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Silent Forest, listen to her telling some stories.....

Wednesday, May 31, 2017

槟岛自驾游 Day2 乔治市趴趴走

17/3/2017

今天主题是当个称职的游客了,
去吃些喝些玩些游客会在槟岛做的事。
早餐就吃游客选择的正宗桥头福建虾面
噢,说是游客选择,那就表示当地人不怎么会捧场的了,
我个人是觉得,既然是游客选择,那就代表那是比较符合大众的口味。
不过人是容易犯贱的,
口碑越高,对它期待就越高,尝试后的失望率也相对越高,
而且常常就发生在我身上。(大笑)

桥头虾面只卖两种食物,那就是虾面和卤面。
但是为何卤面会和虾面扯上关系呢?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他们家卤面是把卤汁加进虾面里头演变出来的。
我们四人分别点了两碗虾面和两碗卤面,
考虑到卤面浓稠汤汁很烫口又难降温,
我吃早餐的速度也很有限,所以我选了虾面。
食物有两种 size 可选,大的 RM5,小的 RM4,
由于我食量小加上早上吃得不多,
所以小的份量拿来当早餐,对我来说份量刚刚好。
另外还可以依据个人喜好加入其他配料如排骨,肠粉或鱼丸等,
每种配料价格不同。
这家虾面已经有 50 多年历史了,真正的古早味,
而味道也确实古早,汤头属于清甜味,不算重的口味,
卤面的味道就相对淡了许多,卤汁盖过了虾面的风头,
我只觉得就是碗普通的卤面。
位于角头店面的桥头店面很居家,墙壁上贴着杂志和剪报,
可从中得知他们是获得 CNNGO 推介的亚洲十大小吃之一。
最后犯贱的事情又发生在我身上了,
我还是觉得昨晚大排档的虾面比较好吃啊……

正宗桥头福建虾面
地址:553, Lebuh Pantai, 10300 Georgetown, Penang.
营业时间:7.00am 至售完为止, 星期一休息。


乔治市的重点活动,就是游壁画,正是游客会做的事情之一。
壁画散落在乔治市各个角落,如果用双脚走,将会是件很累人的事,
好在壁画带动脚车租业兴起,所以除了步行之外,
还可以骑脚车,健康又环保。
其实租脚车的店面真的蛮多的,只是我们不了解当地情况,
所以就先跟振成隆脚车古董店预约了四人脚车,
结果老板笑说,周日其实不必预约也可以啦!

脚车种类有很多,我们选择四人脚车,
原因除了四人脚车有顶可遮阳之外,
也因为我们之中有不会骑或不太会骑脚车的人(心虚)。

就是这种小型四人脚车,三人并排坐,一人坐前面,
不过前面的位子对身高比较有要求。
四人脚车租 4 个小时 RM50,4 小时已经很足够浏览附近的壁画和姓周桥了,
我们甚至还够时间喝个早茶呢!

这次脚车司机是泰 sotong 了。
以前听朋友说『驾』脚车时,
我都会先翻他白眼,再纠正他是『骑』脚车才对。
可是这次,『骑』已不适用,反而更接近是『驾』脚车,
因为车头是用方向盘控制的,还要用驾车的逻辑才能控制好。
车上有准备锁链,老板说是用来锁包包,防止被掠夺的,
脚车停在能看到见的地方就好,不必上锁,
后来我们还是用来锁脚车,以防万一。
可惜在我们从槟岛回来后不久,槟州政府就禁止了这种四轮脚车,
说是会影响乔治市的交通状况。
这么说来也没错,因为我们骑四人脚车时,占据了人家车子走的马路,
边骑还要边注意来往的车辆,
要越过马路时还得下车推着过,
因为两个男生说,多了两个没出力的女生压上来的重量,
使得他们很辛苦起步,根本来不及过马路。(眯眼瞪~!)
好啦!总得来说四人脚车是满危险,
我想普通脚车还是允许穿梭在乔治市老街的。

Chin Seng Leong 振成隆
No.55 Lebuh Armenian, 10200 Penang
电话号码:012-5533553 / 04-2621110


年轻艺术家 Ernest Zacharevic,
当年为乔治城节庆 (George Town Festival 2012) 而创作的街头画作,
带动了壁画热潮,引领本地艺术家加入行列,
把昔日乔治市日常生活的画面,画在墙上。
这些充满本土情怀的壁画,为乔治市带来的不少生气,
也瞬间成为年轻人争相拍照打卡的新宠。

Ernest 画出让本地人充满共鸣的壁画,
他的创作也加入了真实道具,让壁画更具特色,
然而,我发觉很多不了解本地文化的外国游客,
根本就忽视了壁画,拍照时只利用道具摆pose,
然后把整个壁画都挡住了,让我有点啼笑皆非。

当中还是有例外的例子。

为什么人家外国妹子随便摆都那么好看啊?
忍不住就偷拍了,根本就很适合 Instagram 的打卡照。
我记得当时我们手上握有的地图,是脚车出租店的老板给我们的,
上面都有清楚标识着各个壁画的所在处,
如果有需要的话,不妨问问看你的脚车出租老板有没有提供地图哦。
温馨提醒,请尽量避免直接触摸壁画,那会加速风化过程,
更不要蓄意破坏,留给后来的到访者欣赏的机会,
当个文明的游客吧!

我发现槟城人还蛮叛逆的,
不能泊摩托车的告示牌前,就停满了摩托车,
搞得我们要泊脚车也要大费周章挪出个空位来。

这里是姓周桥的入口,
外面放着禁止三轮车进入的告示牌,
可是脚车出租店老板告诉我们说,脚车可以骑进去停,
所以我们猜想,应该是禁止商业三轮车进入吧?
于是我们就硬闯进来了。
好吧,其实我们也很叛逆。XD

早期福建籍华裔迁移至槟城时,大多是靠海为生,
都是从事捕鱼或渔业贸易等的行业,因此住处干脆就建在海上,
又因房屋以个别姓氏聚集,因而形成今天的姓氏桥。
以往的姓氏桥总共有 8 座,
分别是姓林,姓周,姓陈,姓李,姓杨,杂姓,姓郭以及平安桥,
后来因为发展的缘故,姓郭和平安桥已经被拆除,
现在剩下的 6 座桥已经全部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姓周桥是当中保留最完整,规模最大的,
也是《初恋红豆冰》的拍摄取景处。

姓周桥仍然有住户在里头,有些已经变成贩卖纪念品的店铺,
有得则是在自家门前摆卖古早味的东西,
比如说,左下角的鸡蛋壳燕菜,很有趣,
鸡蛋用掉了,剩下的蛋壳拿来当作装燕菜的器皿,真环保!
据说在日治时期时,姓氏桥的鱼产都售卖给日本军人了,
困境之下,为了生存下去的居民,
研发了以虾头和虾壳熬煮汤头,煮出面食饱三餐,
也就演变成今时今日的虾面。
姓周桥没有特定开放时间,不过基于里面还有住户,
还是不要在太打扰人家的时间去吧!
又或者不想太过被人朝打扰的话,建议选在周日拜访。
其他姓氏桥我们没有参观,因为我们时间有限,
只选最经典的景点。

姓周桥
地址:Pengkalan Weld, George Town, 1030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北马天气普遍比南马热,
在槟岛的几天,即使是待在冷气民宿里,
依然时时刻刻觉得口渴,巴不得把整瓶冷开水灌下肚。
骑脚车游壁画(其实根本没在骑)途中,觉得又饿又渴,
便决定停下来喝个早茶解解渴,顺便吃个小点心(这才是重点)。
炎热天气,凉茶是最好的选择了,
大名鼎鼎的名香泰除了是伴手礼最佳选择之外,
也有凉茶铺可以喝凉茶、吃龟苓膏。

店里头有着非常复古的设计,
木桌子、木凳子,就连厕所也很应景地称作茅厕。
很惊喜地发现,原来他们也有卖桂花糕呢!
冷冷、凉凉又甜滋滋的桂花糕是解暑圣品,
自从在香港吃过之后就爱上了它,
重点是,相较于龟苓膏是绝对苦味,
对于我来说,桂花糕是绝对甜味的安全选择。
还未加蜜糖的龟苓膏,真的是苦到不知怎么形容,
好在蜜糖是任拿任加的,
尝过苦到不行的原味龟苓膏后,
女生一致认为蜜糖越加越多越好,加到不苦为止就对了。
人家凉茶铺,凉茶才是重点,
可是我看到的重点不在于凉茶本身,而是用来装凉茶的罐子,
据婆婆妈妈本性的观察,那种质量的玻璃罐,价值应该已经超越凉茶本身了,
喝完记得把瓶子带回去,婆婆妈妈们应该会很喜欢。(笑)
龟苓膏和桂花糕相同价格,RM8.20,
洛神花茶 RM7.90,竹蔗马蹄 RM8.50。

凉茶铺隔壁的隔壁就是名香泰饼家了,
还是走复古风的设计,长得很像客栈,
光是站在店前面,就能闻到一股很香甜的味道,
口水会立刻不争气地直流,
而且,这里比凉茶铺还有更多小吃可选择,
像是豆花、茶叶蛋和包子,
每个都看起来好香、好好吃啊……


这次我有看到人家的重点了——广东酥饼。
名香泰于 2008 年成立,历史不算久远,
不过他们家的酥饼在品牌成立之前已经建立了相当口碑,
尤其是三轮车蛋挞,也是名香泰的由来。
据说创办人的母亲习得制作酥饼的好手艺,
于 1979 年开始在安顺市中心骑着三轮车叫卖,
后来发展成家庭式饼家,接订单制作喜饼,再到德记点心茶楼的门市售卖,
才到今天的名香泰。

三轮车蛋挞算是有点老字号了,也是不可错过的小点心,
这是续葡萄蛋挞之后,目前我最喜欢的蛋挞了。
别看它卖相平平,饼皮像一大坨似的厚重,
其实都是眼睛制造出来的假象,
等你真正吃过才会知道,馅料是多么地丰足,皮薄馅多,
外皮甚至是千层糕似的,层层分明,
光是外皮就可知道他们多用心制作了。
小妹我曾经跟朋友讨教过葡式蛋挞的做法,
朋友说,最难的部分是饼皮,
因为要制作层次感,所以擀面团方面需要下功夫,
一张面皮对折后有两个层次,再对折就有四个层次,
把面皮如春卷那般卷起来,再打横切就可以一次过制造出许多层次,
这动作做得越多次,出来的成果层次就越多,
可是一面又必须小心,擀面团时不能太用力,
不然之前的层次会毁掉,将面团捏进模型里时也是如此,
不能太过用力,不然会把层次都捏回去一团了。
我说得好像很专业似的,事实上我连普通的蛋挞都没烘培成功过。(大笑)
话说我们家芒果控可妃,看见凤梨芒果酥后又失去理智了,
带了一盒回去当宵夜吃。
芒果风味的酥饼比较少见,我也很好奇芒果和酥饼的组合味道会如何,
吃完之后却不得弱弱地问了可妃,有没有吃到芒果,
因为镶在黄梨馅里头,类似芒果干的东西实在有点难察觉到。
三轮车蛋挞一个 RM2.20,
凤梨芒果酥一盒(x6 Pcs) RM19。

名香泰广东饼家
地址:No. 26, Armenian Street Ghaut George Town, Malaysia
(亦可在壁画地图上搜索偷吃包子的姐弟)
营业时间:10am - 8pm
官方网站:名香泰


游玩壁画之后大约下午两点了,不吃正餐,反而选择烤面包和咖啡。
究竟是什么烤面包那么有魅力呢?
那就是——多春茶座
事前可妃说多春茶座的地点有点隐秘,要我们帮忙找,
除了司机之外,我们三双眼睛在地址所指之处饶了一圈都没找到,
网络上可找到的照片没有茶座的入口处全貌,
只显示部分特征,最明显特征就是绿色的铁架。
我们不死心再多绕一圈,放弃找招牌而是找绿色的任何东西,
然后,我们就看见一个绿色的档口,『塞』在万香饼家的后巷,
接着再从那不显眼的小招牌证实是多春茶座。
地点还真的很隐秘啊……

小小的档口,人潮不少,
就连面包选择都不亚于其他传统咖啡店。
面包有四种选择,分别是海南面包、咖啡云石面包、全麦面包和巧克力面包,
酱料则有自制kaya,自制花生酱和进口牛油,
又或是懒得选,三种酱料通通混合起来的混合酱料,
面包处理方式也有分蒸或炭烤。
面包方面,我们把所有面包种类和酱料都点齐了,
另外还点了生熟蛋,以及只有我会点的海南咖啡。
咖啡的味道不算令人惊艳,不过倒是稳扎稳打,
咖啡香醇浓郁,甜度恰到好处,尝得出是出自于老师傅之手;
炭烤面包是我没尝过的一种滋味,
平常我都不太会选择单一牛油的烤面包,
可是多春的牛油炭烤面包却令我爱不释手,
因为它是所有口味里面最香脆的,重要的是上面有撒糖,
让面包并不会只有单调的咸味。
拍照的时候,
隔壁座 uncle 很热心的说墙上有林冠英的照片,要不要拍一拍?
是的,槟州首长曾经也来光顾过呢!
不过呢,要是介意环境卫生的话,我不推介这里,
说实在的,盘子或餐桌什么的看起来都还很新,还算干净,
只是炮制烤面包和咖啡的环境,已经到了我的底线。

多春茶座 Toh Soon Cafe
地址: Lebuh Campbell, George Town, 10200 George Town, Pulau
(在小巷子里的绿色档口)
营业时间:星期一 至 星期六,8am - 6.30pm,星期日休息


烈日当空的午后,该是时候躲进室内里去了,
不是普通的室内,而是可以增加知识也可以玩乐的的圆顶科学馆
是科学馆耶!以前梦寐以求的学术观光景点,
可是不知是本地科学馆太少,还是老师校长们没打算计划过,
所以不曾实现和同学以及老师去参观科学馆的画面。
圆顶科学馆就坐落在 Komtar 里头,从停车场就能看到圆顶了,
曾经是个废弃的建筑物,槟州政府给予了新的生命。
要是在我中小学时期能参观科学馆就好了,那时候超级喜欢科学的。


门票收费方面有点小复杂,所以我又要出动图表了。
购买门票之后会得到一张含有 barcode 的纸,扫描 barcode 之后进入馆内。
外籍游客 持 Mykad 本地人 OKU
5岁以下儿童 FREE FREE FREE
5-12岁儿童 RM30 RM15 RM6
13岁以上学生(持学生卡) RM40 RM20 RM8
13岁以上成人 RM50 RM25 RM12
60岁以上乐龄人士 RM24 RM12 RM6
家庭套票(2成人2儿童) RM130 RM65 NIL

一踏进科学馆,就对眼前这个东西震惊到了,
哇啊啊啊啊啊啊,这是什么啊?

哈哈哈,你以为我是要解释这是什么东西对不对?
我也想啊,可是我只看得出它很巨大却看不出拿来干嘛用的。
大概是我惊叹的时候样子很呆,所以工作人员马上来解释,
说这是 G-Drop,另外还有G-Force 和 Speed Climb,
都是馆内主要玩乐设施,需要另外买票,
可是现在关闭了,下个开放时段是 4pm。
所以?究竟是拿来干嘛的?都没解释到啊?
我看着泰 sotong 求解释,他看了看旁边解释原理的牌子,
就跟我说,就是用科学原理来玩游戏咯!
哦,也对,有得玩就好,管它什么原理。(<——这态度正确吗?)
G-Drop 垂直滑板有三层楼高,
玩家将会穿上减少摩擦力的特制衣服(防止玩家被摩擦力弄伤),
被吊到垂直滑梯顶端后,放手让自己滑下去。
这游戏的原理就是地心引力,物理方程式中 G = Gravity,
地心引力将玩家拉下去,这时候会感觉到自己加速往下滑,
无关于体型,每个玩家都会以相同的速度溜下滑梯。

科学馆内需要额外收费的三项设施,G-Force,G-Drop 和 Speed Climb,
每个设施项目收费是 RM4,另外有全部3 种设施的套票 RM10。
买票时我们讨论了很久,
因为有两个人要玩 G-Drop,一个人要玩 G-Force,
买不了套票,只能拆开买,可是又一直觉得不划算,
最后可妃妥协,答应去玩我们都不太想玩的攀岩,
所以我们花了 RM14 买 3+1 的票,
猜猜看,我玩那个设施?


答案是 G-Force,呵呵呵呵,
考虑到攀岩和 G-Drop 都需要相当的臂力,
可是我就是手臂没什么力的人,要撑起自己的重量都有困难,
所以我只能够玩G-Force,又称太空椅。
这个设施对身高和体型有点要求,建议寻求工作人员的意见后才买票。
太空椅是借用旋转的力量摆脱地心引力,
同时感受到自己体重形成的甩力,
这是模拟太空人训练的场景,只不过是手动的。
印象中听说过,如果没通过这种训练,也无法成为合格的太空人。

工作人员会由慢转快地转动椅子,再由快转慢直到停下。
刚开始很好玩,像是超过360度的荡秋千,
慢慢地感觉到自己重量的甩力后,就变得有点难受了。
当下不会觉得晕眩,只是不断变换方向的甩力,
又被安全带拉回去的力量弄得不舒服,
当时的 OS 就是:“好重、好重、好重!”,
不断地觉得 “好重、好重、好重!”。
从太空椅下来后,工作人员要我扶着栏杆休息一下,
他说我能够笑的出来,没有觉得想吐,也可以站的稳,
情况已经是好过很多人了。
不过我倒是觉得,想吐的感觉是随后才来的,
因为我抬头看可妃玩攀岩看了 10 分钟左右,才忽然觉得恶心想吐,
必需坐下安静休息才恢复。

除了这3项设施之外,馆内还有很多很多东西可以玩,
如果有工作人员在附近,他们也会很热心地解释指导应该怎么玩。
周日的科学馆没什么人潮,我们几个成年人在里面玩了3 小时左右,
玩到人家都关门了才甘愿离开。
成年人也可以玩得不亦乐乎,圆顶科学馆真是一个很不错的体验。
另外,工作人员也很友善,
泰 sotong 不小心掉了手机在科学馆里,工作人员即使下班了,
也很热心地将手机送回来给我们。

圆顶科学馆 Tech Dom Penang
地址 : KOMTAR Geodesic Dome, Jalan Penang, Georgetown
营业时间:10am - 6pm, 星期二休息
(G-Force,G-Drop,Speed Climb 在11am, 2pm, 4pm分时段开放)
官方网站:Tech Dom Penang


从科学馆出来,在顶楼经过美食阁后,
有一间让我眼前一亮的店面——Chocolate Passion
其实这是我指定要去的 cafe,没想到 Komtar 已经开设了分行。

Chocolate Passion 就是凭着对巧克力的热忱,而以巧克力为主的 cafe,
起初是以网卖手工巧克力开始的,后来发展成 cafe,
加入其他巧克力甜点,咖啡和主食。
一家店是以什么产品成名的,那个产品就会是个主打商品,
那么Chocolate Passion 的主打,就是橱窗里的手工巧克力,
都怪我没做足功课,没把人家的手工巧克力放在眼里,
所以没吃到,现在后悔死了。囧

我被一个叫做 Chocolate Bomb 的甜点吸引,
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吃之前可以先『玩』。
Chocolate Bomb RM20.50,
盘子里有个球状巧克力,旁边还有奇异果,草莓和饼干,
吃之前,把融化状态的牛奶巧克力酱倒在巧克力球上面,
巧克力球就会慢慢融化了巧克力外衣,露出包覆在里面的冰淇淋。

超级酸的奇异果和草莓,就算沾上浓郁的牛奶巧克力,
仍然掩盖不了酸味,酸得忍不住打冷颤。
大家正在忙着吃时,可妃边吃边爆出一句,
说这款巧克力炸弹好像高级 Magnum 雪糕,我愣了两秒钟。
啊……她道破盲点了,难怪『玩』了倒巧克力酱之后,
有种说不出的空虚感,我也没有因为吃了这个甜点而感到开心或满足,
原因就是,巧克力外衣包覆冰淇淋已经不是新鲜的组合。

除了巧克力炸弹,我们还点了 Salted Caramal Churros RM15.50。

Churros 是在西班牙,葡萄牙和法国常见的街边小吃,
有点类似我们这里的油条,不过 Churros 通常会和甜味配搭。
在看 menu 的时候觉得有点奇怪,怎么只有一种酱料?
搜索资料的时候明明有看到三种呀?
原来可以加选其他酱料,每加选一种附加 RM3,
其他的选择还有,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和抹茶白巧克力。
热腾腾的 Churros 配上甜的沾酱,
我吃过的次数可以用 5 根手指数得出来,可是我已经渐渐爱上这种小吃。

说实在的,这里用餐有点贵,
虽然我这个巧克力控还是会花钱来消费,
只是一天半的行程下来,我们已经吃了不少好料,
我潜意识已经开启保护机制,对可能导致增胖的食物感到抵制,
所以我在 Chocolate Passion 吃得有点拘束,
连加选 Churros 的其他酱料都不愿意 T_T
如果类似的巧克力咖啡厅开设在 JB 一带的话,
我大概会节食一个星期后,再去吃个Chocolate Fondue 吧!

Chocolate Passion (Komtar 分行)
营业时间:10am - 10pm
地址:The Top, Komtar Block 2B, Level 5, Unit R3
The Top Komtar,
Penang Road, 10000, Penng, Malaysia
官方网站:Chocolate Passion
官方面子书:Chocolate Passion The TOP Komtar


本来是要在 Chocolate Passion 顺便吃晚餐,
可是有点被价格吓到,加上肚子没有很饿,
所以决定吃了甜点后才去找正餐,腾出时间来等肚子消化一些。
肚子不饿的时候真的对晚餐没什么概念,
不知该吃什么,更不知想吃什么,
最后可妃即刻从网络搜索到槟城的 banana leaf,便决定去尝试看看。
都说是 banana leaf 了,理所当然有香蕉叶,
所以侍应生先是摆张香蕉叶在你桌上,然后提着钢制容器来来回回走几次,
慢慢把小菜、白饭、keropok、咖哩汁和主菜放到香蕉叶上。

前阵子 JB 一带流行什么手抓海鲜,我觉得弱爆了,
这个才酷啊!
道地印裔的吃法,香蕉叶是餐盘,可直接用手抓来吃。
侍应生会提供餐具给非印裔顾客,当然你可以选择使用,
或大气地效仿印裔同胞用手抓着吃。

我们点的是鸡肉的 Banana Leaf Set Meal,每份RM8.50,
左边是 masala 鸡,右边是咖哩鸡。
我潜意识里除了避免增肥的保护机制,还存有避免吃太辣的保护机制,
当侍应生提着容器要帮我们淋咖哩汁时,
我不知哪里冒出来的念头,觉得鱼咖哩普遍都会比较辣,
所以反射性地选了相对『安全』的鸡咖哩汁。
吃到一半,铁王和可妃快辣到要着火了,
我就知道我的选择是对的。
不过呢,桌上几乎都是带有辣味的食物,从小菜到主菜都是辣,
所以即使是鸡咖哩汁,吃多了还是会觉得那辣味有负担。

另外,我们还点了Plain Naan + Tandoori Chicken,RM9.50,
印度界的叉烧,今天总算吃到了,
但又因为肚子装不下,忽然觉得它好大份啊~
(我们是两人 Share 一份  Banana Leaf Set Meal)
撇开辛辣不提,这家 mamak 的食物是蛮好吃的呢!
主要是因为他们的食物是 mamak 界里少有的新鲜,当然也有烹煮的功夫。

我有胃病缠身,
所以出门旅行都会避免吃辛辣油腻或刺激性的食物,也不能太吃饱,
当天如果觉得吃的食物太杂乱,或很犯贱就是想吃辛辣油腻或刺激性的食物,
我就会找些乳酸菌来喝,避免胃病在旅行途中复发。
所以吃了香蕉叶餐之后,我很自然地喝了乳酸菌,
泰 sotong 不以为意,结果最后因为肚子不舒服还是得去便利店买乳酸菌。
这让铁王和可妃很内疚,觉得是他们选错食物害了我们,
居然还因此出现道歉启事类似的东西,哈哈哈哈……
其实就算不吃香蕉叶餐,也难保我胃病不会复发呀!
再说我每个旅行都会用乳酸菌或牛奶『养胃』,算是个惯性动作,
所以真的不必内疚,香蕉叶餐很好吃。


Veloo Villas Restaurant
地址 : George Town No.22, Penang Street, Penang, Lebuh Penang, 10450 Georgetown
营业时间 : 7am - 10pm


之前篇章:
槟岛自驾游 住宿篇
槟岛自驾游 Day1 广(鲜)为人知的槟岛


Share/Bookmar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若想与作者联系,可以电邮至rachellecsc02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