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Silent Forest, listen to her telling some stories.....

Wednesday, April 19, 2017

失焦。归零。


泰 sotong 总是笑说,我这辈子的运气大概都用来遇见他了,
所以我的工作运老是不怎么好。
离职上一间公司时,是愤慨而去的,
这愤怒伴随着我大约一年的时间,只要想起就会很气愤,
当时包括我在内,几乎所有职员都相续离职,可说是大换血一场。
曾经经历过大换血的公司,其实过了2~3年后,
就可以知道真面目了,可以揣测上批员工离职的原因。

坏公司最直接的伤害,就是坏制度坏得让你愤愤不平,
不需花多久时间,便可决定去或留,
我的前公司就属于这类型。
另一类型的伤害比较深远,
是渐渐地、慢慢地、无声无息地、不留痕迹地,
突袭或慢慢消耗当初的热忱,贬低自信心,削弱学习能力,
现任公司就属于第二类型的。
更糟的是,我的同僚大多都是大换血之后招募进来的,
留下来的那个,后来发现她耐力惊人,
这也不见得是什么好事,因为那就表示,
想要生存下来,必需有她那般耐力方可。
日数一日地熬过试用期,有了前公司的经验,
耐力也有所增长,我觉得我能依着这股耐力生存下去,
我当初也以为,只要我努力,付出就会被看到,
技术和方案不受信赖也情有可原,因为我资质并不深,
日后一定会有所改善。

又过了一段时间之后,
我惊喜地发现老板看似察觉到我的努力,
答应给予提拔的机会,其实是以后备的姿态,
替代职务空缺,顺便测试一下我的潜力。
后来事情不了了之,就在他察觉与我同组的主要干部都是女生之后,
所以动作嘎然停止,亦没有下文。
再过一段时间之后,我发觉原来我的男同僚顶替了我当初做的事情,
没错,他很优秀,比我优秀,
所以他比较适合,我没话说,
原本属于我的工作也转到他手上,用来测试他的最大能力,
这边厢我被狠狠地摔下来,
当初是因为我资质比较深的关系,才以后备的姿态硬推上去那个位子,
现在发现更适合地人选,立刻就把我甩到一旁,
有种过河拆桥的感觉。

那也算了,我继续当我的公司小妹,静静等待分配下来的工作就好了,
不必烦恼太多。
奈何资深的公司小妹会有两大问题,
一是我的技术和方案继续不被信任,
二是即使不信任,麻烦的工作还是会落到我头上。
遇到死猫问题,按照制度的意思地做,
就是要把问题拿出来讨论,其实更正确的意思是
『去跟比你资深或更厉害的职员求证你说的情况是正确的』。
问题兜兜转转,最后又兜回我身上,
而且得出一个结论:
那些没有解决方案的问题,
都是因为我没有提出好的意见,因为我没有解决的方法,
所以问题一直搁置在那里,无法解决。
一瞬间,委屈感涌上心头,忍不住鼻酸,
奇怪了,除了战友之外,我就是那个接触这类重复性问题最多的人了,
最想解决的人也是我,免得问题不断兜回来妨碍我,
我要是能够解决,为什么我不解决,自找麻烦吗?

我没说我有多优秀,
我真的不优秀,
可是我不能承认,
因为在我手上的工作容不下一点错误,
一旦犯了错,我之前辛苦建立起来的成绩都会自动归零,
犯的错被放大,事后乃会不断重提。
在我所看到的世界里,有个潜规则,
那就是只要工作曾经到达我手上,
而没有完全解决好,或是在另一边发生相似问题,就是我的全责,
相对地,我接手下来的工作,不能用相同的套路,
把工作交回当初负责人的手上,而必需绞尽脑汁自己解决好,
不然的话,还是我的全责。
潜规则只有受到不平等待遇的一方才会察觉和感受到,
因为他是如此悄然无息,
一点一点地慢慢摧毁着我的自信心,
因为不不被信任,在来回检视问题的过程中,
我也开始自我怀疑,是我的问题吗?是我能力不足所以解决不了吗?

意识到问题的中心点,是个不知变通千年化石,
瞬间就死了心,
哪怕是我堵上了我的辞职信,看到的仍然是各式各样的太极招式,
如我预测那般,千年化石会用各种理由合理化所有事情,
从中不难听出背后的弦外之音,那些问题都是我的问题。
路不转,人转!
吃回头草,回到我曾经认真考虑我是否适合继续待在这行的地方,
至少我已经知道,那是赏罚分明的上司。
我是降级了,职位和薪水都是,
我仍然心甘情愿,
至少我不优秀,我可以承认,
不必滥竽充数,死撑着尝试解决那些没有解决方案的问题,
能够解决最好,解决不了就是我的过错,被逼着吃死猫。



Share/Bookmar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若想与作者联系,可以电邮至rachellecsc02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