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Silent Forest, listen to her telling some stories.....

Monday, April 3, 2017

童话里的人兽恋

(图片取自网络)

在本地备受争议,上映期间不断闹新闻的电影,
说的就是《美女与野兽》真人版电影。
两年前看完 《灰姑娘》之后,意外发现 Emma Watson 的 Belle 定妆照,
我可是从那时候起就一直期待到现在,
结果临上映前,临时被本地政府挡下,让等待变成无期徒刑。
期间政府和 Walt Disney 电影公司不断吵来吵去,
能不能上映一直没有个确定的答案,让等待看电影的人心情起伏好大,也好累。

终于在两个星期后,电影确定能上映了,
赶紧买票进电影院看期待已久的童话故事,
可是备受争议的同性恋片段在哪里?
如果导演不说,我想不容易被察觉到,
就仅仅是歌舞片段的几句暗喻歌词,电影就被分级为 PG13,
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
我只知道,在我小时候,
若说某个男孩或女孩喜欢自己的同性对象,只是个恶劣的玩笑,没有其他意思,
那些歌词如果是让小时候的我来解读,
或许只是会认为,LeFou 太过崇拜自己的主人 Gaston 而发神经而已。
我看的那场电影,所有歌舞片段都没有翻译字幕,
不知是纯属巧合,或是当局故意下达指示要电影公司这么做。
几句歌词却必须删减 14 分钟的片段,是因为整个歌舞片段有 14 分钟之长,
而删减了电影也不完整了,是因为如果没有这段歌舞,
就无法表达 LeFou 是何等崇拜自己的主人,以致可以包庇他做任何坏事。

真人版电影备受争议的地方不只这些,
台湾那边有小部分人反对《美女与野兽》上映,
居然是因为内容含有人兽交的嫌疑,会毁了孩子的童年。
人兽交?有没有搞错,人兽交!?
Belle 只是比较爱护动物而已不行吗?
诶诶诶,不是、不是,
我是说,人兽交也可以想得出来,头脑到底装了什么?
好吧,其实我小时候也想过这些乱七八糟的问题,
为什么会有《美女与野兽》的故事?难道人兽恋是被允许的?
后来才知道,野兽本来是人类,是被女巫诅咒的王子,
需要靠真爱来打破诅咒,
所以『可以变回人类』的人兽恋才是可以存在的。
也有人借此酸溜溜地说,
只要有钱,而且拥有一座城堡,
就算长得像野兽,也有人会喜欢你。
(-____-|||)除了汗颜以外,我不知道该用什么反应来表达无奈感。
可悲的大人们啊,请别用你已经受污染的思维来看待一个童话故事,
它就只是个童话故事而已,善恶分明,
结局永远都是幸福快乐地生活下去,没你们想得那么复杂好吗?

其实我最喜欢的童话故事是《小美人鱼公主》,
最喜欢的金典场景是《灰姑娘》的南瓜马车和玻璃鞋,
在真人版电影之前,我并没有真正看过《美女与野兽》的故事,
但说起童话故事,总是少不了美女与野兽共舞的这个场景,
就像 2014 年,在香港迪士尼看舞台剧的那次。
我还期待会有南瓜马车呢,
结果等到的是美女与野兽共舞。
看了真人版电影后才明白,要说浪漫,确实是《美女与野兽》赢了,
美女和野兽的组合不可思议,又唯美浪漫。
真人版电影里,野兽与美女共舞那段,可算是重点中的重点,
可是我有点小小失望,觉得有点美中不足,
因为节奏有点跳跃,跳舞时间也有点短。
如果我是作者,我应该会加述一段,
野兽告诉 Belle 从前在他城堡举办的舞会有多么盛大华丽,
而 Belle 只在书中看过,农家女孩应该没机会参与贵族舞会,
野兽见她很向往,就脱口而出问她想不想试试看参加舞会的感觉,
反正这里就是城堡啦,就算是今晚马上举办舞会也可以,
Belle 爽快地答应,然后兴奋地去找衣橱太太帮她打扮,
然后再跳到电影里,野兽很懊恼为何要问 Bella 舞会的事。

其实整部电影我最喜欢的部分,是 Belle 和野兽谈论书本内容时,
发觉原来野兽曾经受过世上最贵的教育,
而且拥有如图书馆般大量的书籍。
我很喜欢这种循序渐进的节奏,
野兽可以和 Bella 讨论书籍里的知识,可见知识渊博,
不像 Gaston 只会用手段逼迫 Belle 嫁给他,
简直就是秀才和兵的差别,
某程度来说,野兽才是能够配的上 Belle 的人。

两年半以前,我在香港迪士尼看舞台剧时,
因为情绪有点小激动,
所以在听见 《When You Wish Upon a Star》时,数度感到哽咽,
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首歌让我有哽咽的感觉,
那就是美女与野兽的主题歌。
我以为我是因为激动才会有如此反应,
可是今年在看华语版和英文版 MV 时,
却再度感到哽咽。
我看了 MV 底下其他的留言,原来其他人也和我有相同的感受,
是因为曲子的关系吗?
因为我很肯定不是歌词的关系,
尽管许多人都说英文版的歌词写得比较好,
可是我没有马上看明白,
因为歌词好像是一首诗或文言文的东西。
我尝试我以我的理解翻译了一下歌词的意思,
确实是比中文歌词唯美得多,
其中之美,只有在了解语言本身后才能意会。

Tale as old as time
True as it can be
Barely even friends
Then somebody bends
Unexpectedly

Just a little change
Small, to say the least
Both a little scared
Neither one prepared
Beauty and the beast

Ever just the same
Ever a surprise
Ever as before
Ever just as sure
As the sun will rise

Tale as old as time
Tune as old as song
Bittersweet and strange
Finding you can change
Learning you were wrong

Certain as the sun
Rising in the east
Tale as old as time
Song as old as rhyme
Beauty and the beast.




抱歉,提到童话故事就变得罗哩叭嗦,
因为真的太喜欢童话故事了。
迪士尼乐园的城堡,都是睡美公主城堡,
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看见美女与野兽,又或是灰姑娘的城堡呢?

如果你问我,实现梦想是什么感觉,
我会告诉你,那是一种很想哭,一直很想哭的感觉,
就像这首歌给我的感觉一样。
久久都无法忘记,自己第一次身在迪士尼乐园的感觉,
激动而震撼。




Share/Bookmar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若想与作者联系,可以电邮至rachellecsc02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