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Silent Forest, listen to her telling some stories.....

Monday, June 6, 2011

柏拉图的麦穗

这是我听过的一则很有名的故事
觉得很有意思,
就在网络搜寻一下……

『什么是爱情?』

有一天,柏拉图问苏格拉底:什么是爱情?   
苏格拉底说:我请你穿越这片稻田,去摘一株最大最金黄的麦穗回来,但是有个规矩,你不能走回头路,而且你只能摘一次。
于是柏拉图去做了。许久之后,他却空着双手回来了。
苏格拉底问他怎么空手回来了?
柏拉图说道:当我走在田间的时候,曾看到过几株特大的麦穗,可是,我总想着前面也许会有更大更好的,于是就没有摘。但是,我持续走的时候,看到的麦穗,总感到还不如先前看到的好,所以我最后什么都没有摘到……   
苏格拉底意味深长地说:这,就是爱情。

我不想错过我的麦穗,
所以我才会去那么相信那个结果……
世界的某个角落
是否有那么一个人
跟我同时看着同一棵麦穗
却没有谁动手?

『关于爱情』
柏拉图第二次走进了麦田。这一次他带回来的麦穗明显要饱满很多。
苏格拉底问他怎么选的。
柏拉图说,我看见旁边的麦田长势更好,所以去挑了一穗。
苏格拉底说,所谓爱情,就是在一定范围内求最大值,但是,你可以扩大自己的范围。

该扩大范围在哪里?

柏拉图第三次走进了麦田。这一次他带回来的麦穗明显很干瘪。
苏格拉底问他怎么选的。
柏拉图说,虽然她不饱满,但是我喜欢她在阳光下舞蹈的样子。
苏格拉底说,所谓爱情,就是你的主观感觉,与别人的评论无关。

这种主观的感觉
他也有了吗?

柏拉图第四次走进了麦田。他带回来一粒异常饱满的麦穗。
苏格拉底问他怎么选的。
柏拉图很诚实地回答说:“我的学生——您的徒孙,亚里士多德对我说,反正您也看不见,所以我每次看见更好的都把手里的扔掉了。
苏格拉底说:“爱情与道德有关,但是,抛弃道德的人往往得到最好的。”
柏拉图说:“可是,我虽然得到了最好的,但是我心里很难受——这是因为我做错了,还是因为我不应该有这羁绊自己的道德?”

跟柏拉图陷入一样的迷思
因为你真的很难找  

『什么是婚姻?』
又一天,柏拉图问苏格拉底:什么是婚姻?   
苏格拉底说:“我请你穿越这片树林,去砍一棵最粗最硬朗的树回来好放在屋子做圣诞树,但是有个规矩,你不能走回头路,而且你只能砍一次。”
于是柏拉图去做了。许久之后,他带了一棵并不算最高大粗壮却也不赖的树回来了。
苏格拉底问他怎么只砍了这样一棵树回来?
柏拉图说道:当我穿越树林的时候,看到过几棵非常好的树,这次,我汲取了上次摘麦穗的教训,看到这棵树还不错,就选它了,我怕我不选它,就又会错过了砍树的机遇而空手而回,尽管它并不是我碰见的最棒的一棵。   
这时,苏格拉底意味深长地说:这,就是婚姻。

我用选婚姻的方式来选爱情
可是有人说我傻   

『什么是幸福?』
还有一次,柏拉图问苏格拉底:什么是幸福?   
苏格拉底说:我请你穿越这片田野,往摘一朵最漂亮的花,但是有个规矩,你不能走回头路,而且你只能摘一次。   
于是柏拉图往做了。许久之后,他捧着一朵漂亮的花回来了。
苏格拉底问他:这就是最美丽的花了?
柏拉图说道:当我穿越田野的时候,我看到了这朵漂亮的花,我就摘下了它,并认定了它是最俏丽的,而且,当我后来又看见很多很美丽的花的时候,我依然保持着我这朵最美的信心而不再摇动。所以我把最俏丽的花摘来了。   
这时,苏格拉底意味深长地说:这,就是幸福。

坚定一颗相信的心就能找到幸福
可是能让我坚定的人在哪里?   

『什么是外遇?』
柏拉图又有一天又问老师苏格拉底,什么是外遇?   
苏格拉底还是叫他到树林走一次,可以往返走,在途中要取一支最好看的花。
柏拉图又充斥信心肠出去,两个小时之后,他精力抖擞地带回了一支色彩艳丽但稍稍焉掉的花。
苏格拉底问他:“这就是最好的花吗?”
柏拉图答复老师:“我找了两小时,发觉这是最盛开最俏丽的花,但我采下带回来的路上,它就逐渐枯萎下来”   
这时,苏格拉底告知他:“那就是外遇”  

外遇只是一时鬼迷心窍的结果。 

『什么是生涯?』
又有一天又问老师苏格拉底什么是生涯 ?   
苏格拉底还是叫他到树林走一次,可以往返走,在途中要取一支最好看的花,柏拉图有了以前的教训,又充斥信心肠出去。
过了三天三夜,他也没有回来。苏格拉底只好走进树林里去找他,最后发明柏拉图已在树林里安营扎寨。
苏格拉底问他:“你找着最好看的花么?”
柏拉图指着边上的一朵花说:“这就是最好看的花吗。”
苏格拉底问:“为什么不把它带出往呢?”   
柏拉图答复老师:“我假如把它摘下来,它马上就枯萎。即使我不摘它,它也早晚会枯。所以我就在它还盛开的时候,住在它边上。等它凋零的时候,再找下一朵。这已经是我找着的第二朵最好看的花。”   
这时,苏格拉底告知他:“你已经理解生涯的真理了!”

生涯就是不断追逐着美好的事物。
Share/Bookmark

13 comments:

  1. 你不是写过了吗?我好像看过了?

    ReplyDelete
  2. 第一次看!真是不錯的文章!

    ReplyDelete
  3. 很久以前在某处看过了:)可是~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文章~

    ReplyDelete
  4. jess:你看过?我没写过啊!是不是你看过这个故事了啊?

    GnOWK:对啊!令人深刻的故事,我第一次听的时候有种震惊的感觉呢!

    ReplyDelete
  5. 哈哈,果然是看过了!这个故事很有名也很有意思,所以就分享出来了:)

    ReplyDelete
  6. 很有意思哦~
    不错的文章~ ^^
    你的幸福就在不远处了~~~
    加油吧~~
    就算真的有距离~
    不管多远只要有一个坚定一颗相信的心
    你的幸福就在下一站了~ ^^
    其实用选婚姻的方式来选爱情
    不会说傻吧?
    这个是见人见智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
    所以不动摇才是最好的~ ^^   

    ReplyDelete
  7. 哈哈~是咯!以前好像有分享过了^^你要的幸福~就靠自己感觉寻找就对了:)

    ReplyDelete
  8. Monk: 幸福在下一站?我只怕我搭错车,去不到他那一站,囧。希望我的相信是对的。

    LowLow:嗯~希望我的感觉会对啦!别像柏拉图那样空手而归。

    ReplyDelete
  9. 哈哈~没人可以知道自己下一站是不是幸福的~只要你肯跨出一步去试就可以啊~~感觉你还是害怕~就然那么害怕~那就不要跨出那一步~~你为有远处观看~哈哈~
    对自己自信点好不好?
    如果真的勇敢的~尽力了~努力了~才知道那个不是你的下一站~
    也没关系啊~起码你真的尽力了~
    一切的东西~能以平常心对待最好~哈哈

    ReplyDelete
  10. 哈哈哈~被看穿没信心(丢脸……)
    好滴,我会自信点、勇敢点的。

    ReplyDelete
  11. 那意思你要。。。。了?XD

    ReplyDelete
  12. 没有哦!我告诉过自己,我不会再这样做了哦!

    ReplyDelete
  13. 一看你写的东西就知道你没信心的啦~~
    还丢什么脸~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若想与作者联系,可以电邮至rachellecsc02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