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Silent Forest, listen to her telling some stories.....

Tuesday, August 28, 2018

日本东京自由行 Day4 东京广域周游卷之 音乐盒之森

16/10/2017 星期一



昨天才说,
下次搭车就不必那么赶着早起去吃早餐了,因为列车上可以吃东西,
今天就因为要赶着搭车,而被迫在列车上吃东西(笑)。
近郊区一日游就是得如此奔波与车站之间,才能够把周游卷用到最大值。
今天要去富士山河口湖(Lake Kawaguchi),必需要转搭两种电车,
所以时间定得比较早,8.30am 就要从新宿出发,
车程也是大概一小时多,预计 10am 左右到达大月站(Otsuki Station),
然后就要转搭富士山急行(Fujikyu Railway)到河口湖站去。
我们到达新宿站时,大约已经 8.10am 了,
剩下的时间只够我们到附近的便利店去买点食物,登上列车后才吃,
但我完全没有留下相关食物的照片,印象中是个很普通的食物,
所以我才会宁愿赶快填饱肚子,也不想花那一分钟去拍照,
应该是面包类或是饭团。
吃饱后,就在电车上睡睡醒醒,没多久就到达大月站了,
感觉上气温变得比较低了,因为大月站处于海拔 358M 的高度,
我想已经是相当于是半山的高度了。
而我们要转搭的电车——富士山急行,已经在车站等待着了,准备在 10.50am 开走。
富士山急行的电车很好认,就是外表上都画满了可爱版的富士山图案,
像这种特快车,第一节车厢备有展望台,
东京广域周游卷已经包含了富士山急行特快车的自由席,
如果想要坐在有展望台一号车厢里,每人需要另外支付 JPY300 (大约 RM11.50)。

如果不是特快车,那么富士山急行的电车就长这个样子,
可以看见车头的车厢里没有展望台。
特快车和普通车的车程大概相差 20 分钟左右,
若是特快车,从第一站(大月站)到最后一站(河口湖站)需要 45分钟,
关于富士山急行的时间表,可查询:富士山急行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周游卷的资讯请参考:日本东京自由行 序章 资讯篇

从大月站去河口湖站的方向,就是一路往上爬,
当然不是我们爬,而是富士山急行电车在爬,
河口湖在海拔 857M 的地方,
所以电车每停靠一个站,打开电车门时,
就可以感觉到外头的空气变得更稀薄、更寒冷。
偶然在车窗外看见这样的小河,就拼命往河水里看,想要找鲤鱼,
因为很好奇流传说的,『日本水沟里也有鲤鱼』,究竟是不是真的,
但……这是『河』,不是『水沟』啊……
是很清澈没错,就是没有鱼,
难道说水至清则无鱼?(笑)

除了河口湖之外,富士山 5 湖另一个被推崇的景点就是富士急高原乐园,
同样是搭乘富士山急行就可直达,就在河口湖站的前一个车站而已。
电车在富士急高原乐园站停留了蛮久的时间,
从电车里面就可以看见乐园的云霄飞车载着人们的尖喊声呼啸而过,
云霄飞车用将近 90度的角度俯冲下去,看得我都心惊胆颤。
放眼望去,其他云霄飞车轨道也都很高,
再看看电车上大部分金发碧眼的游客都在这一站下车,
想必这乐园刺激度应该相当高,才能够符合『鬼佬』的要求吧!

随后我们来到最后一站,也就是我们的目的地——河口湖站,
我们人才走进车站室内,外面就下起的大雨,
本来想要在附近逛逛,顺便觅食,看看午餐可以吃什么,
可是当大门打开那一刻,感受到冷风侵袭时,我即刻打消了念头。
先前我就不断地查询河口湖的气候,不管我查看几次,
温度都停留在那令人难以置信的摄氏 10度,这是初秋该有的气温吗?
之前在台湾阿里山的摄氏 15度,我都快受不了了,
所以这次学乖了,穿了『全副武装』来——
穿了毛衣,外套则是换成羽绒外套,牛仔裤,外加昨天买的发热轻薄内搭裤,
这是最保暖的衣物了,人也还在室内,
但是外头吹进来的冷风使我不得怀疑,
我这身最保暖的衣物,是否最多也只能在外面待半小时,
可能食物都还没来得及找到,我就会冻僵了。
事实也证明,即使没有冻僵也冻伤了,
因为去河口湖回来之后,我的双颊就多了层去除不掉的『腮红』。
好在车站室内就有餐厅了,大可安心地吃午餐,边等雨停了。

我点了素咖喱饭,JPY810(大约 RM30.70),
泰 sotong 则点了乌冬面汤,JPY700(大约 RM26.50),
我有点讶异泰 sotong 的乌冬面,因为他和我不同,
他从来不吃软绵绵的面条,然而乌冬面正是软绵绵的面,
随后才得知,原来他肠胃不太舒服,
奈何这餐厅里只有乌冬面,没有拉面,他只有勉为其难地选了乌冬面。

车站里有个小小角落是游客咨询中心,在这里可以拿些咨询小册子和折扣卷,
真的只是个小小角落,稍不留意就会错过了。


吃饱之后,雨也刚好停了,至少只剩下毛毛雨。
河口湖有个超级划算的怀旧巴士周游卷,
有效期限为连续两天,无限次数上下巴士,
只需要 JPY1500(大约 RM57),
路线分为红线,即是河口湖东岸的路线,
绿线,部分河口湖和西湖,以及蓝线,精进湖附近的路线,
凭巴士周游卷可以乘搭所以路线。
其实在午餐之后,我们剩下的时间只足够去一个地方,
巴士周游卷对我们来说是太浪费了,所以没有买,
事实上,这个周游卷非常适合在河口湖留宿的游客,
直接解决了两天的交通。
(更多怀旧巴士周游卷的详情,浏览:富士急行怀旧巴士
没有周游卷也可以乘搭怀旧巴士,区别就是得根据车资表付钱,
怀旧巴士也真的很『怀旧』,车资是直接付给司机的,
无法使用 IC Card,也没有任何电子设备可证明你是从哪个站上车的,
完全采用『信任制』,所以要乖乖自己算好车资才交给司机。
最后我们花了 JPY380(大约 RM14)的单程车资去了音乐盒之森,
也终于在入门口外头,看到已经开始转红色的枫叶,所以就先装 B 了一下。


入口处旁边有个玫瑰花园,即刻就被花园吸引了注意力,
而音乐盒之森的大招牌就默默地躲在一个角落,被玫瑰花园抢尽了风头。

音乐盒之森营业时间是 9am 至 5.30pm,5pm 是最后入场时间,
入门票价为 JPY1500,刚才在游客咨询中心拿了折扣卷,
所以 JPY1400(大约 RM53)就能买到了。
查询关于河口湖的景点时,其实对这个入门票价感到很挣扎,
票价蛮贵的,而且里面地方看似也不大,应该会很快就逛完了,
本来打算在没有入门票却又能看见富士山的地方逛逛就好,
奈何天不作美,下了雨场大雨,
富士山又是一座很『害羞』的山,别说下大雨了,
只要天气稍微阴沉点或多云点就会看不见它了。
以今天的天气来说,即使没有下那场大雨,
也因为是多云阴天的关系,很大可能无法看见富士山。
既然如此,反正我们的时间也只足够去一个地方,
那干脆还是选择去音乐盒之森就好了。

原本必须说服自己放弃音乐盒之森,好好欣赏富士山,
现在因为无法看见富士山而选择了音乐盒之森,简直使我欣喜若狂,
这地方,我可是看了一眼就爱上的,
我指的是从别人部落格上看到的照片。
嗒哒~~~音乐盒之森美术馆(Kawaguchiko Music Forest Museum)


欧洲中古世纪的风味,充斥整个美术馆,
一进来就仿佛置身于欧洲某处,完全忘了自己身在日本,
就连工作人员也很应景地穿上中古世纪的连身裙,完美地融合在美术馆的场景之中,
另外,那些连身裙也供租借,
喜欢的话不妨租一件来穿穿,想象自己是欧洲中古世纪的美少女(笑)。
其实我很感兴趣啊,但里面的选择都是连身长裙
说不定根本没有适合我的长度,只有小孩的裙子比较短,
如果下雨天还要拖着过长的裙子到处走,画面不但不唯美,反而有点搞笑的感觉……
想了想,虽然很喜欢,但我还是坚决地走开了。


这个小池是音乐喷泉,我们刚好在下午 3点钟的时候看了表演,
表演时,时钟下会有个人偶跑出来指挥,也会有其他木偶围着它跳舞。

既然音乐盒之森是个美术馆,那么所有东西都会跟音乐有关系,
就连户外花园的园区里,也可以找到一些可玩的简单乐器。

我们才刚走进美术馆时,员工小姐就在招揽访客到风琴礼堂去看表演,
(就是音乐喷泉建筑物里面)
当时我们还没来得及细读 brochure 上的表演时间表,
眼看那个不知名的表演项目就快要开始了,因为不想浪费时间,
就干脆直接问员工小姐,我们想看的那个演奏会场所在哪里,
我们听了好几次才听懂,原来他们把那个演奏会称为 concert,
而且正是她正在招揽大家去看的表演项目,就在旁边的风琴礼堂里面。
这就是风琴礼堂内部,也很欧美式呢!
主持也很配合地打扮成了吸血鬼的样子。


我想看的演奏会就是这个音乐盒的演奏会,
没错,舞台上那一整台东西是个音乐盒。

啊啊,不小心拍到人家一家人在 wefie,可是我觉得这张照片最好看了。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自动演奏音乐盒,在 19 世纪 20 年生产于比利时,
经过修复之后仍然保有华丽的外表和完美的音色。

当音乐盒开始演奏时,我不禁赞叹,
原来大厅里梁柱上的那些人偶,并不只是装饰而已,
人偶会随着音乐敲打乐器,是音乐盒的一部分!

难怪这会是世界最大的音乐盒了,整个大厅都是音乐盒啊!
我们就在音乐盒里面听着音乐盒的音乐。(咦?)
其实这个庞然大物是我们把他俗称为音乐盒,
真正应该被称为舞厅管风琴,是专门为舞厅而设的,
里面一共有 800 多根音管,以及 40 多个人偶随着节奏敲击着不同的乐器,
至于梁柱上那些演奏的人偶,就是现在环绕声响系统的概念,
为了要打造出一个 3D 音响环绕的舞会宴厅。
舞厅管风琴生产于中古世纪,所演奏的曲子,自然就是当时候的交响乐。
别问我为什么知道那么多,我是不会告诉你都是从官方网站找来的,
但是我会给你传送门:河口湖音乐森林
以前的『音响系统』没有任何电线或数据线,
却可以做到人偶根据节奏敲打乐器,实在是太令人佩服了。
我看的那场演奏会当时加入了新单元——沙画说故事的表演,
沙画家说了个道地的竹林公主的故事,
似乎还在试航的阶段,因为必须填写对两项表演满意程度的调查表。

之后在另一个展厅里,看了其他音乐盒的演奏,
这一次真的是音乐盒了,更正确来说是音乐盒的原型,
所以体积上跟我们现在认知的音乐盒有很大的差别。
图中的主持人正在示范马戏团那种手动音乐盒,必需用手搅动才会奏出音乐,
在现代音乐盒技术成熟以前,这是最接近现代音乐盒的原型,
差别只在于必须持续用手搅动。

每次演奏会不一定可以听到全部音乐盒的演奏,
我看的那场就只演奏了左一和左四的音乐盒。
左一的音乐盒由三个倒挂的小提琴组成,是个自动演奏的音乐盒,
左四则是个演奏交响乐的音乐盒,演奏的时候甚至还配上了歌剧演唱,
(由左边那个主持人演唱)
若除去视觉,光是听歌剧演唱和音乐盒演奏,
我可能会以为舞台上来了一支交响乐乐队呢!
演唱者还笑称很罕见的跟音乐盒合作,歌剧居然可以由一个人就能演出。
主持人其实说了很多相关音乐盒的历史,语言当然是使用日语,
不过旁边的荧幕上有英文概要解释,我能理解并记得的就只有那么多而已。

看完表演后,发现我们带来的雨伞被人拿走了,
瞬间懊悔刚才怎么不把雨伞也带进去展厅去……啊……
因为一直下着雨,所以美术馆方面有准备很多雨伞供参观者使用,
刚才进去展厅时,我们就把雨伞跟他们准备的雨伞一起放在置伞架中,
糟糕就糟糕在日本人似乎都爱用同一款雨伞,就是那种清澈透明的雨伞,
就连美术馆准备的也是同款雨伞。
那时我们有自信可以认回我们自己带来的雨伞,但失算与另一个因素,
也就是别人未必会认得出哪个才是美术馆准备的雨伞啊……
其实我们自己也认不出哪把雨伞是属于美术馆的,
就随便在置伞架上错拿了别人的雨伞,
后来才知道美术馆的伞全都有贴上标志的贴纸。
虽然个别在商店以及出口处找回我们的雨伞,但是在丢失雨伞的期间真的很森77 啊,
因为一整天在下雨的关系,即看不到富士山又拍不到美术馆的好照片,
加上弄丢了雨伞,整个坏心情就爆发了出来,
气得更加没有心情拍照了,回来后才发现,
诶……怎么美术馆的风景照大多都来自同一个角度?
当时是气到连逛都没心情逛了吗……到底在气什么鬼啦……囧……
这个教训告诉我们,旅行途中千万别意气用事啊,不然就会后悔莫及。

强行调整心情,才看见眼前的园景有很多花,
整个美术馆也种植了不少花。


于是花痴看了遍地的花之后,心情又稍微变好了,
开始到处跟花合照。


然后途中发现另一棵枫树,就继续装 B。
(枫树表示很无奈,遇见一个见红枫就疯的女人。)


十月份是万圣节的月份,当然少不了万圣节的装饰。

天气好的时候,富士山肯露脸的时候,
在音乐盒之森里也可以看见富士山,
甚至在一些角度拍摄美术馆风景照时,可以直接拿富士山当做远背景,
不过我不清楚富士山在哪个方向,反正我看到的远景都是灰蒙蒙的一片……(Q__Q)

有一个人,先找回了雨伞,就干扰我拍花卉园景照,
所以干脆叫他站中间,美景配泰 sotong。


印象中,我记得美术馆里只有一间纪念品商店,
或许是它太令我印象深刻了,所以我只记得它。
从店外的橱窗就可以看到,那些又酷又可爱的机械娃娃,
以及能够敲击乐器、演奏歌曲的人偶,就跟风琴堂里的那些人偶一样!


然而我最想要带回家的,就是这个了——
《美女与野兽》的玻璃罩永生花,它是个音乐盒。

这是我看过仿真度最高的玻璃罩永生花,
底盘上居然没漏掉摆上几片凋零的花瓣。
理所当然地,仿真度最高就有最高的代价,售价是 JPY5400(大约 RM205),
老实说,这价钱比我在本地问的还要便宜,
问题是,即使花了 RM205 把这个仿真度高又比较便宜的玻璃罩永生花买下,
它有很大的机率会报废,因为长途飞行很难保证易碎玻璃仍然完好,
以及保全玻璃罩内的摆设不凌乱,
加上我还有 5 天的行程要走,也担心一下子买了太贵的东西,
后续的资金会不够花。
反正我的理性都劝我别买,我只好少看几眼,默默地走开。
店里还有很多精致的礼品,普遍上价格都不菲,
我最爱的买不成,我也就无心研究其他的东西了……囧……
我记得楼上有制作音乐盒的体验,不过我没有找到确切的地点,
(肯定是在这间店里面)
还是那句话,因为最爱的买不成,
为了避免我冲动回头购买,我几乎是用逃地逃离那家店,
所以没看见体验制作音乐盒的场所在哪里。

离开音乐盒之森后,还有一点点时间,
所以我们就在附近随便逛。
当我看见河口湖时,我居然跟泰 sotong 说:
“有海耶!去那里看看吧!来河口湖怎么可以没有看见海。”
不知泰 sotong 当下是心不在焉还是没听清楚我说的话,
竟然没有发觉我的句子里有很大的 bug,
都说是河口湖了,怎么会把『湖』叫成『海』呢?真是荒唐……
这,就是河口湖了,
灰蒙蒙的天气使它看起来有一望无际的错觉,我才下意识地认为这是海吧!

富士山 5 湖由河口湖,西湖,山中湖,本栖湖和精进湖组成,
当中聚集最多旅游景点、住宿和交通最方便的就是河口湖了。
除此之外,富士山五湖有个不是以观光闻名的地方,
有听过日本有个『自杀森林』吧?
那座森林,叫做青木原树海,就在西湖和精进湖附近,
如果徒步探索那附近的景点的话,很有可能会经过那座森林,
据说因为森林在活火山富士山脚下,地上有很多被树枝覆盖的岩洞,容易发生意外,
森林地点很隐蔽,地底下蕴含磁铁矿会导致指南针失灵,容易迷路,
就连当地人也没有把握可以安全走出这座森林,
因此当地人会帮忙劝告游客别走到森林太深处去,
也会跟心事重重的访客聊聊,希望能改变该访客原本的目的,
森林入口处也会有政府树立的告示牌,劝阻自杀行为。
要是我看见试图关心我们的当地人,和劝阻告示牌的话,
应该不会继续走下去了,光是各种各样的传说就让人不寒而栗了,
我才不要去那个青木原树海,就算只是经过也不要!

一切是我想太多了,这里距离森林应该还有很远啦,
就算想经过也没有办法,
不过我们倒是经过很多结着橘色果实的树,从刚才搭富士山急行时就看到了,
刚好湖边也有一棵,好奇心驱使下就走近查看,
原来那些橘色果实,就是橘子啦,我们称作橙 / orange 的水果,
由于果实结得太高,我身高有限,
所以无法拍摄橘子大特写,只能把整棵树拍下。


回去巴士站的时候,总算看见一棵我身高够着的枫树,
近距离欣赏红枫叶的美。


没看见富士山感觉还是有点不开心啊!
在火车站逛了一下,决定买些相关富士山的食物来弥补心情,
找来找去,只有礼品盒上有富士山的图案,
我本来期待可以买到富士山造型的食物。。。囧
这里面有 5 个小蛋糕,售价是 JPY650(大约 RM25)

本是拿来当礼品的东西,所以包装得很好看,
本是拿来当礼品的东西,保鲜期却很短,这也太刻薄了吧!
我记得这盒蛋糕的保存期限只到我们旅行的最后第二天。

没有富士山造型的食物,就吃个富士山雪糕,
别怀疑,外头天气虽然很冷,
但室内的暖气可是热得足以渴望喝冰水和吃冰淇淋的程度。
富士山冰淇淋其实没什么特别,只是根据 Q版富士山图案上的颜色,
来变化冰淇淋的颜色而已,就是蓝色的富士山,和顶上白色的雪花。
而这支冰淇淋……呃……倒得不是那么好看……

富士山冰淇淋,售价是 JPY370(大约 RM14)

走出室外就感觉快被冷死了,
尽管已经穿了羽绒外套,还是冷到昏昏欲睡,
今天的天气似乎特别冷,即使回到东京也一样。
很幸运地,感觉快冷得受不了时,发现有一台贩卖机有买热饮,
应该说,冷饮和热饮都有,可以很清楚地从按键上分辨出来——
冷饮有个蓝色小雪花的图案,而热饮则是红色火焰的图案。
我丝毫没考虑就花了 JPY160(大约 RM6) 买罐热可可来喝。

贩卖机加热也没有很彻底,
饮料从贩卖机掉出来时,瓶身虽然很烫手,
但实际上瓶内的饮料只是温热而已,
也很快就冷掉了(这应该跟天气太冷有关系)。
喝完之后,胃回暖了,感觉整个人也比较精神了。

我们转搭 Tokyo Metro 去赤羽桥站(Akabanebashi Station)打算看东京铁塔。
没错,东京铁塔并不在东京站,而是在赤羽桥站,
在赤羽桥站,只有走出地铁站就可以看见东京铁塔了。
可当我们走出地铁站时,完全找不到东京铁塔,
没方向地走了一小段路,才有那么一点头绪,
可是我们看了情况之后,决定先去吃晚餐再说吧!
就那么刚好,我们正好已经走进食物街了,
随便瞄一瞄就找到我们想吃的餐馆——就是这间了。

我们两人都挑了拉面,
泰 sotong 的牛肉拉面,我的招牌拉面,
总价是 JPY920(大约 RM35),居然比我们昨天吃的便当餐还要便宜。
同样地,食客得在贩卖机买餐卷,然后交给厨房,
若是选择汤面,工作人员会问你要拉面或乌冬面,
之后会拿到一个等待序号,只要找位子坐下等待工作人员叫你的序号就可以了。
我可是一眼就看上我的招牌拉面,
配料有豆皮、蟹柳、温泉蛋和海带芽,全都是我喜爱的,
拉面整体上的味道也远比我想象中好得多,
只是有一点不明白,那就是厨房的玻璃上贴着一张告示,
内容大概是说,响应政府号召的健康活动,已经将盐分减低 20% ,
我纳闷,这拉面味道对我们来说算刚好,
加上那被去除掉的 20% 盐分才比较合日本人的口味吧,有必要减低盐分吗?
直到我们吃完拉面打算喝汤时,才发现问题在哪里——
少了拉面,那汤底根本咸得不能喝!
减低盐分后都这样,还没减低时,不敢想象那味道。

吃饱了,是时候去观赏东京铁塔了,
奈何今天老天很不给面子啊,
害羞的富士山在雨天躲起来就算了,现在居然连东京铁塔也躲了,
本以为吃了晚餐后,云朵就会散开,怎知……

怎么……是蓝色的……啊?(汗颜)
我记得之前有过一个活动,说是庆祝电玩 Final Fantasy 的周年庆,
所以东京铁塔将会在某个时段变成蓝色,没记错的话那活动已经过去很久了。
没多久,它变回去正常的红色了,
于此同时,云朵也回来『掩护』它了……囧
今天运气真的很背,富士山和东京铁塔都看不到,
还会有人比我糟糕的吗?



之前篇章:
日本东京自由行 Day2 龙猫的家乡 Ghibli Museum
日本东京自由行 Day2 池袋住宿篇 (此住宿已从Airbnb撤下)
日本东京自由行 Day3 东京广域周游卷之 情迷扫帚草


后续篇章:
日本东京自由行 Day5 东京广域周游卷之 轻井泽
日本东京自由行 Day5 临近迪士尼住宿篇





Share/Bookmar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若想与作者联系,可以电邮至rachellecsc02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