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Silent Forest, listen to her telling some stories.....

Tuesday, March 19, 2019

寮国(老挝)自由行 Day5 永珍一日游

28/2/2018 星期三



昨晚搭乘通宵巴士从 Luang Prabang 回到永珍,想要直接去饭店 check in 梳洗,
奈何我们房间还没打扫好,只好按照柜台的建议,先吃早餐,
也因此在早餐餐厅遇见两位同样来自马来西亚的中年妇女,
她问我们要不要拼车去凯旋门,
因为她们问了 tuk tuk 车的价钱,觉得很贵,走路去的话又太远,
所以想说拼车去的话可能会拿到比较便宜的价钱,
但她们准备在吃完早餐后立刻出发,而我们却得先回房间梳洗,
时间上配合不来,就作罢了。
她们好奇我们已经去过哪里玩了,想要参考、参考,
我们就说我们去过万荣,刚从 Luang Prabang 回来,
听了之后,她们觉得可惜,
因为她们透过 AirAsia Go 买的机票与住宿套票,全程只待在永珍而已。
后来她又跟我们对比住宿的价格区别,
我们发现其实 AirAsia Go 的套票确实是有比较便宜的,
以后若是想去短程旅行,然后打算待在同一个地区的前提下,
其实可以考虑用 AirAsia Go,省时省力。

刚才提到凯旋门,其实我有点惊奇,
然后听泰 sotong 说,我们等下的行程正是去凯旋门的时候,
我更加讶异了。
凯旋门?寮国?你确定?
凯旋门不是在法国吗?寮国有凯旋门吗?
还是说,单纯只是被网络恶搞,才被叫做凯旋门?
我当时没有查阅相关的资料,所以对这个寮国版凯旋门有很多质疑,
疑惑像连珠串似的不停地冒出,
尽管泰 sotong 多番确定 『对』、『没错』、『是凯旋门』,
我仍然处在半信半疑的状态,以为泰 sotong 在恶搞我,
直到我亲眼看到为止——

OMG……真的是凯旋门的样子耶,这下我终于相信了。
寮国版的凯旋门英文名称为 Patuxai Monument,
位于Avenue lane xang 尽头,从我们的饭店步行需 30 分钟左右。
Avenue lane xang 是个非常直的汽车大道,
我虽看不懂寮文,但是可从旁边气派的建筑物,
以及道路完善和美化程度来推算,附近一带大概都是些政府部门,
或者是大使馆之类的。
网络查询相关资料后,才发现这凯旋门大有来头,
原来寮国是在结束法国统治后,为了纪念独立而建造的,
当时参考了法国凯旋门的外形,
另外加入了佛教的元素在塔顶的部分,就形成了现在的模样。
由于外形神似法国原版的凯旋门,但体积上又小很多,
所以也有小凯旋门之称,
简单来说,就是个山寨版的凯旋门。

小凯旋门坐落在繁忙的分叉路上,而凯旋门后方则是连接着公园,
白天是旅客的热门景点,夜晚就摇身一变变成当地人休闲的地方。


没有看过原版的,所以觉得山寨版已经很宏伟了,
然后两个死游客就在那里拍典型游客照。


小凯旋门内部是可以买票进去参观的,
票价是 LAK3000(大约 RM1.45),非常便宜。
里面一共有 7 层楼高,2 - 6 层内部有许多小摊贩摆卖纪念品,
不过我在寮国旅游的期间完全没有研究过纪念品的价格,
所以也不知道这里售卖的纪念品算不算便宜,或者可不可以杀价,
我只知道里面很闷热。
至于 6 -7 层则是观景台,第 7 层是个很小的空间,
只能通过右上角那个螺旋梯走上去。

上去之后,4面墙跟楼梯间大概只有两步距离,
多几个人进来就没位子站了,非常狭小,
4 面墙上都镶着如左下角的的铁窗花,可以清楚看见上面有佛像,
这就是小凯旋门自行添加的佛教元素了。
说到佛教元素,记得在室内时抬头看看,
尤其是拱门和第 7 层楼的房间,会看见屋顶上面有关于佛教的浮雕。
虽然第 7 层楼是最高的楼层,但因为是封闭的房间,
加上部分视野被 6 楼挡住了,所以观景视野并不是很理想。

第 6 层楼室内售卖纪念品,室外是开放式顶楼,
可以观望四面八方的风景。

虽然小凯旋门跟原版比起来,体积上小很多,
但是从 6 楼的观景台看来,周围还是没有比它高的建筑物。

离开凯旋门,我们又朝另一个方向步行了大约半小时,
然后来到了一家咖啡厅 —— Joma Bakery Cafe,
这是泰 sotong 本来打算在我生日那天带我去的咖啡厅,但是他完全忘了,
好在即使错过了 Luang Prabang 的,还能够光顾永珍的分行。


Hmmmm......感觉这咖啡厅跟之前所见的不太一样,
怎么说呢?就整个氛围像是面包店更胜于像一家咖啡厅,
但售卖的食物又不仅仅是局限于面包而已,而是围绕在『面粉相关的食物』,
可能是『bakery』的关系吧,
食物都是些 pie,甜甜圈,cookies,面包,汉堡之类的轻食。
看看他们柜台前的橱窗,就会知道我在说什么了。

一般咖啡厅都是迟营业也迟休息,
但 Joma Bakery Cafe 在早餐时间就营业了,
营业时间在 早上 7 点到 晚上 9 点之间。

今天我们的餐饮时间比较特别,
那就是先喝下午茶,再去吃午餐,
因为天气实在太热了,步行了那么远,我想先躲进冷气房里,
然后才在回饭店途中找正餐吃,
因为这里距离我们饭店约 1 小时的步行路程,
在中途设定一个 check point,
那样就不会觉得花费很多时间在走回饭店的路上。
我们点了 Latte, LAK19000(大约 RM9.10),
豆蝶花柠檬水,LAK16000(大约 RM7.70),
芒果块蛋糕,LAK23000(大约 RM11.00),
萝卜蛋糕,LAK23000(大约 RM11.00)。

以咖啡厅的标准来说,价格定位得不算高,还蛮亲民的,
也难怪店内座位几乎是满的,外带的客人也陆续有来。
至于蛋糕,很不符合我对『蛋糕』的定义,
完全没有奶油,也没有那种发酵蛋糕的口感,
若不是被标签命名为OOXX的 Cake,我可能会把它归类为派。
蛋糕的口感和外表一样朴素,可是用料很扎实,
比如说,命名为芒果块蛋糕,
并不是意思意思放几块芒果肉,抹一些芒果酱就算,
而是三分之一的蛋糕夹层里,满满都是芒果肉。
虽然这不是我喜欢吃的蛋糕类型,却也挑不出什么毛病,
甚至觉得蛮好吃的耶,
即使萝卜蛋糕上面放了层厚厚的起司,我仍然觉得好吃,
对,是用萝卜制作的蛋糕,不是『菜头糕』那种萝卜糕。

肚子暂时填饱后,我们就去附近走走看看了,
就走到附近的 Pha That Luang 塔銮寺去。
整个塔銮寺的范围很大,空地很广,
按照泰 sotong 的说法,这地方很适合让他玩 drone。
其中一座最大的寺庙殿外,刚好拍到僧人在同个画面里,
很应景,但美中不足的是,僧人拿着手机,
然后泰 sotong 就说,我们又不是在古代,
手机已经变成日常生活用品了,僧人拿着手机也不出奇啊!
这么说来好像的挺有道理的。


寺庙殿旁,一棵美丽的树,僧人和旅客都在这里乘凉。

乍看之下,还以为是某电影公司的商标。

寺庙范围里,见到好几个商人提着小小的竹笼到处兜售,
不时听见他们使用华语向游客兜售,说,放生、放生。
走到某个角落,见一些竹笼被摆放在地上,我就凑前去观察,
发现每个竹笼里,都有好几只麻雀,
然后看顾的人回来时,就随手撒了些谷类给它们吃。

看了之后,我顿时起鸡皮疙瘩,看来『放生』的定义被曲解得很严重。
我所理解的『放生』,本意应该是出于善念,
在原本可以杀死某生物的情况下,将它放走,
而不是像这样子,商业化又仪式化,
付钱买了『材料』,然后举行『放生仪式』。
但话又说回来,这也是为游客专设的『活动』啊,唉……

继续在附近走走,会发现卧佛。

卧佛是依据释迦牟尼圆寂往生时的最后一个姿势打造的,
所以卧佛身后,或是周围供奉的,往往都是往生者的骨灰,
自从知道这个真相之后,当下看到卧佛是就有点犹豫该不该,或者能不能拍,
因为看不懂寮文,不确定周围是否也供奉着往生者,
再三斟酌后,我认为,拍卧佛没问题,
至于卧佛以外的其他东西和地方,就别拍、别碰了,
并且要保持肃静,避免打扰他人。

大致上走完一圈后,我们要进入重点了,就是这个金塔。
是的,刚才逛的统统不是重点,这个金塔才是最终要的,
因为需要买门票进入(被踢飞)。
诶,不是,
既然都叫『塔銮』寺了,重点当然在塔身上了。

塔銮在寮语意指“皇塔”,被寮国视为国宝的存在,
也是寮国的重要象征,
相传塔銮底下埋了佛骨,然而战乱时期多次遭到破坏,
原本在塔内的文物也所剩无几,现在看到的塔銮是在 1930 年重建版本,
本是作为寺庙组成的一部分,现今地位已经高过寺庙本身。

塔銮每天都有开放,开放时间是 8am - 5pm,
入门票价是 LAK10000(大约 RM4.85),
不能穿短裤进去,但是门口处可免费借围裙。
塔銮内部无法进入,但是塔底的四面设有供奉神明的亭子,
(塔底部呈现正方形,所以有四面)
善男信女可以在那里上香。
进入围墙内,就可更清楚地看到整个塔銮的面貌。

在四周绕一圈,会看见不少毁不成形的石佛像,
只是我很纳闷,从外表看起来塔内部应该有个很大的空间啊,
怎么不能进去的呢?
我还以为买了入门票之后,就可以到进到塔内部参观,
结果只是绕着塔外走一圈。
一直很好奇到底塔里面到底有什么,被我问得不知该怎么回答,
泰 sotong 就告诉我那个塔底部有佛陀佛骨的传说,
当时相信了,可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不对,
那是在塔底部,塔中间还是有空间啊……?

同样地,进入寺庙殿内也记得抬头看看屋顶上的画噢!


离开塔銮寺,也到了下午茶时间,我们也该去吃午餐了,
因为刚才我们午餐时间吃过下午茶了,午餐却还没吃,
今天就是将午餐和下午茶颠倒顺序来吃。
本来从凯旋门去 Joma Bakery Cafe 的一路上看见很多小摊贩,
有不少上班族和学生都在那一带用餐,非常热闹,
但回去的路上发现全部小摊贩都打烊了,瞬间变得冷冷清清的,
害我们还以为自己走错路了。
只剩下芒果摊贩,能让我们确认没有走错路。

芒果看起来令人垂涎欲滴,就顺手买来吃了,
配来的辣椒盐,很辣,又让人欲罢不能,
一包芒果要价 LAK5000(大约 RM2.40)。

眼见午餐没着落,好在大街末端发现了一间冷气小食馆仍然在营业,
我们二话不说,就直接走进去了,
肚子发出的抗议声,不容许我们再犹豫了。
对了,这里是年轻的厨娘掌厨的噢,果然寮国小食馆都是女性掌厨。
这是家结合日、韩和寮国料理的小食馆,
选择不会很多,都是些据代表性的料理,
我真心怀疑厨娘比较喜欢韩国料理,因为样式明显比较多。

泰 sotong 点了肉碎饭,LAK20000(大约 RM9.60),
而我点了日式蛋包饭, LAK50000(大约 RM24)。
从这里就可看出,我们有多爱肉碎饭了吧?
都不知道点了多少次了 XD 。
至于日式蛋包饭,精髓不是那么容易模仿的,
但有6~7成像了,味道也很不错。

吃完午餐出来就已经是傍晚时分了,
我们要回到饭店去,歇息片刻再出来寻觅晚餐。
循着原路回去,我们要再一次走过 Avenue lane xang 路,
刚才我也提过,我猜想 Avenue lane xang 附近都是政府部门,
所以人行道两旁也种植了很多鸡蛋花树,也就是寮国的国花,
偶然看见一朵鸡蛋花在我们面前飘下,
就很厚脸皮地捡起来,并戴在头上。


回到饭店大厅,正好也遇见早餐餐厅遇过的两位中年妇女,
她们很讶异我们居然不靠任何交通工具,走到凯旋门去,
同时感叹年轻真好,而她们只能够在附近走走。

由于我们的饭店在市区中心的位置,到了晚上,周围都变得很热闹,
小摊贩零零落落地出现在几条街上,
我们闲着没事做,就慢慢地顺着小摊贩出现的地方逛,
一边悠闲地寻找等下可吃晚餐的地方,
然后我们就逛到一个夜市去了。

这夜市就坐落在永珍市湄公河岸,覆盖范围很大,
出售的商品种类繁多,价格便宜,
还能够杀个 10% - 30% 左右的价钱,是永珍市最大的购物地点。
夜市排列整洁干净,而且都一致用了红色的帐篷,所以非常显眼,
虽然瞄准的顾客群体是外地来的游客,
但售卖的商品不仅仅是局限于手工艺品和纪念品而已,
这点就比 Luang Prabang 的夜市强多了。
如果手上有剩余的寮币,,这夜市将会是个非常好的消费地点,
因为与其把剩余的寮币兑换回去,而在兑换率上吃亏,
不如就在这里消费,把剩余的钱都换成物品
(购物狂的最佳借口 XD)。

由于夜市几乎没卖什么食物,所以我们就在夜市附近的餐厅吃,
我点了 Phad Tai,而泰 sotong 点了炒饭,
每份价格都是 LAK20000(大约 RM6.40)。

说实在的,几天下来我都不知道寮国餐到底有些什么,
因为我根本就像是换了个国家吃泰国餐而已,
我们几天以来吃的食物,都可以在泰国找得到,
就连食物风味也如出一辙。

上午走了老半天,我满脸晒得通红,脚踝也酸得要命,
于是泰 sotong 提议去做脚底按摩,正好饭店附近有几家按摩院,
我们就挑了一家最靠近的进去,
店内装潢看起来干净华丽,价格也合理,
一个人脚底按摩 30 分钟,需 LAK60000(大约 RM29),
只是店外面写了一堆韩国字,这让我们觉得纳闷,
为什么是韩国字啊?难道很多韩国人光顾吗?

我们没多加理会,就直接走进去,
柜台员工见了,首先问我们是不是韩国人,
我们表达不是后,他才询问我们需要什么服务。
虽然这没什么,不过我越来越觉得好奇,
开始脑洞大开,想着,难道韩国籍顾客有特别折扣吗?
他们该不会排挤韩国籍以外的顾客吧?
没多久,我们的疑问就自行有了解答——
我们看见一个女子从楼上走下来,衣着有别于其他员工,比较性感,
而走在她身边的,是个韩国籍男客,
后来又来了几个韩国男人,与柜台员工坐在休息处,
边喝茶、边兴高采烈地谈论,
几个衣着性感的的女郎来来走走,最后剩下一个安静地在一旁陪坐。
我们立刻明白了是怎么一回事,
传闻挂羊头卖狗肉的按摩院,我是听多了,没想到今天是亲自遇上,
难怪柜台人员会先询问我们是不是韩国人,
原来是有提供特别服务给特定的顾客群,
但好在店家没有因为拥有『特别服务』而打扰普通客人,
部分按摩院仍然是正常运作的。

夜晚又是我们的宵夜时间了,
还是老样子去便利商店看看,有什么奇特但看起来又美味的零食可吃,
不得不说,永珍便利商店的规模,比起万荣和 Luang Prabang 都大,
商品也更多样化,甚至可以找到泰国进口的零食,
就比如说,这个榴莲味椰奶,LAK10000(大约 RM4.80)。

几天前看到某个 youtuber 介绍一些泰国的新奇饮料,榴莲味椰奶就是其中一种,
一看见它就兴致勃勃地买下,想要试试看是否真有该 youtuber 说得那么难喝(咦?)。
我对椰奶不排斥,虽然当饮料喝有点怪,
对榴莲味的东西也不排斥,说不定我会喜欢这饮料也说不定,
结果呢,是我的胃对椰奶很抗拒,只喝了几口就觉得搅胃,
加上榴莲味很假,根本就是香精味,
所以最终没喝几口就放弃了。

过了今晚,我们的寮国自由行就来到了尾声,
前面省吃俭用的结果,到最后还有剩点钱,
可以到夜市里去买几件衣服,
这些就是在寮国夜市的战利品了。

比起日本、台湾,这些战利品显得凄惨兮兮。

老实说,原来要在回国之前把外币都花光光是有难度的,
因为很难找到刚刚好的价格,有时就是差了那么一点点——
我们把身上的零钱全部加起来,还有剩下 LAK23500(大约 RM11.30),
隔天早上候机室有个卖早餐和零食的小摊位,
我们心想着,也许买个早餐吃就能够把钱花光,
算来算去,都无法准确地把钱花完,
最后泰 sotong 忍不住去问店员,
可不可以折扣 LAK500(大约 RM0.25),
那样子我们就可以用 LAK23500 买原价 LAK24000 的汉堡包了,
没想到店员居然答应,而我们成功把钱花光了。
回家才发现,我们开心得太早了,
那天坐 Sleeping Bus 从 Luang Prabang 回永珍的途中,
我跟泰 sotong  拿了 LAK2000 去 上厕所,
结果厕所没有收费,我就把钱随手放进口袋里,
而它就这样一直留在我口袋里,跟着我回到马来西亚,
这就是我唯一剩下的寮国币,分享给大家欣赏、欣赏。


整个行程的花费如下:
*以下统计为两人平均数
Category MYR
飞机票 385
住宿(4晚) 334
交通 203
入门票 16
旅游代理一日游配套 87
餐饮 111
购物 26
其他 35
总计 1197


之前篇章:
寮国(老挝)自由行 Day4 关西瀑布 Kuang Si Falls
寮国(老挝)自由行 Day5 永珍住宿篇 Sunbean Hotel





Share/Bookmar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若想与作者联系,可以电邮至rachellecsc02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