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Silent Forest, listen to her telling some stories.....

Monday, July 10, 2017

槟岛自驾游 Day3 贵妇模式

18/3/2017, 星期六

学校假期已经开始了,也就意味着旅游旺季已经到来,
所以今天的行程比较松动,也尽量避开旅游区。
按照计划,原本应该在昨天去小蓬莱吃早餐,
可惜碰了壁,不知怎么地在非休息日时没开店,
所以今天又来碰碰运气,
怎知小蓬莱还是半掩着门,没有营业的样子。
见状,铁王和可妃还是把车子停下,准备去吃早餐。
咦?怎么回事?
搞了半天我才搞懂,
原来小蓬莱不是重点,小蓬莱外面的猪肠粉档才是重点啦!
正确来说,猪肠粉不是在小蓬莱外面,
而是小蓬莱和金利茶餐室之间的小巷子前面。
(槟岛美食似乎都很爱藏在小巷子里头)
走到档口前面,一个皮肤黝黑,貌似外籍员工的女子用陌生口音的广东话,
跟我们说可以先去金利茶餐室找位子,再派人来 order,
如果懒得走两趟的话就先 order 了才去找位子吧!
我们当然选了后者,嘻嘻。
3 条猪肠粉(大)RM3.50,2 条猪肠粉(小)RM2.50。

猪肠粉就是简单地配上酱料和芝麻,其貌不扬,
吃下去才发觉,玄机全都藏在酱料里,
并不是一般吃到的甜酱料,而是虾膏,
原来虾膏不只是 rojak 的灵魂,和猪肠粉也可以配搭得很好呢!

刚才 order 猪肠粉时,我才发现我的相机设置出了些问题,
然后就一直忙着弄相机,
忙到不知什么时候可妃手上多了个otak-otak,
我就好奇,难道这也是计划要吃的食物之一吗?
可妃说她刚才走去金利茶餐室外面的档口看看,
安娣就很急忙地推销她的糕点,可妃想要迟点才来买也不行,
所以就意思意思买了个otak-otak。
北马的 otak-otak 都包装得不太相同,也有别名为鲤鱼包,
摊开来看,长相也和南马的不一样,
属于娘惹式的 otak-otak,椰浆味比较浓郁。

又是个外貌平凡的食物,吃下去却会欲罢不能,一口接一口地吃,
安娣没有吹牛,果然很好吃。
之后安娣又来回走了几次,有点强制性地推销了其他的娘惹糕点,
全部都很好吃,根本无从嫌弃。(怎么感觉有点不甘心?)
安娣自赞功力很强,滔滔不绝地介绍她家的糕点都非常地好吃,
还不断地切换着华语、英语和福建话,
光听是会觉得好像在老王卖瓜,
可是吃过之后就只能乖乖地承认她说的都是事实啊!

见我要拍照,安娣很配合地摆起 pose 来,推销自家产品。

安娣有接收大量订单,
不过须在晚上之前通知,隔天才取货,
另外也有售卖冷冻的,可以耐个3~4个小时,
方便旅客带回家乡去享用。

Macalister Lane 猪肠粉,小蓬莱茶室
地址:94C, Macalister Lane, 1040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Malaysia
营业时间:7.30am - 12.30pm


玻璃也可以有博物馆,还真是第一次知道,
i-box 可是全马首创,也是唯一的一家玻璃博物馆,
门票收费也很合理,持有 MyKad 本地公民只需 RM15,
内含自制玻璃纪念品的体验。

适逢学校假期,馆内挤了一批正准备离开的学生。
解说员带我们穿过学生人群进入馆内,开始解说各种玻璃的制作方法与过程,
其中最令他们骄傲的,就是挂在楼梯口,
总长40 尺的手绘热溶 batik 玻璃,是大马记录大全里,最长的 batik 玻璃。
通过解说才知道,马来西亚人玩 batik 玩到玻璃上去了,
记得也有提到 batik 玻璃的制作过程繁琐,时间也很长,
只是不太记得具体内容(把解说员的苦心全都还回去了)。

解说员讲到玻璃的玩法有千百万种,
最新奇的,就是夜光玻璃。
当神秘的黑色门帘掀开时,我们被眼前震撼的视觉效果惊呆了,
整个小房间都是梦幻的夜光画作,无法想象是玻璃制成的。

于是各自拿出各自的法宝,拍照的拍照,摄影的摄影,
4 个人自顾自地在小房间里走来走去,
根本回想不起来那时候解说员说了些什么,
害得人家尴尬地停顿,问说:“你们都很喜欢拍照吗?”
呵呵呵呵呵呵呵……
听了他的问题,只能现在心里干笑,
不是啊……那个……
原本拍照是为了要保存出游的记忆,可是又因为要写游记来更完善地记录,
结果就需要更多、更详细的照片
就演变成『宁可拍错,不可错过』的局面……
至于是不是很喜欢拍照嘛……呃……
算是吧!
我只能这样回答,因为来龙去脉太复杂了。

学校假期人潮实在太多了,走了一批又来了一批,
我想拍镶在地板上的彩绘玻璃,可是就是等不到人潮清空的时候,
等到我都想去撞墙了,
然后拿着相机预备的泰 sotong 要我定格别动,
因为这样子刚好拍不到其他人。=.=

整个博物馆不算大,大概用 45 分钟来参观就绰绰有余了,
一些有用到科学原理的角落,解说员会教你该怎么拍、怎么玩。

参观博物馆的最后环节就是带纪念品回去,
有别于常规的购买成品,这里的纪念品必须亲手制作。
每个参观者都能免费获取一片半手掌大小的玻璃,
在上面绘制自己专属的图样,再交由专人在玻璃上喷砂,
独一无二的专属纪念品就完成啦!

免费版本的只是喷上了无色玻璃砂,
加颜色须额外附加 RM5,制成锁匙圈也是另外收费 RM5。
制作纪念品的工坊空间有限,位子也不多,
所以每个人都限制在 20 分钟内完成绘制,
像我这样艺术天分不高的人,就只能制作简单的图样了。

i-box 玻璃博物馆
地址:6, Jalan Burma, 10050 Penang,Penang, Malaysia
营业时间:星期一至星期六,9.30am - 6.00pm,星期日休息
官方面子书:Glass Museum Penang 槟城玻璃博物馆
官方网站:iBox Glass


由于张弼(bì)士故居的参观时段有所更改,
我们多出了些空档时间,就去附近的巧克力与咖啡博物馆逛逛。

名称是博物馆没错,但是『博物馆』的成分很少,
主要只是几个工具和机器,以及墙壁上绘制的基本知识而已,
实际上这里比较像是观光团购买巧克力的地方。
我不是很清楚巧克力价格算不算贵,
因为这里的巧克力和市面上见过的不同,
和我很久以前在 JB 某个地方“误闯”的巧克力工厂很像,
巧克力外表不漂亮,可是味道却很好,
试吃之后,就带了一盒回家。

Chocolate & Coffee Museum
22 Leith Street
10200 George Town, Penang
营业时间:9am - 6pm
官方面子书:Chocolate Museum


铁王和可妃拟定好的行程里无法把泰迪熊博物馆排进去,
经我一问,铁王就提议说不如把张弼士故居换成泰迪熊博物馆吧!
我没多想,就直接放弃了泰迪熊博物馆,
保留张弼事故居的行程。
张弼士故居,又称槟城蓝屋,
没错,是,我对蓝色的痴狂程度,
从我毫不犹豫就放弃泰迪熊博物馆的行为已经可以看出端倪了。
我不知道张弼士是谁,只知道故居是蓝色外貌的,
说什么也要去看一眼才甘愿啊~

故居是在固定时段开放参观的,每天有三个开放时段,
分别在 11am,2pm 和 3.30pm,
整个参观时间大约需要 45 分钟,期间由解说员带领参观,
以及讲解张弼士和故居的背景与由来。
门票收费是 RM17,12岁以下的儿童则是 RM8.50。

门口的立轴上写着只有英语向导,
可是我们似乎很幸运,那天也有中文向导。
我没有详细记下现场解说的内容,
后半段比较详细的历史说明,我有点兴趣缺缺……
只记得内容大意是张弼士是个富商,故居是他和最宠爱的七太所居住的房子,
宅邸已经有余百年的历史,拥有很多房间,
经过翻新之后,摇身一变变成一家精品酒店。
宅邸里暗藏着不少的艺术设计,是当时最新颖的玩意儿,
也暗藏着不少风水考量,据说有武功底子的人才能感受到房子散发出来的能量。

宅邸的设施很完善,设计考量也很周到,
张弼士对工人很好,为了宅邸的风水和工人的舒适设想,
甚至想出了将工人宿舍建造在宅邸斜对面的解决办法。

住宿房间外的走廊,
参观者止步,只能在栏杆外围张望。

走廊中间的水池能够为整个宅邸降温,又有美观作用,
以一个百多年历史的建筑物来说,
即使来到了这个世代,整体设计还是很有独特风味,
已经算是很厉害的了。

张弼士故居 Cheong Fatt Tze Mansion
地址:14 Leith Street, George Town, Penang, 10200, Malaysia
官方网站:Cheong Fatt Tze The Blue Mansion
参观开放时段:11am,2pm和 3.30pm


印象中可妃提了几次预订了下午茶的时间,
隐约可以感受到这下午茶是个压轴出场,戏份吃重。
接近预订时间,可妃也要我们一起寻找店面,
免得兜了冤枉路,错过了预订时间,
可是 Metisser Patisserie 这个店名,两个陌生的字眼,
我们不会念,更记不住怎么拼,有点像文盲在摸索的感觉,
最后还是靠可妃自己找到的。
Metisser Patisserie 其实是法文『混杂蛋糕店』的意思,
这么说来,我现在才发觉为什么用了法文取名,
因为人家是个法式蛋糕店啊。
推开大门,动漫里那种西式蛋糕店的场景都呈现在眼前,
服务生们都穿着西装背心,笑容可掬,
拿着美丽的蛋糕诱惑女生呀……
连茶具都是很标准的『西式』,我心目中的贵妇茶具。
茶是服务生帮我们挑选不含『茶』的花茶,
配合我们挑选的蛋糕,帮我们搭配比较清爽的饮料。
我还很刷菇地发现,后面的小小器皿装着方块糖,
戏剧小说里面总是提到的方块糖啊……


一套西式贵妇下午茶是 RM88,供两人食用,
包含一个两层的点心,一壶茶,和两种蛋糕。
一直都知道有 fine dining 这种餐饮,
原来也有 fine desserts 的下午茶,真是大开眼界了。
双层点心的底层是咸点,有三文治,明太子鸡和 scone。

我是第一次知道 scone 这种点心,听可妃提起才知道的,
有点像烤得外酥内软的牛油蛋糕,吃的时候要将它对半切开,
涂上蓝莓酱和(应该是)奶油酱,再夹起来,像汉堡包那样吃,
别问我为什么知道,我纯粹是按照着铁王和可妃的吃法来吃的,
要不然我根本不知道桌上的蓝莓酱和奶油酱是拿来干嘛用的。
可是要两片夹在一起吃有点太高难度了,
我就索性分开来吃——一个蓝莓口味,一个奶油口味,
如果真的要说,我还分不太出来 scone 和牛油蛋糕的差别,
因为实在太像了,满满都是牛油的香味。
稍微谷歌了一下 scone,原来所谓的 scone 是以谷类烘烤而成的蛋糕/饼干。
咸点之中,最令人惊艳的就是明太子鸡了,
吃完一小块,大家不约而同地想要吃鸡排了(笑)。
整个下午茶的顺序吃法是,先吃底层的咸点,
再吃蛋糕,最后吃上层的马卡龙和巧克力,
因为上层是重口味的甜点,要是先吃的话,其他食物就吃不出味道了。
我的焦点全聚集在马卡龙上面,是马卡龙耶!
甜死人不偿命的马卡龙,大概只有我爱它,
可是它是垫底吃的甜点,那就……那甜度可能就有点负担了……囧
我们挑了薰衣草,玫瑰,巧克力和豆蔻口味的马卡龙,
特别的豆蔻口味,铁王只吃了第一口就满脸痛苦,然后要分给大家尝尝,
他说很像在吃上标油,要我们吃吃看是否有同感,
我倒是觉得还好啦!
就是淡淡的豆蔻味,和甜甜的马卡龙咯!(可能物我的味觉坏了)
可妃不爱吃马卡龙,所以薰衣草口味只吃了一口就放着了,
要是平常的时候,全部 4 个马卡龙我都可以吃的下,
可是吃了蛋糕之后,我的糖分 kuota 用完了,有点吃不下去……
最后那个小方块的巧克力,服务生交代一定要在最后吃,
因为巧克力会覆盖所有食物的味道,
可妃先吃了,她说很苦,
接着泰 sotong 吃了,直接打了个喷嚏,太苦的食物会使他打喷嚏,
然后是铁王,很假掰地切成很小块分散投资,
我吃了之后,觉得还好啊,就是苦味黑巧克力而已啊!(好吧,我味觉真的坏了)
我平常都有在吃黑巧克力,除了同样有不讨喜的涩涩口感,
这个应该有 85% 的黑巧克力,而且是少糖那种,
可能对我不敏感的味觉来说来说,并没有差很多。

甜点吃到一半,发生了一些小事故:
话说刚才在选位子坐下来的时候,泰 sotong 对一个天花板的吊饰很有意见,
那是个『米』状的星星吊饰,看起来有点尖锐,
泰 sotong 对它感到不安,说什么也不要坐在吊饰下面,
说是怕吊饰掉下来会刺伤人,
我们就选了唯一没有星星吊饰的空座,
结果还是有东西从天花板掉下来了,砸中可妃的肩膀,
不过不是星星吊饰,而是灯罩。
我看灯罩击中可妃时是重重的一击,应该很痛吧?
说她是用生命在吃甜点也不为过啊!
我想借题比喻说人生无常,以为星星会掉结果是掉了灯罩,
可是泰 sotong 说,幸好不是掉星星,不然后果可能更严重。
=.=''' 无言,真说不过他。
灯罩演的插曲让服务生很惊讶,应该快吓死了,
连声鞠躬道歉赔不是,不过倒是没有赔优惠(笑)。

Taaa~daaa~~
重头戏蛋糕上场了,
先看看外表,是不是很漂亮呀?

个别口味是咸焦糖(左上),椰子(左下),芒果(右上)和柠檬(右下)
Metisser Patisserie 的菜单很高级,只有饮食名字和材料,
没有图片在里头,想要以貌取『蛋糕』也没办法,
可妃和铁王很有耐心地询问服务生每个蛋糕的口味,才做了选择,
我和泰 sotong 倒是很直接地跑去橱窗看外貌来选,
hmmm......基本上可爱的蛋糕都在我们桌上了。
法式甜品是出了名的精致,除了外貌很讨喜之外,
如果要我形容口感,我真的形容不出来,
因为味道和口感都很丰富,每个细节的用料都是精心设计的,
要我这种味觉坏掉的人来形容,实在有点对不起蛋糕们了,
只能说这套 fine dessert 视觉和味觉上都是绝佳的享受啊!

Metisser Patisserie & Tea Room
地址:140, Jalan Pintal Tali, George Town, 1010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Malaysia
营业时间:星期四 - 星期二,2pm - 9pm,星期三休息
官方面子书:Métisser Pâtisserie & Tea Room


吃完下午茶已经傍晚 5 点了,然后 6 点要去吃晚餐
O.O''' 好像一直在吃呢!
这次要去槟城最长 cafe 用餐——唐人厝 China House,
坐落在乔治市世遗核心区,以老店改建而成。
唐人厝外貌不起眼,就是混在老店之中,
门口小小的,(在英殖时代为了减少门票税而将房屋大门尽量建小)
虽然用了玻璃门窗和立轴,但不注意的话还真有点难注意到,
可能二楼挂的立轴还比较显眼。
推开门一看,截然不同的气氛就散发出来了,
既然是全槟城最长的 cafe,那我就很迫不及待地走了一遍,看看究竟有多长。
最长 cafe 并非浪得虚名,整个就是细细长长的店面,
大概比正常店面长个 3、4倍吧!
据说这里是以 3 间店面衔接而成的。
有个衔接两间店面的室外露天水池区,晚上就会变成很有气氛的酒吧,
幸运的话可能还会遇上 live band 哟!
整个 cafe 被隔成 8 段,以 8 个主题概念为每个空间设计出不同感觉的座位,
当中有的是正餐区,有的则是 high tea 区,有的时晚上才开放的酒吧区,
服务生帮你找位子时需要知道你是否会用正餐的,
因为 high tea 区的桌子会比较小,正餐盘子太大,会摆不下。
除了用餐座位区之外,楼上还有艺术品展示区,
和一间小商店,没记错的话展示区的画是有出售的。
8 个概念里面,我最喜欢的主题是 Library 和 Coutryard,
刚巧服务生帮我们找的位子就在 Coutryard。

这个主题和露天水池区应该是相连的,只是我们这段是室内的位子。
看见头上透明的天花板吧?
白天应该没人想要坐在这里,也难怪只有在晚上才开放。

绕了一圈回来,同伴们都翻了一遍菜单,
正皱着眉头,问我想要吃什么?
唐人厝的食物价格都偏高,加上我们肚子没有很饿,
所以一度有想直接离开的冲动(笑)。
我问可妃,是什么因素吸引她来光顾这里呢?
我想从中可以很直接地决定我们应该要点些什么来吃,结果……
结果可妃看中的是他们家的蛋糕口评很好啊。
囧……这下糟了,
我们刚吃了很高级的甜点,怎么可能还吃得下?
就算吃得下,给予的评价也会偏低了吧?
话说回来,难怪靠近门口的 high tea 座位区有着琳琅满目的蛋糕,
一眼望去将近有 30 种蛋糕左右,而且 slice cake 都是『外国 size』,
如果你有去过什么著名的外国连锁餐厅用过餐,
就会知道『外国 size』对于小食量的人来说,是过分大份的那种。


最后我们决定意思意思点一份餐点 share 着吃,
迟点等肚子消化了才再考虑觅食吧!
于是我们点了两杯饮料,一份供两人吃的便当,
便当的菜色不一定,是看厨师当天的心情想要煮什么样的亚洲食物出来,
我们当天的便当菜色是炸鸡,三文鱼,两种杂菜和西洋菜汤,
西洋菜汤是装在比较大的那种糖茶杯里头,
整个便当的风味有点像泰式的菜色,要价 RM68。

加上我们点的两杯饮料,以及其他该加不该加的什么税,
简简单单一餐就花了 RM100.55。
凭良心说,食物是还不错啦!
只是价钱真的很贵啊……囧

唐人厝 China House
地址:153 & 155 Beach Street,183B Victoria Street,10300 George Town, Penang
营业时间:星期日- 星期四 9am - 12am,星期五 & 星期六 9am - 1am
官方面子书:China House


将近旅游的尾声了,刚才说再迟点才出来觅食,
可是又有点懒惰再走来走去了,
就干脆在回去住宿途中,到附近的美食阁打包回去吃。
那是个营业至凌晨的大排档,
没记错的话,LED 跑马灯上是写着营业至 1~2am的。
不知怎么地,说要吃大排档就会莫名的兴奋,
便宜又好吃的道地食物,会克制不住想大吃特吃一顿。
我们打包了砂锅鸡饭 RM6 ,
Meggie Mee Goreng RM4.50,
烧肉 RM10,芽菜鸡饭 RM5,
和蚝炒冬粉 RM7 (忘了为何没拍到照片)

泰 sotong 吵了整趟旅程的鸡饭终于让他吃到了,
虽然多了个『芽菜』,不过居然是当中最好吃的。
最后一天住在全海景的梦幻套房了,
我们把食物好好地摆在高脚餐桌上,一边欣赏夜景一般享用晚餐,
这趟自驾游也在美景的陪伴下,悄悄地画上了句号。



之前篇章:
槟岛自驾游 住宿篇
槟岛自驾游 Day1 广(鲜)为人知的槟岛
槟岛自驾游 Day2 乔治市趴趴走




Share/Bookmar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若想与作者联系,可以电邮至rachellecsc02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