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Silent Forest, listen to her telling some stories.....

Monday, May 8, 2017

槟岛自驾游 Day1 广(鲜)为人知的槟岛

16/3/2017



槟城,记得去过两次,
一次在小学,只小住一晚,所以不太记得;
一次是中学毕业之后,还不幸地遇到示威活动,很匆忙就离开了,
所以从未深入探索过这个州属。
当壁画热潮慢慢褪去后,我也渐渐忘了槟岛,
直到可妃 jio 去自驾游,才有机会重回旧地深度探访。
槟岛有什么地方可去?
上网搜寻,免不了离不开极乐寺、升旗山、卧佛寺之类的,
当铁王和可妃把计划景点列出来时,
我才发现槟岛已经悄悄洗脱过往我们对她的刻板印象,
改头换面,变成一个创新与复古交替的怀旧城市。
这趟旅程全由铁王与可妃负责策划,我们只是当个称职的 follower。
(懒惰策划就承认啦,称职个屁!)

一大早就到士乃国际机场搭飞机,起得比太阳还早,
居然在停机坪逮到日出。


士乃飞去槟岛,需要 1 小时 10 分的时间,
班机时间很早,即使飞去槟岛再吃早餐也还行。
可妃在网路上租了车,约好在机场拿车,
等了 15 分钟左右却来了辆 shuttle van,
然后把我们载到某个住宅去,而且是崭新的双层排屋。
我们几个人面面相觑,没人知道怎么一回事,
难道是载我们去今晚租的套房吗?
租车公司又怎么会知道我们租了什么房间?<——(套房明明在高楼,还没睡醒的家伙)
战战兢兢跟着司机的指示走进屋里(怕被人卖掉),
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租车公司的办公室啦!

拿车之前,我们得先付清租车费用,
同时柜台小姐跟我们讲解几项守则,也询问是否要加购保险,
有保险的保护,若租车期间发生碰撞,修理费用就由保险承担。
我们想了想,虽然谁也不想发生,但意外的事情无可预测,
况且我们不了解这里的 driving culture,
还是买个安心吧!
租车费用一天 RM109,不包含车油费,
加购保险一天 RM25,抵押金RM300,
另外我们选在他们工作时间以外的时候还车,所以还要额外被征收 RM85。
付清帐目后,柜台小姐跟我们一起检查车子原来的损伤,
避免还车时发生不愉快的争执,
最后全部人得先跟车子合照才能取车离开。
顺带一提,我们预订的车子免费升级了,
从 Proton Saga 升级去 Nissan Almera。
我们的租车公司是 Big Thumb,详情可参阅他们的官网

铁王是此趟旅程的的司机,可妃负责多项杂事,
我和泰 sotong 负责吃喝拉撒当废人,这就是 follower 的好处(狂笑)。
拿到车之后,铁王说先要去一个比较 kampung 的地方,
然后车子就在蜿蜒的山路穿梭,一边是山壁,一边是悬崖,
有种去某高原的错觉,
而我们的目的地是罗浮山背(Balik Pulau),位于槟岛西南部的小镇。
我以为槟岛是到处塞车的城市,没想到还有这么鲜为人知的一面,
蜿蜒山路上可远眺繁华的乔治市,
然而那边的繁华仿佛与这边的宁静无关,
似乎有个隐形过滤器,将两个世界隔离开来。
更惊奇的是,我们是去罗浮山背看稻田的。 (O.O)
槟岛居然有稻田,有点难以置信,
就算亲眼见到,还是觉得很神奇。
驱车经过时,会觉得只是小小的两块稻田,
好像没两三子就和稻田擦身而过了,
不像在吉打州的经验,走到哪都会看见稻田。
这两位最近添购了不少拍摄法宝,此趟旅程正好可以大显身手,
可妃手上可是很酷的航天拍摄器材,正准备起飞。


稻田全貌就要揭晓了~

这只是部分全貌,已经是很大一片绿油油的稻田了
稻田怎么可能是只有小小的两片呢?
要嘛,就是一大片,不然种植来干嘛?
除了稻田,罗浮山背还有很多景点,
比如说豆蔻厂,小渔村,农场,壁画,
甚至在榴莲季节的时候可以大吃榴莲一顿。
如果想要远离繁华城市,体验本地 kampung 情怀,
建议可以待上一、两天,
租借脚车代步,更可以融入当地的淳朴生活。

午餐时间,到金成咖啡店去吃 brunch,
据说著名的金叻沙已经是老字号,刚刚迁移到新店面。
在此要温馨提醒,槟城和 JB 有部分的食物叫法不同,
JB 的叻沙(Laksa)是咖哩面,
而 JB 的亚叁叻沙 (Asam Laksa) / 槟城叻沙(Penang Laksa)
或槟城亚叁叻沙(Penang Asam Laksa)
在槟城一概称为叻沙(Laksa)或亚叁叻沙(Asam Laksa) ,
所以别以为点叻沙会点到一碗咖哩面。
我对这个槟城美食有点逃避的感觉,
因为亚参叻沙总是有股鱼腥味,让我不敢恭维,
然而在槟城却是必吃的一道美食,
当行程上安排要去吃叻沙的时候,
我总是抱着『有其他食物就吃其他食物,没其他食物再尝试叻沙』的态度,
即有打算要尝试,一面又期待有其他选择的心态。
所以金成咖啡店门口,我一眼就相中炒果条 LOL
哎呀,反正我不点,还是会有其他人点叻沙的嘛!
铁王点了亚参叻沙(左)RM5.50,
令我惊奇的是,
光是味道就快让他昏过去泰 sotong 居然点了暹罗叻沙(Siam Laksa)RM5.50
新奇的暹罗叻沙最大的分别就是加了椰奶,
吃起来有点像咖哩又有点像 Mee Siam。

来看看我的炒果条,是我喜爱的果条仔,还有放韭菜呢!
当看见其他人把好几十包亚参叻沙打包走时,
忽然觉得自己有点搞笑,在人家老字号的叻沙店居然选吃了炒果条。
但是果条也不差,人家可是三轮车阿成火炭炒粿條,
也是罗浮山背著名美食之一。

金成咖啡店 Kim Seng Kopitiam
地址:No.20,Jalan Sungai Air Putih,Bandar Baru Air Putih,Botanica.CT,11000 Balik Pulau,Penang.
营业时间:星期三 - 星期日 10.00am - 5.00pm, 星期一 alternative 休息

罗浮山背大街并不大,可是充满了怀旧的老店铺,
偶尔在壁上会出现相当有本地风土民情的壁画。
我们本来打算来找这幅壁画的主人公,可惜扑了空。

他是列源金铺的末代老银匠,邝进盛,
一生奉献于制作精致银饰,
成品扬名海外,而壁画更是让他提升不少名气。
老人家已经在 2016 年 5 月过世,当时其弟弟答应多经营一个月后再打算。
我们到的时候老店铺已经架上支架,招牌也不在了。
据报章报道,老银匠是在店铺里过世的,
直到最后一刻,心仍挂念着银铺。
随着老银匠的过世,他的传统打银的手艺也已经成了绝响。

离开浮罗山背,我们往下个景点出发。
极乐寺,可说是槟城的地标之一,没来过极乐寺就别说你来过槟城。
我第一次来槟岛时已经来过了,
对这里的印象是,很热又很难爬的地方。
没记错的话,以前车子只能停在最低的地方,
必须经过一个商业化的旋转楼梯才能抵达,
后来第二次到访时,旋转楼梯的商店已经七零八落,
再后来这次到访,车子已经可以直接开上去了,
也是我要求开上去的,因为我不想爬楼梯。 XD
可能是周日的关系,极乐寺并没有太多访客。


极乐寺最据代表性的景观,
就是坐在山顶上俯瞰善信的巨大观音娘娘神像。
要到达大观音圣像的地方,还是得往高处爬,
难道始终躲不过要爬楼梯的命运吗?
别急,现在是科技年代,已经有缆车可以代步了,
就是像这样的缆车,称为电梯式缆车,
操作上也和电梯极度相似。

缆车乘坐费用为每趟 RM4,
可购买单程缆车,或上下来回套票,不过套票并没有折扣就是了。
看看那倾斜度,别说用走的上去,即使是走下来也不太情愿啊……

缆车到达的地方,还有一个停车场,
不知车是怎样开上来的,开上来的话不就能省下缆车费用了?
不过停车场很狭窄,很考驾驶技术。
大观音圣像的所在地可以更近距离地眺望乔治市。


大观音圣像,总高30.2尺,于 2002 年建成,
已经有瓦盖遮顶,我记得以前来的时候还没建好瓦盖。


极乐寺 Kek Lok Si
地址:1000-L, Tingkat Lembah Ria 1, 11500 Ayer Itam, Pulau Pinang, Malaysia
开放时间:7am - 9pm
**万佛塔,缆车和停车需征收收费


在国外旅游没什么吃得下,在国内旅游却容易肚子饿,
泰 sotong 笑说是因为在国内旅游肚子没有时差,所以会准时饿,
但是饿的只有我和泰 sotong, 因为我们有下午喝茶吃小吃的习惯。
车子开下山,打算在附近转转,找找看有没有我们能带走的小吃,
怎知被可妃瞄到亚依淡巴刹叻沙(Pasar Air Itam Laksa),立刻说要停车去吃。
咦?怎么没肚子饿的人先找到食物了?

噢……又是叻沙,
不过这是很多人推荐不可错过的叻沙,
据说周末和假日排队人龙很长,难得今天还有空位子,
好像是宁可杀错,不可错过的机会了哦……
没关系,我和泰 sotong 已经瞄到五香了,替代叻沙的第二选择,呵呵呵……
再次温馨提醒,有别于 JB,
槟城人把五香称作 Lobak,翻译成华语应该是卤肉的意思。
少了我和泰 sotong 的支持,在人家著名的叻沙店,
我们四人居然只叫了一碗叻沙,我看点餐的人一定觉得傻眼了吧?
也因此观察入微的铁王也已经察觉到我和泰 sotong 不吃叻沙,
不过还是邀我们俩试试看味道。
亚依淡巴刹叻沙,一碗 RM5.00,
很惊奇,这碗叻沙吃下去没有我讨厌的鱼腥,取而代之的是浓浓的薄荷味,
而且连不吃叻沙的我都觉得好吃,果然名不虚传!
不过薄荷味还是不怎么得我欢心的味道,薄荷味是何等浓重,
看看他们一大篮的备用薄荷叶就可猜想究竟下了多少薄荷叶在里头,
虽然可以依据顾客要求,去掉某些不喜欢的食材,
但我又担心,去掉薄荷,鱼腥味会不会又回来了?
所以始终没有再多点另一碗叻沙。
亚依淡巴刹叻沙仅此一家,别无分行,
但要是介意卫生问题的话,我就爱莫能助了,
毕竟是街边小吃嘛,你知道的。
我们吃完五香,泰 sotong 居然跟我说他突然很想吃鸡饭,
然后接下来整趟旅程他都吵着要吃鸡饭……(翻白眼)

亚依淡巴刹叻沙 Pasar Air Itam Laksa
地址:Jalan Pasar, Paya Terubong, 1150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Malaysia
营业时间:10.30am - 7.00pm


极乐寺附近就是升旗山(Bukit Bendera)了,
地标性景点之一,和极乐寺是相同等级的,
弱弱地说一句,我没来过升旗山。(心虚)
记得那时老爸带着我们一家大小来到坐缆车的地方,
觉得缆车票价不亲民,
至少对那时候我们家来说,是蛮负担的。
今天再回来,发觉,诶?价格很亲民啊?
相对地对外国人来说就不同了——
持本地身份证本地居民,缆车来回票价是 RM10;
非本地居民,来回票价则是 RM30。
缆车外形很有趣,长得很像楼梯,和旁边的月台融合了,
可能你会觉得,明明就是地铁车厢的外形啊?怎么说是缆车?
因为它和极乐寺的缆车一样,缆线在车厢底下。
香港也有类似的缆车,不过车厢是直的,
感觉楼梯形的缆车比较 user friendly呀。

乘搭缆车之前,员工会帮你在绿色大布景前面合照,
随后就能在山顶上购买成品。
我急着走去观景台拍照,
员工拿照片给我看的时候,我看都没看一下就跟他说我等下在回来看,
怎知后来尾随而来的旅伴们都说没看到照片,应该被销毁了吧?(动作很快)

观景台上的景色,同样是远眺乔治市,
高度也提升了,可是我觉得视野并没有比极乐寺好,
因为被植物和山坡挡住大部分视线,
另外天气不是很好,远处风景也被云遮挡了,
视野很受限制。


我在出发前晚偷懒,没帮所有电池充电一遍,
所以我的相机电池来到升旗山时已经死光,
讽刺的是,不能拍照的时候,反而更能好好享受当下。
升旗山上很悠闲,环境不吵杂,很适合休闲放松心情,
或者跟朋友聚聚,聊聊心事,
又或是心血来潮,和情人来挂个爱情锁。

升旗山上有植物园、猫头鹰博物馆、肉食植物公园等,
不过都需要额外购买门票。
不想额外付费,在山上散步、看看夜景也是不错的选择。
绕了一圈,铁王打算找个合适地点,启动高空拍摄,
奈何最适合的地点已经有人占据,用来做高空拍摄的生意。
琢磨了些时间,铁王和可妃最终决定付钱,
到那个他们看中的地点拍摄,不过让老板使用他们自备的无人机来拍摄。
David Brown's Restaurant and Tea Terraces 号称是全槟城最高的咖啡馆,
(当然咯,建在山上耶!)
高空拍摄属于这家咖啡馆的小分支生意,
拍摄出来的成果,可以清楚看见 Bukit Bendera 的字样,
也可以一览升旗山全景,我对这成果感到很新奇也很满足。
跟高空拍摄的老板小聊了片刻,
老板说他原本是 JB 某主题乐园的高层,
因为长期在外,和家人聚少离多,毅然决定放弃高薪工作,
返回家乡以兴趣赚钱,他的兴趣就是和无人机相关的,
日后还有扩充这事业的打算。
不过我似乎听出,老板有暗示铁王,日后可能有机会合作?(笑)

升旗山 Bukit Bendera / Penang Hill
地址:Perbadanan Bukit Bendera,Jalan Stesen Bukit Bendera, Air Itam,11500 Pulau Pinang, Malaysia.
缆车营业时间:6am - 10.30 pm(最后班车从山顶到市区)
官方网站:Bukit Bendera Pulau Pinang(留意关闭维护日期)


离开升旗山之前,高空拍摄的老板问我们吃过叻沙没有?
(Asam Laksa 果然是槟城代表性美食)
然后热心地向我们介绍,
山下附近的大排档有很多好吃的,可以去试试看,
而那间大排档,就是我们来升旗山之前,经过看到的——吉成餐室。
本来行程上安排到住宿附近的 Cafe 吃晚餐,听了老板的建议之后,
立刻就更改计划,转而进攻大排档。
为什么?因为要吃到最道地的美食,就是要到当地的大排档才对啊!

虾面(左上)RM5.00,
鸭蛋炒萝卜糕(左下)RM3.80,
酿豆腐和芋头饭(右上)RM11.00,
云吞面(右中)RM5.00,
点心(右下)一个RM1。

再三温馨提醒,JB 和槟城有部分食物名称不相同,
而且这次有点小复杂,所以我用图表来解释。
JB 槟城

(图片取自网络)
福建面 Unknown

(图片取自网络)
(娘惹式)福建虾面 Unknown
虾面/槟城虾面 福建面/福建虾面
**Unknown = 本人不知道在槟城是什么名堂,若网友知道可留言告诉我

为何我要大费周章用图表解释,原因是这样的:
我发觉很多人桌子上都有虾面,想必是个不可错过的食物,
来自 JB 的我自然就在一个个档口的食物列表上搜寻虾面或槟城虾面,却不果,
即使我人站在该档口前面,看着他们的食材,却被食物名称误导,
『晓林古早味福建虾面』,我脑海却浮现娘惹式福建虾面的画面……
直到泰 sotong 点醒我,这就是虾面啦……囧
这家虾是我们一致认为强推的食物,
浓郁的汤头,丰富的味道,吃了就停不下来了。
鸭蛋炒萝卜糕,用鸭蛋来炒果条或萝卜糕,是北马独有的风味,
所以每次看到我都会点来吃。
酿豆腐和芋头饭,铁王和可妃表示,
因为想吃菜和饭,所以就一起点了两道,
想想,也有道理,一整天下来都还没吃到饭,
而且整个行程安排,似乎也没什么机会能够吃到菜。
云吞面,很久没见过这么大一份的云吞面了,我是说在 JB 一带,
三颗云吞混了一颗炸云吞,我虎视眈眈着,
冷不防,却被泰 sotong 先下手为强,我只能干瞪眼。
点心烧卖,泰 sotong 提议带回去当宵夜吃,
便宜又大颗,口味新奇,忍不住诱惑买了 6 颗回去,
即使到了睡觉时间还没觉得饿,我们却还是把它吃完了,
意外地发现,原来 otak-otak 口味,和烧卖居然可以这么合得来。

吉成餐室 Keat Seng Restaurant
地址:10J, Mk. 16, Jalan Air Itam, Taman Ria, 11500 Ayer Itam, Pulau Pinang, Malaysia
(Jalan Air Itam 和 Jalan Air Putih 交界处)
营业时间:7am - 12pm, 星期三休息


我说啊,跟着铁王可妃就有好料吃,
他们对美食的热忱,跟随便吃的我们形成强烈对比,
不过谁又能抵挡得了美食的诱惑呢?
话说刚在大排档吃饱,饱得要吐的程度,
还以为要回去住宿了,怎知铁王说,回去之前还要去买个蛋糕,
然后可以看到可妃眼神很坚定,非吃不可的样子,
而泰 sotong 简直吓傻了,
至于我嘛,嘻嘻,女生都有第二个胃啊!

PASSIONIS,老街之中的一股非主流,
店面简约而又散发独有的小清新感。
开放式的厨房,让制作甜点变成一种艺术表演。
我们到的时候,其实人家已经休息打烊了,
只是忘记翻牌子,所以被我们硬闯进去。
离开的时候,我们顺手帮他们把牌子翻成 ‘CLOSED’,
以免再有人闯进去,(做贼喊抓贼的心理)
店员本想来翻牌,见牌子已经是 ‘CLOSED’,又满脸困惑地走回去。

据可妃说,这家蛋糕店的蛋糕造型她看一眼就爱上,
所以非来不可。
果然,蓝色爱斯基摩堡造型的蛋糕,立刻吸引了我的注意,
想都没多想,就决定将它打包走,
然后又发现,他们家包装盒子好可爱啊,
简直可以拿来拍偶像剧。XD

可妃另外还看上芒果口味,长得很像橘子的蛋糕(右下),
可是店员坚持不让她带走,就算带回去马上吃也不行。
(很好!很有专业精神)
但可妃是个严重的芒果控,任何芒果相关的食物她都不会轻易放过,
更何况是口碑很好的蛋糕店,就快到嘴边了,怎么可能让它溜走?
所以毅然决定,现·在·就·吃·!
Mousse de la Tropical Passion(右下)RM15.90,
橘子味慕斯带有酸味,内陷是芒果和百香果,非常酸,
而底下的蛋白酥非常甜,配着一起吃则甜酸适中。
吃了之后,也了解到为何店员坚持不让我们带走,
因为蛋糕很脆弱,而毁了蛋糕任何一部分都会严重影响本来的味道。
我把外表的慕斯吃完就停手了,因为内陷实在太酸。
Eskimo's Mint(爱斯基摩堡垒)RM15.90,
这蛋糕我们放在冰箱,到了隔天才吃,味道还是很好,
薄荷味的慕斯蛋糕非常清爽,内陷是 64% 的巧克力片,
搭配起来甜度适中,甜而不腻,
不怎么欣赏薄荷味的我,也为这个搭配感到倾心。
蛋糕价格都不菲,但是独特的口味和漂亮的造型,
绝对值得这个价钱。


PASSIONIS
地址:74D Jalan Siam, George Town Penang, Malaysia
营业时间:- 星期日至星期四,10am - 7pm,
- 星期五、六,12pm - 11pm
-星期二休息
官方面子书:PASSIONIS


(**部分照片由旅伴提供)

之前篇章:
槟岛自驾游 住宿篇

后续篇章:
槟岛自驾游 Day2 乔治市趴趴走
槟岛自驾游 Day3 贵妇模式



Share/Bookmar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若想与作者联系,可以电邮至rachellecsc02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