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Silent Forest, listen to her telling some stories.....

Wednesday, April 26, 2017

台湾自由行 Day8 漂向台北

14/10/2016

今天在路上应该要播着周杰伦的《一路向北》,
因为我们要回去台北了,感觉时间过得好快呀……
又回到司导带我们去吃早餐的时光了,
司导是台中人,她说,一中商圈附近的小吃店都是老字号,
随随便便一间就有20~60以上年的历史,
在这充满竞争的环境中,小吃店替换率很高的情况下,
能够生存下来并屹立不倒的小吃店可见是来头不小。
她带我们去吃早餐的小吃店——台中颜记肉包
店内就挂着营养超过 60 年的老店证明,
门口的立轴高调地写着是台中名产,仅此一家,别无分店。
司导帮每个人点了一个肉包和一碗馄钝汤,
然后骄傲地说着,她每次回台中,一定会吃这家。
肉包 TWD30(大约 RM4.05), 馄钝汤(10粒) TWD40(大约 RM5.40)。

右下角的辣椒酱是店家特制,拿来配搭肉包的,
在台湾辣椒酱可说是很少见,我惊讶地问司导说,台中人也喜欢吃辣?
从她的回答中得知,正确来说台中人只是偏爱这家的辣椒酱,
当地人离开家乡之前,都会带走好几罐辣椒酱,带回去配搭其他食物,也很美味。
特制辣椒酱的味道很像我们本地点心用的蒜味辣椒酱,
我真心觉得,老板很识货啊!
肉包并不像是本地的大包或叉烧包的内陷,而是像蒸肉饼那种,里面还有混着菜,
至于馄钝,我觉得云吞、水饺、锅贴这几种东西都很相似,
馄饨比较接近云吞,只是形状不同。
我其实很爱吃馄钝汤之类的东西,也喜欢把爱吃的东西留在最后吃,
所以肉包和馄钝之间,我选择先吃肉包,
看起来小小一个,装在我的胃感觉就满一半了……囧
虽然如此,我还是把馄钝吃光光,
司导和泰 sotong 都很惊讶我这次可以吃那么多,
因为平常早餐我都吃不太下去,也吃不多,
今天早餐的量快要把我的肚皮撑破了,我还是把所有馄钝都吃下去了,
可见我有多喜欢这家的馄钝汤。

飘向台北的第一站是合兴车站,现在也被称为爱情车站

差点惨遭废弃的车站已经重新翻新,
最近更有著名的集团『薰衣草森林』入驻,让车站恢复生气,
藏在各个角落的只字片语也让整个环境充斥着浪漫、文艺的氛围。

浪漫氛围让猫猫也秀恩爱了。


泰 sotong 在候车室阅读爱情车站的故事,
我等他把故事转述给我听就好了,
所以就自己走去其他地方看看、拍拍照。
爱情,根本就是双鱼女的主题,
独自到处逛逛的时候,各个角落的只字片语即刻就触动了双鱼内建的浪漫因子,
忍不住想象自己如果还是单身的时候会联想到什么呢?

请忽视接下来的文字,纯粹是双鱼女进入单身幻想的模式。
我只身来到爱情车站,远远就看见挂着爱情锁的地方,
多么令人羡慕,我幻想着有一天我也能够在某个地方挂上我的爱情锁,
只是现在还不知道,我的名字旁边该填上谁的名字。


转个弯,我看见勇气塔,
我想我遇见你之前,首先得蒐集足够的勇气,
于是我一步一步往上爬,每走一步就累计了一点勇气。
走到顶端,我才发现,原来终点是个许愿钟,
心想着,太好了,真的是帮大忙了,
至少我对我们相遇那天的期待,可以托付在许愿钟的响声中,
不必患得患失的,哀叹着自己形单影只的孤单。
我在想,敲响钟声之后,会不会比较容易和你相遇?


我静静坐在爱情候车室等待,
等着下一班列车,把你载到我身边来。

单身幻想的模式结束。

转眼就被人拍到幕后花絮……

幻想个屁啦!男朋友不就在那里帮我拍照吗?
每个女神(经)照的背后,
都有一个可以默默牺牲帮你拍照的男朋友。(咦?)
换个角度就胖了30~40% 呀~~囧

其实泰 sotong 刚才看的故事牌匾我已经拍下来了,
打算回来写文之前再慢慢看,
这样就可以比较清楚地讲述完整的故事啦!

合兴车站『追』故事概述
当年的年轻男孩曾春兆每天都得到合兴车站去搭车上学,
每天来回 4 小时的上学路程,加上冬天寒风吹袭,
对男孩来说得具备非常的毅力才能够坚持下来,
直到他从火车上瞥见那个邻校的大眼女孩,
搭车变成了他每天的期待。
男孩起初不知道她的名字,只能以『6626』为称呼代号——
那是他第一次见到她那天,用了普遍男生都会的千里眼瞄到的学号。
他每天都在上学途中寻找 6626 的身影,
放学时,男孩也故意在女孩附近的位子坐下,再对她投以若有似无的微笑,
持续了半年多之后,男孩从同学妹妹的口中得知女孩的姓名——彭智惠。
在那之后,男孩便开始以信件和女孩交流,聊些功课上和日常的事情。
女孩是邻校的全年级第一名,这也变成男孩励志学习的动力,
这股动力支持着男孩从倒数第三名到连续 6 学期第一名。
有一次,男孩在高三上学期第三次月考那天睡过了头,火车也开走了,
男孩担心如果错过考试,将会被留级,日后会阻断和女孩的交往,
当时没有计程车也没有其他交通工具,
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男孩只能够追火车!
一开始,车上的人都探出头来要他别追,可是男孩没有放弃,
追了 2.1km 后,男孩成功在下一站搭上了火车,全车旅客都为他鼓掌,
多年之后男孩也成功追到了女孩。
再过了很多年之后,已为人祖父的男孩再度探访合兴车站,
其无人打理的凄凉惨状让他觉得很可惜,
毅然决定『认养』合兴车站,重新布置,让它继续述说他们当年的爱情故事。
而老爷爷也将他们的故事写成书,书名为『追』,
鼓励并励志着新一代的年轻男女。

幻想总是美丽,同时也要珍惜身边的人才可以,
情人就在身边,没理由不好好演一场。
从字体有些剥落的起跑点出发,
(看不出剥落是我后制补上去的)

沿着路走,来到终点一起搭上幸福列车,
所谓幸福列车是个老旧的车厢,
经过改装之后,变成一个创意的空间,
车厢部分保留了拉环和行李架,
其他空间则是改装成 cafe,也提供漫画充当阅读物。

平常营业时间为 9am - 6pm,我们去的那天是休假日(星期五),
车厢前半段仍然开放参观,不受 cafe 营业时间影响。

接着我们去了内湾老街觅食去。
内湾是客家人聚集的地方,因此内湾老街可以找到各式各样的客家美食,
司导特别交代要吃野薑花粽,
因为内湾这里盛产野薑花,其他地方比较少见。
刚进走进老街,就看见目标了,
野薑花粽,TWD15(大约 RM2.03)。

其实不怕找不到,有很多家都有卖野薑花粽,
都说是名产了嘛!
如果我说我忘了野薑花粽的味道,会被揍吗?
哈哈哈哈……我胃的烂消化功能使我不能吃粽子,
我只吃了一小口,所以真的不记得是什么味道了,
但我本身却很爱吃粽子,所以粽子对我来说都是好吃的。
新竹是 Hebe 田馥甄的家乡,她在 2014 年起,担任新竹的观光大使,
所以不时会在内湾老街看见她的人形立牌,
卖野薑花粽的这摊就立着她的人形立牌。
在网络上搜索后才发现,Hebe 曾经为新竹观光拍摄过一只 MV,
里面含括了新竹大部分的观光地区。(可点击这里观看)

我是客家人,这里的客家文化和美食对我来说即熟悉又陌生,
首先是客家话,台湾的口音不相同到我根本听不出是客家话,
有时甚至会误以为是闽南语。
接着是客家传统美食——板条,
咦?板条是客家美食?
我根本不知道板条是何方神圣,因此就这样被吸引进去餐馆一探究竟了。
然后我们点了板条汤 TWD50(大约 RM6.76),
炒板条 TWD60(大约 RM8.24),
猪油拌饭 TWD20(大约 RM2.70),
和炒槟榔花 TWD180(大约 RM24.32)。
抱歉,旅行后期都有点懒得拍照了,
所以只有这张斜斜歪歪的照片。

我本来猜测板条是类似板面之类的,
没想到板条就是我们这里的果条啦,比较厚粗的果条。
像白纸的板条被折叠起来,叠成方块砖的样子,
烹煮之前切成条状再下锅,餐馆外就能看见员工阿姨怎样处理板条。
我想板条吃起来比较粗的原因,
是因为它不像我们家的果条被油包覆,还没下锅就已经油腻腻的了。

结完帐后,老板送我们一杯擂茶。

台湾的擂茶和我们的擂茶不同,
我们的擂茶是汤类,充满薄荷和青涩味的咸食,
而台湾的擂茶是类似黑糯米绿豆沙之类糖水的甜味饮料,
这也是司导交代要尝试的食物哦!
刚才在野薑花粽附近我们已经买了一杯冷擂茶来喝,
大约是一般手摇饮料的份量,TWD50(大约 RM6.76),
老板送的是热擂茶,又是另外一种风味,
不过喝的时候要小心别让沉淀物呛到,很多渣渣在里面。

吃完午餐,再去内湾吊桥走走看看,
内湾吊桥是不可错过的景点之一。


吊桥风景不错,只是太阳很猛烈,
让人有点不想走过去。
没有记错的话,这是我们在台湾走过的第 5 座吊桥。

顶着大太阳,我们走到桥中央,忽然就凉快了,
从油罗溪吹来的风很凉爽,没多久就将我们身上的汗水风干了。
我们躲在阴影下,吹风、欣赏油罗溪的景色,
不太想离开,因为想到只要一离开阴影和凉快的风,
我们的衣服又会被汗水浸湿……囧
站了好久,结果我居然还被晒黑了。 O.O'''

飘向台北终点站——台北 101
又再度回到每天飘雨的悲伤城市,
一靠近她,天空又变得灰蒙蒙的一片。
台北101,在这种距离拍摄,很可能得躺到地上才拍到全貌,
但如果有广角镜就不是问题,
这时小蚁就帮了大忙,不然的话谁愿意躺在湿漉漉的地上拍呢?


之前在台北的两天都没在台北玩,今天可是最后的机会可以玩转台北了。
别说台北了,西门町就在我们民宿三分钟步行的距离之外,
我们却还没踏进去一步。
来台湾之前,我就已经 aim 了几家创意餐饮店,刚好都在西门町或附近,
谁知亲戚不合作,在我终于有机会光顾冷饮店的时候,她却拜访了……囧
为了不留下遗憾,还是按照计划买了其中一个冷饮,
那就是Dream Cool 梦之饮料,拿来打卡用的。(笑)
我不以口味作为选择条件,而是以颜色来选择,
选了我觉得最梦幻的颜色,反正我不能喝,
我只是拿来拍个照,然后就丢给泰 sotong 解决,
饮料名字很好听,叫做极光再现 TWD80(大约 RM10.81)。

冲泡好后,店员很故意地把饮料放在灯光上面,方便顾客拍照打卡,
可是我觉得,离开强光,渐层的颜色才更加明显。
极光再现其实金桔柠檬,平常不会选的口味,
光是听名字就知道是酸的了,
直到冰块融化完之后,还是淡化不了酸味。
至于饮料的色素问题,
店面上的海报和视频都解说是用蓝蝶豆花泡出来的茶染成的蓝色,
这染色材料在本地 nyonya kuih 上也会看到,所以不太需要担心。

接着就是去吃我日夜都惦记着的阿宗面线了,
除了士林台湾小吃连锁店的面线味道很接近之外,
基本上在本地很难吃到和阿宗面线相似的台湾风味面线。
不过阿宗面线是大肠面线,不喜欢吃内脏的朋友可要注意了,
我不吃内脏,可是为了吃面线,我可以忽略大肠的味道。
相隔了 3 年再度光顾阿宗面线,
我始终觉得隔壁西装店老板应该非常痛恨他们,
每天大批顾客站在周围吃面线,西装店老板大概是担心西装会被弄脏吧,
所以站在店外面,时刻警惕着有没有阿宗面线的顾客靠近他们的店,
如果觉得西装店前面的位子很空,而打算去那里享用面线的话,
那就要有被驱逐的心理准备了,老板防御能力可是很强的,
不然的话怎能替自己的店前面杀出一片空间呢?
现在阿宗面线已经经过整修,但依然没有坐位,必须站着吃,
我们点了大的面线 TWD60(大约 RM8.11),足够让两个人吃,
小的(TWD45)实在太小了,一个人吃也吃不过瘾。

经过艋舺鸡排店,吃的不是鸡排,而是男爵吉乐饼 TWD40(大约 RM5.40),
记得是咖喱味的薯饼,很好吃。
最后又走进小吃店里,点了鸡肉饭 TWD35(大约 RM4.73)、
海带 TWD25(大约 RM3.38)、
萝卜糕 TWD50(大约 RM6.76)、
贡丸汤 TWD30(大约 RM4.05)
和豪仔煎 TWD60(大约 RM8.11),
从台中饶了一圈回来,吃过最好吃的之后,
这些食物都变得逊色了。

我的亲戚闹得我的肚子很不舒服,
走回民宿的时候顺手买了杯热可可,
虽然咖啡香四溢很诱人,可是此时唯有热可可能解救我。
热可可 TWD55 (大约 RM7.43),
意外地蛮好喝的,非常浓郁。


说到饮料,我似乎很久没提起纯粹喝了,
多亏了格蕾丝想到要拍大合照,一路上搜集各个口味的罐子,
才有这张照片。

在这 5 种咖啡和 3 种奶茶之中,
我最喜欢的咖啡是欧蕾咖啡(左3),
最喜欢的奶茶是伯爵奶茶(左4),
如果要我选出第三名的话,
我还是会选奶茶,红茶乌龙奶(右 2)。
至于咖啡,其实除了重乳味拿铁之外,
其他口味都相差不远。


之前篇章:
台湾自由行 Day7 青青草原,蓝蓝天
台湾自由行 Day7 草泥马,无敌夜景
台湾自由行 Day7 一中住宿篇

后续篇章:
台湾自由行 Day9 拉拉熊有约




Share/Bookmar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若想与作者联系,可以电邮至rachellecsc02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