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Silent Forest, listen to her telling some stories.....

Thursday, November 3, 2016

台湾自由行 Day2 十九份之九

8/10/2016
早上起床,发现早餐店就在民宿对面而已耶!
有了上次香港旅行的经验,泰sotong也不敢怠慢我的早餐,
我是那种早起不吃早餐就死给你看。。。。
呃。。。应该是早起不吃早餐就晕给你看的人。
(没办法呀,血糖低就容易发脾气外加四肢无力)
美而美早餐店就在民宿几步之遥的对面街而已,
被那铁板面扑鼻而来的香味吸引了过去。

我点了黑胡椒铁板面 TWD30,
泰 sotong 则选择烤培根蛋三明治 TWD35,
外加一杯小的柳橙汁TWD15。
所谓的培根,其实是猪肉干,东方式的培根。

我不点饮料的原因,是因为我要喝纯粹喝啦!
不努力一点,怎么能够在9天8夜里喝完8种口味呢?
第一天买了重乳味拿铁和醇乳奶茶。

偷偷告诉你,在台湾纯粹喝的原有价格是,
咖啡类TWD30~35, 茶类TWD28左右,
来到新马一带,价钱都不知道翻了几倍,
倍数高到让我觉得已经不值得一试。
纯粹喝保鲜期只有短短的16天,
也难怪有些代购没过多久时间就大平卖了。
来说说味道好了,
话说我被这饮料吸引,是因为它是『重乳』味,
我喜欢喝奶咖啡,『重乳』正恰恰正中我下怀,
兴致勃勃买了我期待很久重乳味拿铁,
可是……这『乳』味怎么哪里怪怪的?
咖啡加奶的用途就是要让咖啡变得香滑,
但是这所谓的『重乳』,
更像是3合1咖啡合成奶的味道……

吃完早餐,就该往今天的目的地出发了。
在台北的时间里,旅伴们得去拍婚纱照,
就剩下我和泰sotong自由行,该去哪里好呢?
当然要去十九份啊!
诶?没有十九份?
那就先来个九份好了!
我们采取的路线是,
先搭火车到瑞芳车站,再转搭巴士。

我们到地铁站去准备购买押金悠悠卡,
先支付押金TWD500,然后自行充值后再使用,
退卡时,可以把剩余的钱和押金拿回来。
可是这种悠游卡在这里没货了,
捷运员工也建议我们说,其实购买普通悠游卡也没多大差别,
普通卡的价格是TWD100,
如果办退卡的话,一样可以拿回余额,
只是TWD100和卡片本身就作废了。

所以捷运员工建议我们说,不如就把悠游卡留着,
下次来台湾的时候还可以使用。
我们也在机器查询了有效日期,是到2046年,
若在回国之前有剩余的零钱,可以充值进卡里,
而且一些合作的商店可以用悠游卡里的钱来购买,
实在比我们的TnG好用多了。

搭车的时候,遇见一对香港来的老夫妇,
老夫拿着地图用广东话问泰sotong该怎么搭车去动物园,
还没说完,老妇就说着广东话打断老夫说:
“不必问了,他们不会听的。”
嘿嘿,我们是来自多种语言国家的旅人,
广东话?难不倒我们!
泰sotong就用广东话跟老妇说,我们会听不会说。
(咦?这不是在说着广东话了吗?)
老夫手上的地图,转站和终点站的地方已经被圈了起来,
我想老夫妇应该已经问过捷运员工,
只是没听明白而已,
泰sotong就用广东话,再跟他解释一次,
该在第几站转车,该在哪一站下车。
依稀记得后来老妇说,他们已经八十几岁了,
子女们没空陪他们出来旅游,
他们就只好自己来自由行。
除了台湾以外,他们已经去过几个国家自由行了呢!
(好像其中一个国家是西方国家)
这绝对是个激励人心的好例子,
八十旬的老夫妇能够在语言不通的国家里自由行,
所以,年轻人,还怕什么?
我们只和老夫妇共同乘搭了一个捷运站,
所以没听到更多的故事。

在瑞芳车站,有很多人一起下车,
也有很多人在等车,
我们因为拍照耽误了一点时间,
没注意到人群都往哪里走了,
可是这么短的时间里,
那么大的一群人怎么那么快就不见了啊啊啊啊?
没关系,先坐下来吃个甜品,
用个厕所,再问问路好了。
吃的就是这家保云芋圆
根据店里的摆设和墙上的介绍,
这似乎也是老字号的店了呢!

1946年至今,已经有70年历史了。
我们点了嫩鲜草,TWD45,
可以随意加另外两种配料,
店员推介我这里著名的芋圆,
我自己选了粉条。
味道还真的不错耶!
至今吃了两次道地的台湾芋圆,
发现汤底都不像黑x连锁店的那般浓稠,
而是稀薄如水的奶色甜汤。

问了店家才知晓,原来啊,
正确的方向就在瑞芳车站后方,
出闸之后右手边的地下道。

难怪一大群人在眨眼间就不见了,
距离太短,根本来不及看人群的走势啊~

因为没有拍摄到街景,
只好拿 Google Street View 的截取图。
从地下道走出来,回头看,车站就长这样子。


前面是这样子。
我们要往黄色德士群的方向走。


走到这个路口,向右转,


就可以看见这个巴士站啦!
这就是我们要搭巴士去九份的地方。

等巴士的时候,有德士司机来招揽生意,
没记错的话,价钱是一个人TWD50,
我想司机应该会累积满4人一辆车才会开车,
这也得花时间等啊!
去九份的路程不算长,巴士收费是TWD15,
所以没人愿意搭德士。

九份巴士站旁边有个观望台,
可以先上去看看。
九份老街末端也有个地方可以俯视山下景色,
大致上也是看着同一个方向啦!

九份为何叫九份?
据说是以前这座山上只住了九户人家,
由于下山的交通非常不方便,
所以每个月轮流派出一户人家到山下购买补给品,
每次买都买九份,而因此得名为九份。

稍微往上走,小7旁边就是九份老街的入口了。
到达老街,也是午餐时间了,
首要任务,当然是先医好肚子。
因为泰sotong是第一次来,
我觉得我有义务把好吃的东西介绍给他,
其实是上次我来的时候,导游告诉我们的啦!
在老街街头就有几家鱼丸店了,
其中最多人的就要属这家——九份传统鱼丸

不管是上次来还是这次来,店里面都高朋满座。
来用餐的客人也很『自动』,
吃完就离开,尽量不占据店家的位子,
尽管店家是可客气地等客人确定离开后才收拾位子。
如果是在香港的话,
恐怕还没擦完嘴,店家就开始收拾并招呼下一批客人进来了。

我们点了卤肉饭 TWD50,
综合鱼丸汤 + 面 TWD45,
凉拌海带 TWD30。


吃饱了,继续逛。
除了主街之外,一些支巷也有特色小店,
就比如说这个。

我们被这特别的建筑物吸引到支巷来,
单看外表,根本猜不出它葫芦里卖什么药。

其实是家陶笛店。
陶笛有各种造型,有大有小,
有的买一对的话,还有折扣。
大部分商家都会放小告示牌,要顾客别拍出售商品,
但这家店反其道而行,
店家看我和泰 sotong 挂着相机走进来,
到处参观却没拍照,
竟然告诉我们说,有喜欢的话可以拍起来!
不是有喜欢的买下来,而是有喜欢的拍起来!
好吧、好吧!
既然店家那么大方,我也帮忙宣传一下,嘻嘻。

根本长的像摆设品,多过像陶笛吧?
像这种小型的陶笛,价格其实不贵,
也有很多是以一对出售的。
店家的大方,让我动了购买的念头,
奈何这是我在台湾的第二天,陶瓷又是易碎品,
考虑到后来的几天得每天换住宿,怕摔坏了,
因而打消了念头。

主街其实也有好多家陶笛店,
可能人潮太多了,店家都不怎么理人呀?
其中一家陶笛店里,可以拍照的巨无霸陶笛。

这个很~重!
因为泰sotong的相机没有live view,
得试拍几次才能调好颜色,
所以举了这巨无霸陶笛2~3次,手都软了。
过了这村就没有这家店,
九份之后就没看到其他陶笛店了,
只能看照片回顾一下可爱的袖珍陶笛。T.T

之后在九份老街就再吃了这些东西。
那个鸭子糖,我还以为是麦芽糖,
兴致勃勃买了下来,小心翼翼带回马来西亚,
结果它只是普通的糖而已啊!
我用了两个小时才吃完我的生平中最大的棒棒糖。

左下是盐酥杏鲍菇,我上次来也是吃这摊,
这里来看到它,又忍不住买来吃了,
怎么一直在吃已经吃过的东西呀?
右下是地瓜泡芙,第一次看到那么大的泡芙,
本地卖的都是小小颗的。

走到老街尾端,
有很多茶坊和一些装潢特别的工作室,
然后两个人就在那里装自然,真拍照。

以前跟旅行团来的时候都不够时间,
老街逛到一半,后半段只能用跑的,走马看花,
都没发现到这些店铺。

好多茶楼都在街尾,
可是找来找去,都没看到阿妹茶楼,
我们甚至走到住宅区去了,
看见另一家独树一格的茶楼,却也不是我要找的。
这时天空已经开始下起细雨,我们只能往回走,
看看我们有没有走漏了什么支巷,然后阿妹茶楼就藏在那里。
如果没有的话,就是跟它没缘分了。
果然,在老街后半段的地方有两个支巷,
一个上坡,一个下坡,
我们刚才只注意上坡的那个支巷,
因为斜度很陡斜,我们压根儿没打算走上去,
也因此没注意到在另一边有个下坡的支巷。

这就是阿妹茶楼了,夜景应该更漂亮。

看到实景,我才惊觉我有点误解网络文章的意思了。
我一直以为,从阿妹茶楼往外看到的九份景色,
就是宫崎骏取景的景色,
其实是阿妹茶楼本身的外观,长得很像千与千寻里小千打工的那个澡堂,
虽然宫崎骏本人是否认在九份取景。

一看到阿妹茶楼实景,立刻会联想到千与千寻的澡堂,
当然要来个打卡自拍。


走完下坡道,旁边就是另一个观光景点——升平戏院
据说升平戏院是台湾第一家电影院,
重建后重新开放,播放着一些老旧电影,
都是免费观看的。
小房间里陈设着当时贩售的电影零食,
如果是跟父母来的话,一定会听到更多那个年代的看电影的事。


门口还有狭小的售票窗口,
又忍不住“扮嘢”(假装演戏)。


逛完这里,我们得走回去搭车。
啊……刚刚下来的那个斜坡真的很陡斜啊……
立刻把我的体力消耗得七七八八,
走回去车站的路上,
原本想回逛的点,全都累到忘光光。


之前篇章:台湾自由行 Day1 台北住宿篇

后续篇章:
台湾自由行 Day2 黄金百斤重,雨中饶河
台湾自由行 Day3 十九份之十
台湾自由行 Day3 铁路之最后篇章






Share/Bookmark

4 comments:

  1. 我喜欢喝纯粹喝奶茶。
    当初纯粹喝奶茶刚进军新加坡市场的时候,都很畅销,我托朋友买都买不到。
    后来因为奶茶里不知含什么成分,结果全被撤销了。

    我比较喜欢喝绿茶的奶茶。

    ReplyDelete
  2. 【心语】没记错的话是含茶氨酸,然后全部茶类都下架了。
    我回来马来西亚后才看见有全新绿茶口味的,但在台湾逛了那么多间便利商店,都只有8种,没看见新推出的。
    茶类的话我必较喜欢伯爵奶茶,茶味比较浓郁。

    ReplyDelete
  3. 其实当老夫妇向我问路时,我有一点犹豫要不要装傻,可是哦我觉得我的广东话再不标准,台湾嘛,没有几个人听得懂啦,哈哈,就一股脑的哈拉起来,可我哈拉是有根据的。在九份找车站其实还是有点无头绪的,因为在出发前做的功课不是很多,没有香港那次多。不过KS GPS还是有很好的发挥。

    ReplyDelete
  4. 【KS】我现在才知道原来你有打算装傻~XD

    ReplyDelete

若想与作者联系,可以电邮至rachellecsc02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