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Silent Forest, listen to her telling some stories.....

Thursday, April 26, 2018

日本大阪之旅 Day4 大阪逛街日

29/8/2017 星期二

大阪城 Osaka Castle

又回到跟团的日子,大阪游的第四天是最后一天了,
去了神户和京都,最后一天就要游大阪做结尾。
来到大阪,常常听人说『京阪神奈』当作是个旅游配套的内容,
『京阪神奈』意指京都 + 大阪 + 神户 + 奈良,是大阪的经典玩法,
也渐渐演变成游大阪的浓缩景点。
这么说来,『京阪神奈』中我少去了奈良,
本来一天去一个地方时间刚刚好,我却去了两次京都。
泰 sotong 的某些同事昨天去了奈良,听说还在那里租了和服穿,
我很惊奇,之前我得知大阪能够租和服时,就只知道京都有很多和服出租店,
从没想过京都以外的地方可以租和服,
正因为不知道奈良可以租和服,
所以也就没有把奈良考虑在内,而选择了再去京都。

昨天和前天游了古都,那今天得好好上一堂历史课了吧?
(怎么有点不情愿的感觉?)
早餐后的第一个景点,就是要来看看武士将军所居住的皇城——大阪城。

光看外貌,大阪城神似名古屋,只是大阪城相对来的简化些。
不管是名古屋或是大阪城,古代将军居住的地方都有个共同点,
那就是周围环境会比平民百姓的住所美化得多,
堡垒外围一般会种了很多樱花树,当春天来临的时候,
满树的樱花就变成堡垒最天然又漂亮的点缀。
因为不像公园需要额外征收费用,
所以今时今日,堡垒外围就渐渐成了赏樱的最佳选择。

大阪城是少数拥有两条护城河的堡垒,
当年被进攻时,敌人将堡垒包围起来,
要他们填平护城河,好让他们(敌人)攻进去。
堡垒的主人当然不会轻易就范,
只不过堡垒内的食物供应有限,苦苦挣扎之后还是没能守住,
最后大阪城被火攻所烧毁,现在所见的建筑物是重建的。
即是重建的,那么堡垒内部已经不再是当年的面貌,
而是被改建成了博物馆,而且都是以日语为注解,
所以导游说我们就不必花钱进去看了,反正也看不懂。
看见一条长满草的护城河,这也许就是当年被填平的护城河吧!

堡垒的另一边有个仍然有水灌注的护城河,
旁边是个小公园,据说那些绿油油的树都是樱花树。
这样子对比起来,护城河真是好壮观啊,
人行道和人都变得好渺小。

黑门市场 Kuromon Ichiba

这是今天购物日的第一个扫货地点,
在这里还未被游客占据以前,售卖的东西价格是相当亲民的,
甚至连当地的日本人都会到这里来做日常采购。
引进游客之后,物品价格相对被提高,当地人也就减少了,
虽然和其他地方比较起来,物品价格还算是低廉的,
只是已经回不去从前的亲民价格。

黑门市场,看起来有点像干巴刹,也有像我们昨晚逛的那种商店街,
差别只在于,这里售卖食材为主,
除此之外,之前导游介绍给我们的北海道土产,这里也可以找得到。
我想起那天导游一再强调,黑门市场可以找到大部分我们想要找的土产,
只是比起他的货源,黑门市场的价格还是会比较高一些,
我在好奇心驱使下就去稍微研究了那些土产的价格,确实是有比较贵,!
不过既然是最后一天可在日本消费,如果真的不想这些错过土产的话,
其实那些差价也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里面。

不知从哪里听过那么一句话——
要快速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去逛当地市集是最好的选择,
我自己倒是蛮认同这句话的呢,
虽然我对烹饪一窍不通,可是看着市集里买的日常食材,
仿佛就能够想象当地人每日的盘中餐是如何解决的,
比如说这个山葵,若是在马来西亚, 应该只会找到 wasabi 酱,
但是在日本的市集里,未经处理的山葵出现率就变得很平常。

从市集能够看出当地人的饮食喜好,因此松茸出现在黑门市场也不足为奇。
我这吃货(吃便宜货)当时还不知道这是鼎鼎大名的松茸,
只是觉得好羡慕他们,巴刹就能找到肥美又新鲜的菌类,
我很爱吃菌类(香菇除外),光是看着就感觉自己口水直流了,
不过不明白为什么这菇怎么那么贵。
记忆中,黑门市场并没有代烹调松茸的地方,
所以即使我后悔看走眼这珍贵的食材也无门,总不可能买了然后生吃吧?

山葵和松茸都只是前菜,黑门市场真正的主角是海鲜类,
有的是售卖已经预先烹调好的,
有的则是售卖生食材,同时也备有代烹调的厨房以及座椅,
供顾客选了心头好之后,可以立即当场享用。
看,这么大的带子,是准备用来酱烤的吧?
对于不爱吃海鲜,却爱吃带子的我来说,无疑是个很大的诱惑。

终于知道为什么我们在第一天吃的火锅只见蜘蛛蟹的脚,不见蜘蛛蟹的身了,
因为市集里本来就只卖脚的部分而已。

看看这些玲琅满目的海鲜,当下很想 tag 我那些爱吃海鲜的朋友,
不过想了想,还是没做,因为根本就是欠揍,
在现场的人不吃,却要朋友隔着银幕流口水。

如果嫌弃这些海鲜太过平凡的话,可以考虑看看这里独有的终极海鲜——河豚。
没错,是河豚,那种剧毒的河豚,这里也有现场烹调的河豚料理。
我们走过河豚料理的店面时,
有个游客拿着煮好的河豚肉见人就邀请,想要跟不认识的路人分享河豚肉,
只是大家都避而远之,脸上写着不敢尝试,即使是免费的。
我本来想要勇敢尝试一次,但一想起它有剧毒就却步了,
即使日本拥有成熟的技术去处理河豚肉,
但生在马来西亚的我已经养成不轻信的习惯,
就算勇敢相信他们的技术而尝试了,之后中毒妄想症一定还是会全面启动。
再说,吃河豚肉其实毫无意义,除了口感比其他肉类Q嫩之外,
河豚肉即没味道,也没有营养价值,还要冒着会中毒的风险。

导游有特别交代,现在是巨峰葡萄的季节,
有看见就可以买来吃。
话是这么说,可是日本的水果有多贵你可知道吗?
一颗哈密瓜就要价JPY 980(大约 RM37)
因此把水果当作是奢侈品也不为过,幸好我是个不爱吃水果的人。
导游说,在尝过他们的水果和了解栽种技术后,
就能够了解为什么会卖的那么贵了,
我蛮相信日本人的细心和用心,以及出来的成果,
只是钱包有点不情愿减肥啊……
逛完了全部水果摊贩,我只买得起这个大特价的巨峰。

一包 JPY398 (大约 RM15)。
这里买水果就不必左挑右选哪包比较多或哪包比较美了,
因为放眼看去,目测数量和品质几乎每包都是一样。
有别于我们国家习惯用称重量卖水果,
在日本无论什么样式的水果,一律是已经标好价钱和分好包装,
只要拿去付钱就好了。

各种现场吃的生鲜食品面前,结果我们选择吃了什么呢?
结果……我们吃了……冰。

宇治抹茶冰 JPY550(大约RM20),
牛奶冰 JPY450(大约RM17)。
至于为什么吃冰呢?
纯粹是因为刚才在大阪城太热了,晒昏头,
一直想要吃冰又怕参观时间快到了就作罢,只好留到来黑门市场才吃。
走进这里唯一的冰品店,陈设有点像古早味的西菓店,
本来想只点一份,不过看了老板娘的反应,还是乖乖点了两份。
日本并没有 share share 食物的文化,一人点一份是基本礼貌,
虽然早就选好了两份要 order 的冰品,但被老板娘凌厉的眼神一盯,还是有点慌张。
有别于我们本地的冰品『什么都混一点』的做法,这里的冰品就很纯粹只是冰而已,
点了抹茶冰就真的只是抹茶调味剂 + 冰,牛奶冰就是甜奶 + 冰,
至于是否甜,就取决于调味剂本身了,
像抹茶冰就是属于不甜的那种。

塚田農場居酒屋

午饭时间,要到居酒屋去吃,
出发之前,导游说餐厅的人已经在催我们过去了,
因为他们有很多客人,要是我们迟到的话,位子可能会让给别人。
这样听起来是家很抢手的餐厅,我充满了期待,
只不过……餐厅的所在地点有点奥妙……
同样地,导游带我们穿过巴士不能驶入的商业街道,
不过这街道和之前的有一点点不一样,有点红灯区的气氛,
导游似乎也不确定该走哪个方向,便打电话到餐厅去确认,
我们逗留在商业街道之中时,泰 sotong 发现一大亮点——
街道角落有个门口很小的店,招牌写着 xxxxx 書店。
如果你对日本『文化』有少许了解,那么就会知道此『書店』非比书店,
正经书店都会大剌剌地把书本摆在门口,
哪有像这样门口小小,店面又躲躲藏藏在地底下的楼层呢?
见导游打电话还没回来,那些比较年轻的小伙子按耐不住了,
说不想吃饭,想到書店去取经,
正当他们犹豫该不该进去的时候,导游很不巧地就回来了,
还说餐厅的员工会来带我们过去,原因是怕我们走错地方,
心里起了莫名其妙的疑问,究竟餐厅在什么奇妙的地方,
还要劳驾员工出来带我们,怕我们走错地方?
当导游指着一栋楼,要我们跟着员工搭电梯上去时,
我的疑问就自动解开了,
因为我看见那栋楼的斜对面,有个闸门深锁的店面,
门口上方有个很显眼的大海报,里面都是些穿得很花俏的年轻男士……
原来牛郎店就长这样子啊……
而且是免消费,意思是可以进去看看无需消费也无所谓吗……
正当我想得入神,泰 sotong 一把把我拽走,
我想如果我们能够再回到这个商业街来的话,应该要互绑才可以了,嘻嘻。

地点很奥妙的塚田農場居酒屋总算有惊无险地到达了,
此时此刻只觉得这居酒屋非常符合这附近一带的气场。


我们桌子上已经摆好满满的食物。


这就是这里很有名的纸上火锅,
白色汤地很鲜甜,就像我们第一天在神户馆吃到的那碗特制汤。
我们直到吃完了都想不通为什么这张纸被汤浸又被火直烤都不会破。

旁边的菜色也很丰富,有生鱼片,炸鸡和鱼。
不管是火锅或菜肴都只是『菜』而已,
日本的桌上佳肴无论多丰富,都会配上主食——米饭。
如果是小食量者的话,可以直接略过这碗米饭,
因为可能还有其他主食可选择,
就好比说这次的纸上火锅,其实还要加些面条在里头,
只是因为刚才东西太满了,所以必需等我们吃掉一些后才能加上去,
虽然面条并没有很多,对于小食量的我来说是很足够的了,
我完全没办法吃下米饭,甚至连其他菜肴也吃不完。

至于饭后甜点,就另当别论了,毕竟是装在另外一个胃的。
饭后甜点是布丁。

还有第二道感谢用的甜点是果冻,
店员只准备了两份,因为其他人吃完了之后就先离开了。
这餐是我吃过最迅速的一餐,
说的的不是上菜的速度,而是旅伴们用餐的速度,
之前都会因为食物份量太多,所以会边哈啦边吃,尽量把所有事物慢慢啃完,
这次却是废话都没多一句,狼吞虎咽把午餐吃完,
齐齐到地下xxxxx 書店去朝圣。
我火锅还没吃完,那群年少轻狂的年轻小伙子已经不见踪影,
甜点还没吃完,同桌也不见人影了,
我冷静地问泰 sotong,你不去吗?
心里打着如意算盘,如果他要去的话可以先离开,
甜品我可以帮忙解决掉的。(奸笑)
话说回来,这班男生为啥那么猴急呢?
我慢条斯理吃完甜点都还有时间去逛逛呢!
据说書店的店员为了让顾客可以舒适地选购,都会选择躲起来,
等到顾客要付钱离开时,店员才会冒出来收钱。
我看了看柜台的位置,果然不见店员的踪影,
柜台后面有片黑布遮掩着,我瞄了瞄黑布后面,也没看见店员,
CCTV 监视荧幕前面都没有人看顾,那店员到底是如何得知有人要付钱呢?
我很好奇如果有人要买东西,店员会从哪里冒出来,
因为黑布后面那小小房间里看似根本没人呀。
可惜没人买东西,解不了我这次的疑问。

心斋桥筋商店街、道顿崛 Shinsaibashi、Dotonbori

吃饱了就是要逛街,而且足足给了 3 个小时去逛,
时间长到我都怕了,可逛街的时间很充裕,但我的钱未必充裕。
心斋桥筋和道顿崛其实是相连的,
另外还有美国村以及戎桥筋,4 个相连的商店街形成了一个购物商圈,
就是像台湾夜市商圈的那种概念,
集结了许多人气商店,创新美食,潮流服饰等,
如果我的日元很充裕的话,我想 3 小时的时间根本就不够我逛。
这是道顿崛商店街的入口,
我在这里拍了很多照片,因为我的相机有故障的迹象,
试拍了很多遍才愿意相信。


如果你不知道道顿崛是什么地方,看看这个,总会知道了吧?

Glico 跑跑男,不知为何就成了这里的地标,
游客到此一游的必拍地点。

泰 sotong 的同事介绍我们吃龙虾三明治,
但是我们没吃,说是份量太大,那是借口,
事实上是我的胃又不安分了,什么都不想吃的感觉,
这里果真是有很多新奇的食物,可惜我都提不起胃口……
3 个小时里面,我们两个就只是在 window shopping,
除了发现这里居然有 Disney Store 之外,没什么东西激起我的购买欲,
因为想买的药妆品都已经买的差不多,
也就没有必要死命凑满 JPY5000 以扣除消费税而去多买了。
对了,这里的 Disney Store 有值得一提的事,
就是原本只有在 Disney Sea 才买得到的 4 只吉祥物周边产品,
也就是 Duffy, ShellieMay, Gelatoni and StellaLou,
在道顿崛的 Disney Store 也可以买到。
最后, 3 个小时的逛街时间就这样过去了,
什么人气商店,创新美食,潮流服饰,我统统都没有逛,
之后又买了个跟名气完全没有关系的食物——章鱼烧。

章鱼烧和大阪烧正是大阪的产物,不吃就有点枉费此行的感觉,
偏偏整条街就只找到这摊章鱼烧,跟『人气』或『名气』都扯不上关系,
不是说好有名的章鱼烧就在这带附近的吗?怎么我们就是遇不到?
导游自己倒是不喜欢这类的大阪街边小吃,
说只是煮了堆面粉再淋上很多酱汁而已,
语气中透露他对东京银座那些米其林餐厅比较有兴趣。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摊并不是有名气的那摊,所以吃了之后就有点认同导游的说法了。

鹤桥风月大阪烧新世界店 Tsurubashi Fugetsu

逛完了又要去吃晚餐补充体力,而且是要吃道地的美食——大阪烧。
鹤桥风月大阪分店就在新世界商店街里头,
街道里头可以看见通天閣,大阪的地标之一,
晚餐的时间刚好可以看到白天和夜晚亮灯两种风貌的通天阁。


这就是鹤桥风月大阪烧的店内,仍然有居酒屋的味道。

不幸的是,开餐之前,居然让泰 sotong 看见蟑螂在桌子上面走过,
或多或少影响了食欲。

这餐的菜色,多到夸张了,
有炒鸡肉,炸物(虾和莲藕),大阪烧煎菜饼和大阪烧煎蛋饼。

炸物要沾着左下角的酱料吃,
因为是 share 着用的,所以只能在还没吃之前沾一次。
依照惯例,这些丰富的前菜旁边依然默默趟着一碗白饭,
老实说,我光看这些前菜的份量就觉得自己已经饱了。

生的 sotong 得自己放到桌子中间的铁板上去煎。

而店员会利用同样的铁板,帮每座客人炒个面。

最后登场的是真正的大阪烧。

这个大阪烧就得完全自己动手做,
我们来的时候桌子上已经准备好所有原料在一个钢制碗里头,
依照店员的指示,把材料搅拌混合好,
再倒在铁板上,尽量弄成一个圆形,就可以开始煎了。
大阪烧主要的用料就是切碎的包菜,只靠一颗蛋黄将用料粘起来,
所以煎的时候蛮有难度的,尤其是在翻面的时候,
不小心就会全部散开。
这是至今最好玩的一餐了,可以自己动手制作自己的食物,
对我来说,可能只是在『玩』食物而已,
光是前菜和炒面,就已经很确定自己吃不完了,
偏偏这个主角却在最后登场,
在尝过几种大阪烧料理之后,这主角的风味就变得黯然无光了。
其实他家的食物都偏重口味,无法吃太多,
更何况在我的胃又开始闹别扭的时候?
我们这桌顶多只吃了 40% 的食物,
离开之前张望了其他旅伴的桌子,似乎没人能够吃得完,
而我们这桌算是情况最糟糕的。

吃完晚餐出来,天色已经转黑,
通天阁也换上一身新装,
新世界的夜景,比白天美多了。


这是新世界的吉祥物,
导游说来这里要摸摸他的脚,就会带来好运。


吉祥物也没有帮我多少,我今天还是不好运,
因为我的胃又开始不舒服,
尤其是刚才吃了即油又重口味的大阪烧,情况加重了。
把行李放去房间之后,我们走到附近的Coop Food Market 去做最后扫货,
也顺便买了乳酸菌来安抚一下我的胃,
乳酸菌 JPY100(大约RM3.75)

不过这次乳酸菌也没能救我,
我灌下乳酸菌之后,还是把全部食物都吐了出来。

而泰 sotong 按照惯例,喝着酒精类,
这是在黑门市场买的,JPY108(大约4)。
巨峰葡萄酒,是季节限定的饮料,就限定在巨峰的盛产的季节里,
除了台湾的紫苏梅酒,这巨峰葡萄酒已顺势成了我第一顺位爱喝的酒类,
原因很简单,因为它够甜,甚至比台湾梅酒还甜!
话说回来,日本人不爱吃太甜,
平常喝的咖啡或其他饮料都不甜,却甜在酒精类,这像话吗?

不过这酒其实我是在 10 月份去东京的时候才喝到的噢,
当泰 sotong 在独自享受着葡萄美酒时,我正在因胃病而昏睡中。

大阪之旅,在胃病复发的情况下,悄悄来到的尾声。


总花费表:
Currency:0.0392 (JPY100 = MYR3.92)
Category JPY MYR
Food 3549 140
Shopping 17340 680
Ticket 400 16
Transport 2000 79
Miscellaneous 5400 212
Travel Package
*JB<->KL 2 way transport,
*KL<->Osaka 2 way flight *RM1300+
(2 meal & 20kg baggage included )
*3 days meal
*3 night RM600+ hotel
*1 night RM400+ hotel
*3 days tour guide + bus
129796 5088
Total 158485 6215



之前篇章:
日本大阪之旅 Day1 住宿篇 Osaka Dai-Ichi Hotel
日本大阪之旅 Day1 去神户却不吃牛肉
日本大阪之旅 Day2 古城京都
日本大阪之旅 Day3 京都浴衣体验

后续篇章:
日本大阪之旅 Day4 住宿篇 Bellevue Garden Hotel





Share/Bookmar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若想与作者联系,可以电邮至rachellecsc02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