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Silent Forest, listen to her telling some stories.....

Monday, November 28, 2016

台湾自由行 Day3 铁路之最后篇章

9/10/2016

铁路之旅最后一站是要去猴硐
也就是台湾版的猫村。
忘了说,网络上都推介平溪一日周游劵,
售价为TWD80,可以在当日无限次数上下火车,
而平常的车票价是一小时内到达的站点都是TWD14,
所以菁桐->十分十分->猴桐的票价都是TWD14,
猴桐->台北则是TWD50,
如果没打算在这些站点来回走的话,
其实不太需要用到一日劵,并没有便宜多少。
平溪线的台铁读卡器有点怪怪的,
有事没事就无法读取我的悠游卡,
多试几次又可以通过,
自平溪回去地铁站后,我的悠游卡也变得怪怪的,
时而能通过,时而不能通过。
想知道最新台铁资讯,可以参考这里

一走出猴硐车站,
就可以看见到处都是用浮标球制成的猫咪造型摆设,
很环保的说,
当然也有朔料的摆设,甚至还有自己的名字呢!
右上角那只,叫做小花。
最特别的就是右下角的巨型猫咪朔像,
伏在屋顶上,俯瞰人生百态,
把猫咪的特质雕塑得很传神。


车站内贴着『值班』的喵喵,
不知道可以顺利找到他们吗?


下雨天,连我都想偷懒了,
更别说是猫咪了。
喵喵都打烊了,
下次想见值班喵,记得选在艳阳天。

纸箱上都贴心写上『休息中』的字样,
每个喵都爱纸箱,
应该是因为很保暖吧!
除了纸箱之外,任何能保暖的奇葩地方,它们都能找到,
比如键盘上,旧式冰箱的底盘,车引擎附近,电视机上等等……

有些喵,干脆直接睡到商品上了,
不爱喵的人,看见这幅场景恐怕会直接昏倒吧?
喵睡过的商品也有卫生考量,
买这些回去给那些不爱喵的人,会不会直接跟我翻脸?(笑)

好在店家都有做好卫生措施,
商品都包着朔料袋,
怕脏的话,把朔料袋丢掉就好啦!
看到这些猫猫躺在商品上,
就让我想起我以前养的猫用欠『抱紧』的方式引起我的注意,
那时我的作业是要找剪报,
翻着报纸,猫猫一直来打扰我,
我一直把它推开,
结果它直接躺在我翻着的报纸上,
阻止我继续翻,
我哭笑不得,叫妈妈来看它干了什么好事,
顺便把它抱走,才结束了这场闹剧。

这里是喵店长当家,柜台上的掌柜喵,
它旁边黄色的牌子写着『我很凶,别碰我』。
可是这张脸,横看竖看都比较像是历经沧桑,
对世界绝望的脸啊?
也可能是对世界太过绝望,所以对谁都防备,而变凶吧?

这家手信店除了很多喵星人之外,
也有很多龙猫相关的商品,
正是宫崎骏笔下的龙猫。
但……是不是哪里搞错了?
龙猫不是猫啊?
猫巴士才是猫,不是吗?

逛着逛着,
惊见一对素食猫狗。
几个醒目的大字板上提醒着路人,
闭路电视监控中,别喂食这对吃素的猫狗。

我有几分怀疑,真的吃素吗?
还是主人不想它们长太胖,
才不让路人随便喂食呢?
右上图 Hello Kitty 大字板左下方有只黑猫,
居然像狗一样被绑起来了。O.O
主人好严厉,不准路人喂食,
不准路人逗弄,也不准猫狗任意活动。

走在猫村里,
都处都可见猫的干粮随意撒在地上,
游客的到访与喂食,
相信多少都造成当地住户的困扰,
有不少住户都把自家门口围堵得严严实实的,
再贴上提醒告示,别在此处喂猫,
就是不想自己的住处都积满了吃不完的猫粮吧?

从猫村遗留下来的海报来看,
应该有志工团不定时为这里的猫咪做健康检查。
虽然如此,流浪猫依然无法如家猫那般干净与健康,
因为它们没有专属的铲屎官为它们周全服务啊!
饿了、渴了,有路人喂食的猫粮与水,
病了,有志工为它们检查,
猴硐的喵喵们,基本上是幸福的,
然而,这也触发了另一种担忧——这不就是弃养的最佳地点吗?
或许已经发生过,又或许是当局有先见之明,
猫村张贴的告示中,
除了提醒不建议带狗来之外,
也警惕着,将猫咪弃养在此处者将会被罚款。

很喜欢这地方,
不时可听见火车经过的声音,
感觉很写意,
加上周围猫咪慵慵懒懒的身影,
有股冲动想加入他们的行列一起耍废,
渡过一个悠闲的午后时光。
这里有好几家特色咖啡厅,
我从窗外窥探,里面有不少人,
店内装饰着可爱的卡通版猫咪,
就是不知道,是不是个猫咪咖啡馆呢?


我用意念在这里喝了下午茶。
呵呵……为什么是用意念?
一,路口的牌子标识着,『想看更多猫咪,请往这里走』
(指咖啡厅的方向),
似乎暗示着这是家猫咪咖啡馆,
里面有真猫,
要知道,泰sotong害怕毛茸茸的动物们啊……
二,昨天在九份塞车塞怕了,
喝下午也许会耽误到时间。
(然后现在我就后悔死了,
因为今天多出太多的时间。)
再次强调,我真的好喜欢这里啊。。。。
火车声。猫咪。咖啡厅。下午茶。咖啡。

雨势很顽固,一直持续下着『满天飞』的雨,
雨衣加雨伞居然也开始保全不了我们的相机,
相机包被雨泼湿了。
我们放弃在雨中走,
改而只走有遮盖的地方,
结果我们只剩下车站附近可以逛了。
猴硐的四大天王喵(黑鼻,流鼻涕,麒麟尾和大头),
想必曾经红极一时,
即使它们已故,
手信店的商品依旧围绕着它们。
车站附近,我们找到黑鼻专属朔像。

从这里,过个一小段马路,
可以找到猴硐限定的猫咪造型凤梨酥,
原本想走过去看看,
但是看着那雨,
(飘左边,飘右边,飘前面,飘后面),
我们决定,还是早点回去好了。
都下了大半天的雨,气温降低许多,
我只穿了单薄的衣裙,冷得快受不了了,
为何昨天穿得比较保暖,天气却热得要命?

下一站,淡水老街。
这是我觉得好逛的地方之一,
对他的印象就是,有蛮多新奇的东西可以逛,
小吃来不及吃完。


首先,得先找点吃的垫垫肚子,
下雨天,特别容易饿的说。
我刚刚才说淡水老街东西多样化,
立刻被打脸了。。。。
怎么又那么多摊花枝烧啊?
摊主都在路口拉生意,
现炸的花枝烧毫不吝啬让人试吃,
都没有刻意切小块呢!
路过了很多摊,看起来都大同小异,
好吧!就在最后一摊买一份来吃,
花枝烧,TWD150。

咦?前面几摊不是TWD100一份的吗?
这故事告诉我们,
不要在最后一摊买整条街都在卖的食物。
花枝烧虽然好吃,但是有点小失望,
我还有以为是真花枝,
但其实是类似花枝丸的东西,
吃多了,那个咸味会造成负担。

口好渴,找些饮料来解渴。
阿妈的酸梅汤,TWD30。

酸梅汤就是我们所称的酸梅水啦!
用了『汤』字很容易联想到餐桌上那种咸味汤。
食物的名字用了阿麽的、阿妈的、外婆的、三叔公的,
感觉就会特别好味道了,是不是?(笑)

来到淡水老街,当然不能错过淡水阿给了。
淡水阿给在靠近街尾的地方,
得花点时间,差不多走完淡水老街才会看到,
找到座无虚席的转角店面,就是淡水阿给了。
店面分上下层,两层都能够点餐,
为了快速方便,老板把每一份食物都定价为TWD35。
我们点了阿给,鱼丸汤和肉圆。

阿给是将东粉塞在油豆腐里面,再淋上特制酱汁。
本来听到油豆腐就怕了,
我的胃不能消化太油腻的东西,
但其实也还好,不太油腻,
那个特制酱汁似乎有『吸油』的效果,
混在一起吃的话,感觉不太到油腻,
还有点甜甜的味道。
最下方的肉圆,我不太喜欢,
外皮很厚,吃了有点腻。

从淡水阿给走上去,都是餐饮店,
里面都满多人的,
有空,肚子有空间的话,
建议可以一间一间慢慢尝试。
走到底,就可以卖到阿婆铁蛋了,
白底红字的简单包装,却有不简单的味道。
我有试过别家的铁蛋,始终觉得阿婆铁蛋是最好吃的,
味道很接近茶叶蛋。

走完,逛完,也才晚上7点多,
今天好早呢!
旅伴有交代可能需要帮他们带吃的回去,
所以我们就多待一会儿,等他们恢复讯息,
看他们想要吃什么。
我们居然无聊到玩起 Pokemon GO了,
不小心跑掉了一只九尾。

差不多晚上八点,
我们回去民宿买宵夜吃。
一整天都很冷,还是想吃汤汤水水的东西,
又很想舒服地窝在被窝里吃,
泡面就成了最好的选择。

我们边吃边看新闻,
原来九份也下了一整天的雨,
甚至还淹水了,
忽然觉得,我们今天算幸运了。
我们其实是临时把九份和十分的行程对调,
来接机的司导问我们隔天去那里玩,
泰sotong就说去十九份,
(最原本的计划是同一天去十分和九份),
然后导游说,这几天山上会下雨,真的要去吗?
泰sotong就说,山上会下雨,
那我们换吧,先去平溪的十分。
后来觉得去十分玩比较需要体力,
然而我们抵达那天又太晚睡,
担心隔天爬不起来,
就决定隔天先去九份。
如果没有临时对调行程的话,
后果不堪设想。


之前篇章:
台湾自由行 Day2 十九份之九
台湾自由行 Day3 十九份之十



Share/Bookmark

4 comments:

  1. 在猴硐车站时有段小插曲,有位口操台语的老伯伯向我兜售米花糖,一袋200元,我吓了我一跳,那么贵,我很像菜头吗?看到我拒绝,他改说两袋200元。我看到他其实年级蛮大了,手里还提着几袋,又下着雨,心想好吧就买吧,他早点卖完可以回家。当我把钱给他时他竟然要给我4袋,我马上说2袋就够了,把100找了回来。原来老伯伯和我说“几罢抠”,我听成“嫩罢抠”200元。还记得木栅捷运中那对香港老夫妇吗?她不是说我不会听广东话吗?啊其实我听不太懂台语啦。哈哈!

    ReplyDelete
  2. 【KS】很神奇,我还以为你们能够沟通,说了好久一下的说。

    ReplyDelete
  3. 还有6年前我到过淡水,老街旁其实就是河堤了,这次我再回到淡水,河堤已经填土了,就好像Danga bay一样,填到好远哦。

    ReplyDelete

若想与作者联系,可以电邮至rachellecsc02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