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Silent Forest, listen to her telling some stories.....

Sunday, July 15, 2018

日本东京自由行 Day2 龙猫的家乡 Ghibli Museum

14/10/2017 星期六




回顾昨晚……or……今早……?

这是关于我们抵达日本后的小故事,
因为已经是凌晨 12 点多了,应该算是今早发生的事吧?
我们 check in 饭店之后,觉得肚子饿,
但这里应该没有类似 mamak 的地方可以吃东西,
只好出去看看附近有没有便利商店,可以买点零食吃。
便利商店是肯定有的,不过我们也发现,
即使没有 mamak,也还有其他 24 小时营业的连锁餐饮店,
我跟泰 sotong 开玩笑说,这样算得上是日本版的 mamak 吧?
然后我们就选择在 Sukiya (すき屋) 吃,
当然 menu 跟马来西亚的 Sukiya 是不同滴,似乎主打牛肉丼,
只不过我们都没有吃。
泰 sotong 点了猪肉丼套餐 JPY470 (大约RM18)。


让我眼前一亮的是这个鸡肉丼,上面有个很显眼的标签写着推荐给女性,
食物解释上说明是带有甜味的。

我发现这里用餐有个好处,那就是食物都有分为小、中、大的 size,
有的更是有迷你(迷你 = 小 size 的半份)、特大或 mega size 的选择,
而且还很贴心附上每份食物的卡路里计算,
非常替那些想吃又怕发胖的朋友着想,尤其是在吃宵夜的时段,
拿我来当例子好了,这种时间肚子饿,又不想吃太多,
迷你的份量就很适合我,而且我可以挑选其中卡路里较低的来吃。

然后呢,我就自打嘴巴了,
刚才说的甜味鸡肉丼并没有迷你 size 的,而且卡路里也算是蛮高的了,
我却偏偏点来吃,抵挡不了甜味的诱惑啊……(>.<)
小 size 的甜鸡肉丼,JPY300(大约 RM11.50),
嗯……其貌不扬呢……o(* ̄▽ ̄*)

给的鸡蛋完全是生的,右边那个铁质工具是用来分离蛋黄和蛋白的,
鸡蛋打在工具上面,蛋白会流到碗里去,只留下蛋黄,
然后把蛋黄放在饭上面,制造出来的湿润感就可以把鸡肉、紫菜和饭混合起来,
蛋黄带有粘稠感,
因此在搅拌的过程中,发出的那种声音给人感觉这丼好像不是那么美味啊……
我一边皱眉头一边把丼搅拌均匀,战战兢兢吃了第一口,
呃……完全是想象以外的味道,出乎意料地美味呢!
本来因为胃涨风没什么胃口,而且没打算把它吃完的,
结果我居然把整完都吃完了,甚至还意犹未尽,
打算回国之前再多吃一次,只是后来没有实现。

回顾到这里结束……


其实昨天从马来西亚飞来的时候,我因为鼻敏感而出现了感冒症状,
抵达日本后又遇上雨天,导致温度比平常低,
温差一下子调适不过来,加上劳顿奔波了整天,
感冒症状本来有好转的迹象,似乎一下子又加剧,
昨晚几乎是呈现昏睡状态,
好在一觉醒来之后,不适感完全消失了。
早上起得比预期晚,也因不熟悉电车系统而花了点时间才去到新宿,
找 locker 放行李,并处理好周游卷后,就已经是午餐时间了。
这时刚好经过麦当当,是我们去各国都要尝试的国际快餐品牌,
那就择日不如撞日,直接在麦当当解决午餐好了。
之前看过常住日本的 youtuber 介绍过,日本麦当当的套餐选择比较自由,
选择了主食(汉堡或炸鸡)之后,可自由配搭配菜和饮料,
有别与马来西亚麦当当,只能选择主食和饮料,
配菜通常清一色是炸薯条。
我们要吃遍各国的麦当当,理由当然是因为国外有 Non Halal 的选择,
因此我们点的主食毫无疑问地就是猪肉汉堡啦。

我就只拍了这个猪肉汉堡,看似没什么特别。
由于室内位子太窄了,我也懒的去脱了外套才开餐,
结果越吃越热,还跟朋友抱怨说,
明明室外很冷,怎么室内热得要命啊?
在这位朋友的提醒下,我才想起温带国家有『暖气』这种东西啦!
已经进入秋天,又碰上雨天,室内和候车室都改为暖气了,
长期生活在热带国家,已经忘了这件事。
这里也要特别提醒一下,日本快餐文化跟我们不同,
他们用完餐之后都会自己收拾餐具,
就像我们小学时期那样,吃完了东西,碗碟拿到指定的大盆里去放,
因此,如果看见座上还有餐具的话,那就代表那位子还有人使用,
别贸贸然去占据那个位子。
话说回来,日本人真的很注重隐私,
只是个快餐店室内座位,也有类似读书台的个人位子,
各个位子之间有无法活动的间隔板,根本不适合结伴来的客人,
可是这个个人座位区域却是最满的区域。

吃饱了就要去跟龙猫约会了,要去的就是三鹰之森吉力卜美术馆 Ghibli Museum。
乘搭 JR 中央线(Chuo Line) 到三鹰站(Mitaka Station),
从长得像行人天桥的南口出去,转左,搭电扶梯下去,
再往前走一小段路,就会看到去美术馆的接驳巴士,
巴士外形很好认,看见色彩鲜艳、画满龙猫的小巴士就是了。
接驳巴士是有收费的,单程 JPY210(大约 RM8),来回 JPY320(大约 RM12),
关于巴士的时间表则可以参考官网:美术馆巴士时间表
我们在网络预购了下午 2点的票,但在 1.45 就去到现场,
还以为早到太多了,怎知门口外早就排了一列人龙……囧
(预定入门票详情可参考:这里
等待的时间不无聊,工作人员会先替你核对电子票和订购人的正本护照,
然后给你一张收据之类的东西,
待开放时段一到,就开闸放人进去(咦?),
利用刚才拿到的收据和电子票,给柜台人员过目之后,
就可以换取这个三格菲林的实体票。

这个数码时代里,菲林已经很少见了,
可能年轻一代甚至不知道这是什么呢!
因此这实体票本身就是个纪念品了,非常特别。

<参观内部时间,错误 404,照片不存在>
我不是在耍人,内部真的不能拍照,
有次一时忘了,举起相机就想要拍下给小孩子玩的猫巴士,
是那种超大型仿真绒毛的猫巴士,一看见就兴奋地忘了规则,
结果相机刚拿起来,工作人员就『大』字型挡在我前面,边提醒说不能拍照。
如此一来,即使想要偷拍也很困难,
相对地,不能使用相机的话,就能好好用双眼去欣赏及探索美术馆,
这似乎也是美术馆的用心良苦,
然后我也要学学其他部落客那样,欠揍地说一句,内部其实比户外漂亮很多。
里面展示的是当时制作动画的知识,以及关于宫崎骏动画的资料整理,
当然还少不了宫崎骏的工作室展示。
话说宫崎骏还蛮洋派的,工作室的风格偏向欧美式,
也因此我才会觉得美术馆内部比外部漂亮,因为是我喜欢的风格。
即使美术馆采用分时段入场制,周六的访客还是非常多,
馆内居然还需要逐个房间排队参观(0.0'''),
也还好是在日本,只要乖乖排队,大家都能参观到,
不必推挤,不必争先恐后,也不必担心有人会插队。
参观的项目中,包含观赏一部大约 15分钟的微电影动画,
动画没有其他语言的字幕,但是内容简单易懂,娱乐性很高。

参观完内部,就到室外去尽情拍照吧!
美术馆营业至 6pm,按照时间入场之后就不限制离场时间,
直到美术馆打烊为止。


其实户外也很有独具一格的童话风味,
奈何我拍照技术有限,怎么看都觉得还好而已。
另外,当我终于可以使用相机时,我才发现它已经故障了,
早一个多月之前,就发现它不太对劲了,
仍然带着赌一把的心情把它带来旅行,结果它不给面子。


好在泰 sotong 在临出发前毅然决定带上他的相机,
对我来说虽然很重,现在非常时期下,能用就好,
尽管如此,我还是边使用边投诉说很重,估计泰 sotong 都快不耐烦了。
他偏爱拍这类型照片,就是人物在走动,他随意按快门,
在他的镜头之下,我才发现自己的走路的姿势多么不好看XD,
所以比较显瘦的瞬间姿势,我就特地放慢动作。
慢动作爬楼梯 ing……


看见薰衣草就疯狂。
呃……更正……看见类似薰衣草的花就疯狂。
嗨,请问你是薰衣草吗?

当然不是。
薰衣草是夏季的花,现在都秋天了……

美术馆室外必拍的地标——《天空之城》的机器人。

热门拍照景点前,有个默认的操作系统,
那就是把相机交给排在后面人,请他帮我们拍合照,
而他接下去请排在后面的人帮他拍,以此类推。

夜幕低垂,户外的建筑物也纷纷亮起了灯,包括咖啡馆在内。
听说咖啡馆总是长长人龙,因为配合美术馆的营业时间,
6pm 就打样,建议要来咖啡馆的话,尽量买早点的入门票。
据说咖啡馆内也只能拍食物,不能拍室内。


离开之前,找到我最喜欢的煤炭子躲藏处。

我自问已经逛遍整个美术馆了,可是我居然没有找到龙猫!
唉……龙猫究竟躲在哪里啊?

我们没搭乘接驳巴士回去车站,而是走路回去,
泰 sotong 他说认得回去的路,反正天气也很凉爽,当作散步也好。
不为交通时刻表奔波,放慢脚步,也许看到的更多,
好比说,这样的街道,坐在巴士上只能匆匆看一眼,
记都记不住,哪有闲暇时间可停下脚步拍照?


接着看到这栋建筑物,好~~瘦~~啊!!
里面房子应该很小吧?还能称得上是房子吗?


回到池袋觅食去,天色很早就暗下来了,
所以我也忘了我们是在几点吃的晚餐,只知道肯定比平常早。
我们要到 Namja Town 去吃饺子,而它坐落在 Sunshine City 里头。

Sunshine City 是个购物广场,Namja Town 则像是一个室内主题乐园。

Namja Town 营业时间是 10am 至 10pm,最后入场时间是 9pm。
前往饺子馆需购买入场卷,成人票价是 JPY500(大约 RM19),
采用全自动化购票系统,所以即使跟工作人员说要买入场卷,
他们也会要求你利用前面的几台机器购买。

拿出来的票卷是 Namja Town 的吉祥物——猫。

满满日本味道的饺子馆,似乎日本各个地区的饺子都能在这里找到,
至少名字上是写着北海道饺子或大阪饺子之类的啦!
究竟当地有没有这样的饺子文化就不得而知了。


逛了一圈回来,我们只收获这些饺子。

我想找水煮或清蒸的饺子,奈何我觉得好吃的,不是煎饺就是炸饺,
昨天差点就感冒了,今天饮食得小心谨慎才是,
结果把煎饺和炸饺过滤完之后,就只剩这么多了,
除此之外,价格也是促使我们少吃点的因素,
摆在桌上这些,对于两个人的晚餐份量来说,
算少了,可能还吃不饱(我们有吃饱,但也很快饿了),
可是居然花了 JPY1260(大约 RM48)。
中间那个浸在汤里面的饺子是『丸满饺子』,
图片外形看起来很像是是个浸在汤里的包子,
原来只个是长得像包子的饺子,皮厚馅薄,不怎么好吃。
煎饺是以黑猪肉当馅料,味道算普及,
水饺是『老李的长绮水饺子』,是当中最好吃的,
味道清甜、清爽,两人分吃 6 个有还点不过瘾。

这个 Namja Town 似乎是个适合亲子来晚的地方,
有蛮多地方是为亲子互动而设的游戏项目,
有些需要收费,有些像是已经包括在入门票之中。
即使不玩游戏,也还有其他娱乐,
比如说,拍装 B 照。


前往新宿站去取行李时,经过食物街,
肚子下意识就给了空腹感的信号……
啊……也对,我们没吃主食,不耐饱啊……
然后就挑了这间进去吃。

点餐方式是利用店外的机器购买餐卷,
进店之后把餐卷交给工作人员,他们就会把煮好的食物端给你,
完全不必跟店员有任何语言上的接触,点餐机器也备有英文的 menu,
即使不会日文也不必担心。
日本人基本形象上都给人很有礼貌的感觉,
然而凡事都有『多数人』和『少数人』的区分,
既然『有礼貌』的人是多数人,那也肯定有『没礼貌』的少数人——
在购买餐卷的时候就碰到了少数人。
不熟悉机器操作的我们,花了点时间切换英语的 menu,
然后选择想吃的食物及尝试购买,间中确实蘑菇了点时间,
身后不知在什么时候来了个中年大叔,
没等多久就用日语以不耐烦的语气催促我们说:“可以快点吗?”,
其实当时一时之间没有听懂,也就没有理会他。

我忘记我们点了什么,只记得我们两人都点了迷你 size 的盖饭,
我吃的是左边那个 mayonnaise 鸡肉盖饭,
嗯……只能说 mayonnaise 配饭有点怪怪的啊!

泰 sotong 吃的那碗是带有酸味的盖饭,吃起来倒是挺开胃的。


之前篇章:
日本东京自由行 序章 资讯篇
日本东京自由行 Day1 临近羽田机场住宿篇 Hotel JAL City Haneda Tokyo


后续篇章:
日本东京自由行 Day2 池袋住宿篇 (此住宿已从Airbnb撤下)
日本东京自由行 Day3 东京广域周游卷之 情迷扫帚草
日本东京自由行 Day4 东京广域周游卷之 音乐盒之森




Share/Bookmar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若想与作者联系,可以电邮至rachellecsc02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