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Silent Forest, listen to her telling some stories.....

Sunday, June 26, 2011

语言

做了一个实验,
实验『语言』究竟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我的天竺鼠小泉患了疑似前列腺阻塞的病症。
像平常那样,
我们把他放进水桶里就把它载去找兽医了。
一路上如我预料那般,
它显得很不安。
坐在后座的我,
全程安静地看着它的眼睛,
不时轻拍它的头。
起初不太奏效,
后来尝试几次后,
奇迹发生了,
它突然放松神情,
静静缩回桶里发呆,
不再不安地站起身来东闻闻西闻闻的。
全程没有语言的介入。

没有语言当媒介,
它是如何听懂我要传达的信息?
眼神的传达?
还是肢体语言?
人类的语言被公认成沟通的桥梁,
但其实大家都知道,
熟悉其中技巧的人
才能真正把语言变成沟通的桥梁;
而不懂沟通技巧的人,
语言简直就是一种障碍。

语言有声有形,
能听进耳里,
看进眼里,
却很难传进心里。
很矛盾的是
当语言变成一把锋利的刀,
它的穿透力就变得极强,
瞬间就能在人的心里划出一道伤口。

有时安静并非是中断沟通,
反而有可能是在“用心”沟通,
用着另外一种语言……
只是这种“语言”有多少人能听得懂?


Share/Bookmark

15 comments:

  1. 心理语言很难传达给世人的。。。
    有时候还是要有点使用说话的能力来传达你要的东西。。。
    这也就是神为何给我们这双耳朵和嘴巴。。
    嘴巴拿来说出你们的感觉
    而耳朵拿来聆听大家的感受。。。
    最后心就能接受到而了解。。。
    直接心对心的语言,我想很难传达到吧。。。

    ReplyDelete
  2. 人跟人之间其实更容易用眼神交流来达到心里交流,只是人们都已经过度依赖语言了,忽略这种安静的交流。

    ReplyDelete
  3. 其实现在来说,语言现在也是很难传达了。。。
    这是因为电脑科技已经把语言资料化了,
    现在语言越来越少,更不用说是眼神与心的交流了咯~
    当世界越来越进步,回头一看,我们以前的种种事情。。。
    也渐渐的消失匿迹~~

    ReplyDelete
  4. 赞同"黑"说的~
    有时一些事不是语言就能解释到的~
    何谓眼神交流?
    何谓达到心里交流?
    是不是太多戏了?
    要做到眼神交流和心里交流~
    难得很...
    况且有时真的或许有个人和你对上了眼~
    也不代表真的很了解彼此~ 

    ReplyDelete
  5. 所以心灵相通是很难做到的……人跟人之间的心灵相通不只局限于男女的爱情而已噢~!鸭子

    ReplyDelete
  6. 哈哈~旁边的事情太多了~
    我懒惰去管~所以只专注于一个点~ FOCUS POINT~ 哈哈

    ReplyDelete
  7. 万事皆能达到心灵相通的。。。
    就算是普通朋友,甚至是陌生人,也有可能有心灵相通的可能哦。。。
    这也是所谓的“同步模式”
    鸭子:有时候也会因为专注一点,而忘记观望周围的事情哦,也许有时候也应该往后退一步,观望四周围,也许你会看到一些你意想不到的事情哦^^

    ReplyDelete
  8. Focus好啊~但可别像在太阳底下的放大镜那样,把目标烧毁了哦!
    也就是说,要拥有相同的频率,才能够心灵相通,最容易做到『心灵相通』的距离,是『一颗心』的距离,原来我跟我的宠物距离那么近呢!XD
    BTW,黑暗天使,感觉你有成熟到了哦!

    ReplyDelete
  9. 我们的天使变了~哈哈~恭喜~升L了~ ^^
    我暂时还没那么厉害会烧毁东西啦~
    不会那么笨蛋~xD
    适当的时候真的会往后退一步的~
    或许有时太过专注某些东西
    而错过了周围的东西~
    可是只要你觉得值得的话~
    失去的再多也无所谓~
    都是见人见智的~
    你的Synchronous mode不是那么容易找的~
    就算是的你的伴侣也不一定100%的~
    这个就真的要看你本人的造化了~
    能遇到就是你的缘分~要惜福~ ^^

    ReplyDelete
  10. 哈哈,我一向很成熟的好不好 = =
    只是你们没发觉到我的成熟咯 T^T

    我们鸭子也不差阿~~开始老化了 =x

    ReplyDelete
  11. 黑使你在褒我还是亏我?xD
    无可否认~我是在老化啦~哈哈
    只是人老心不老~因为我还是那么的幼稚~ xD

    ReplyDelete
  12. 可是我看到鸭子固执的成分比较多哦!;x

    ReplyDelete
  13. 固执啊?哪里有 ~你看错啦~ xD

    ReplyDelete
  14. 固执阿,也是属于他的性格啦。。。
    比较难改变~~也暂时不需要任何改变~
    自然就好~
    总有一天他会为“人”改变的~~XD

    ReplyDelete
  15. 恐怕这个“人”也很难改变他,因为他是固执的。

    ReplyDelete

若想与作者联系,可以电邮至rachellecsc02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