸭仍然不比漂亮的孔雀更有吸引力,
难得跟孔雀不再隔着一道篱笆墙,我蹑手蹑脚地小心地靠近,
总算近距离拍到这两只青孔雀和蓝孔雀,只差它们迟迟不肯开屏。

这是没有 Zoom In 距离,再靠近多一点它们就飞走了。

鳄鱼园打烊的时间比较早,就在傍晚 5 点,
大约 4点 30分时,看见周遭的动物一阵骚动,
原来员工会在放工之前喂食它们一次,
所以动物们看见员工出现时,就会紧张地来回渡步,不然就是干脆跟在员工旁边。
尽管看见员工们都在静待放工时间,
但我们这几个死游客就是要玩到最后一刻才甘心离开,
因为呢,走出去的路上又绕到这个开放区来,
正好看见工作人员正提着饲料来喂食,
见家禽们一窝蜂地跟着工作人员走来走去,觉得很有趣,
就停下脚步来看看,我就是在这个时候才知道家鸭会飞,
为了在第一时间抢食,家鸭选择直接飞到工作人员身边。


今天晚餐要去一个很远的地方吃——新尧湾老街夜市 Siniawan Night Market
距离鳄鱼园大约 45 分钟车程,距离古晋市区也差不多的时间。
其实也不是什么夜市,更正确来说是个夜市食物街,
只在小周末和周末的傍晚 5点至晚上 11点营业,就是像这样的一条街道。

旁边都是木头搭建的老店,售卖着各式各样的本地食物,
中间的道路和某些店内摆满了座椅,供食客使用。
我们到达的时间尚早,所以还有很多空位,
而我们吃饱了之后正好就是晚餐高峰时段,见旁边有不少人站着等位子。

我们点了炸鸡 RM2.50, 炸虾条 RM3,
炒果条 RM5,冰盘 RM3 和 清炒 BIRIN RM10。

早上在巴刹买的是 MIDIN,而我们看见某间煮炒店有 BIRIN 这道菜,
所以就点来吃吃看是什么味道,原来 BIRIN 就是我比较熟知的蕨类菜肴啦!
西马的菜市集也很常见。
呃……千万不要问我这里哪种食物好吃,因为全靠你的运气,
还是自己来试试看会不会踩到地雷吧!

我自己是点了这碗加料虾面汤 (RM14)当主食,一眼就被招牌给吸引了。
本来店家是要求食客坐在他们店里吃的,
在我的要求下,老板答应送来我们的桌子,
不过吃完之后得自己把他们家特大的碗送回去给他们,
最后老板还是选择不信任我们,弄了打包的盒子给我们。

虾的尺寸大得夸张,我迫不及待喝了一口汤,立刻就怀疑人生了,
我把汤匙交给泰 sotong,要他也尝尝看,
我真的很怀疑自己是不是生病了还是舌头味觉坏掉了,
怎么今天喝什么汤都觉得没有味道呢?
结果,平常吃得比较轻口味的泰 sotong 也说,味道很淡。
你可以想象那种味道吗——白开水放虾、菜和面,
明明视觉上用料很丰富,味觉上却很贫乏,就像是有虾味和面粉味的白开水。
我心心念念的是槟城的那种古早味虾面,
我还以为所谓加料的虾面,味道一定比它丰富,怎知……囧
这碗虾面彻底颠覆我对哥罗面的好印象,跟泰 sotong 分着吃都没办法吃完,
在这之后我应该至少有一年半载不想再看到哥罗面了,严重被坑的感觉。

入夜之后,新尧湾老街变得更有气氛了,
忍不住在离开之前多拍了几张照片。

新尧湾的名字,其实源自于『臭河水』的意思,
河流仍然在,不过已经不臭了;
古早味的街道,和一些古早味的小食,
或许前来觅食的食客,寻找的是一种在记忆中的味道,
若无法取得共鸣,那么始终会感觉到缺少了点什么。

古晋自驾游,旅程,结束。

整个行程的花费如下:
*以下统计为四人平均数
Category Total Average
交通 720 180
住宿(3晚) 1160 290
入门票 116 29
餐饮 442 110
购物 245 61
总计 2683 670


之前篇章:
砂劳越古晋自驾游 Day1 河滨公园 Kuching Waterfront
砂劳越古晋自驾游 Day1 住宿篇 The LimeTree Hotel
砂劳越古晋自驾游 Day2 山上有座庙





Share/Bookmar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若想与作者联系,可以电邮至rachellecsc02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