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Silent Forest, listen to her telling some stories.....

Wednesday, January 18, 2017

最终现实

相信对Final Fantasy 电玩系列略有所闻的都会知道 FF7,
就是那个背着大刀的金发男子,
又或是广告和宣传曾经打的非常火热,
而且又有王菲加持唱主题曲的FF8。

最近刚刚看完了FF15的游戏,觉得非常不满意,
容许我长篇大论说这篇。


十年之作
我在玩着FF10时,偶然在网络上搜寻到这张图片,

作为女玩家,首先就是被男角色的冷酷帅气所吸引,

再来就是两个角色威风凛凛的样子,总觉得会是个很精彩的故事,
好奇心驱使下,就继续搜索相关的资料,
发觉这将会是Square Enix在未来大制作的一部分。
虽然也属于Final Fantasy,不过有别于以往以1、2、3、4作为系列名称,
这系列被命名为 Final Fantasy Versus 13,
我不明白为什么叫做 versus 13,所以直接把省略为FF13。

男主角冷酷的表情,以及酷似FF7 Cloud 的大绝招,
令人很期待这将会是续FF7之后另一个精彩绝伦的制作。
好几年之后,FF13制作出来了,
但是主角只有这个女生,也就是当初海报里那个女生,

却没见男角色的踪影。
FF13火红到甚至效仿FF10推出第二系列,
仍然没有男角色的消息,
直到2013年,终于有官方消息指出,
Final Fantasy Versus 13 改为 Final Fantasy 15,
(到头来还是变成主系列的游戏了)
并在2016 正式发售。
2006 到 2016 整整花了10年时间啊……


玩家体验
虽然说是号称用了10年时间来制作,实际上是用了3年时间,
游戏从原本的 PS3 换去 PS4 平台,
CG 动画更是提升了不少。
改为 FF15 后,直到正式发售的期间,
推出了好几个试玩版本,让玩家率先体验新的战斗系统,
也就是只操控男主角 Noctis 一人。
我从 youtuber 的影片上看来,操作和 Devil May Cry 有相似之处,
想必对于玩家来说,这是个很不错的战斗系统,
却也是我不会玩的ARGP。


角色变了样
相隔10年,基于 CG 动画的提升,
角色们的脸与表情除了更加清晰之外,有的更是换了形象,
就比如说主角一行人的衣服,

Noctis 的新服装感觉清爽多了,
表情也没有像最先曝光的预告片来的那么阴沉,
人物轮廓更加清晰,表情也更为生动。

造型上或样貌上的小改变都不算什么,
最让人惊讶的是,女主角直接换了人!

虽然两人服装造型都是以白色连身裙为主,
甚至发色也很接近,要说是同一人其实也蒙混得过去,
但是官方却将名字换掉了,表明不是同一人。
我想男玩家应该很失望,居然没有等到Stella的出现。


人物长相和电影版不同
人物长相问题还没完。
电玩推出之前,其实还先推出了CG电影,
和试玩版电玩一起,极力宣传这系列游戏。
电影和电玩的故事有关联,说得仔细一点,
就是把FF15游戏里其中一部分的故事抽出来制成电影。
既然是和电玩的故事息息相关的,
我难以理解也很难接受为什么电影版和电玩版的角色长得不太一样

电影版的人物长相太~真实了,根本不像是来自FF的梦幻角色,
但是,就是因为整个FF都属于梦幻型的,我才会喜欢的呀!
把人物改真实了,我还不如去看好莱坞电影就好了?
 当然,还是有的角色是电影和电玩一致长相的,

Ardyn仍需有被『真实化』些许,只有King Regis 是完全一模一样的。
10年前,FF7相隔8年也出了部电影,
不过那次的人物变化是从这样子,

变成这样子。

是完全可以接受,也非常满意的变化,
话说回来FF7拥护者蛮多的,
料他们也不敢随便改变人物长相,不然肯定会会被吐槽死。
说起失败的电影作品,
很多年以前也有部叫做 Final Fantasy: The Spirits Within 的CG动画电影,
故事和Final Fatasy 电玩系列完全没有关系 ,票房成绩也很难看,
就算我是FF迷,看了也大失所望。

如果和电玩系列没有关系,又或是角色样貌和电玩不同的话,
拜托以后别再用 Final Fatansy 的名义制造电影了,
我的心脏承受不住啊!


六神召唤兽
这个系列把召唤兽朔造成六神的形象,我还蛮喜欢的,
而且都是很经典的历代召唤兽,
也就是 Ramuh,Titan,Shiva,Leviathan,Bahamut 和 Ifrit,

以前在玩FF10的时候,曾经因为大部分召唤兽都是创新的模样而感到失落,
这次熟悉的名字全都回来啦!
过往取得召唤兽的力量就像取得一般武器,并不觉得召唤兽有多强大,
但这次FF15把召唤兽朔造成六神的形象,高高在上,
必需是神巫或皇室才会获得六神认可,进而得到它们的力量,
然后在驾驭着力量去完成重大使命。


美景依然在
我想FF玩家死守的原因八九不离十是因为摄人魂魄的CG动画,
加上即梦幻又美轮美奂的风景,
看了这些疯狂的场景,我感觉我自己的想象力都被充实了很多。
虽然少见,FF标志性的绝美风景依然在,

Youtube 玩家开玩笑说,这风景可能费时9年来设计完成 XD

我不自觉也同意他的说法,毕竟这么复杂的细节。
这座城市里面的样貌是模仿威尼斯打造的,
就连里头的女首相都觉得她也许是现实中的某个人。
FF15 的CG动画少得可怜,这座城市的出现,算是个大彩蛋了。


每况愈下的情节
电影版本中已经提到,男主角的爸爸,也就是King Regis,
在 Noctis 外出旅行后不久,就被杀了,
Insomnia 城市沦陷,皇室的力量核心——水晶也被敌人拿走,
这是坏情节骨牌效应的开端。

说到坏情节,
在FF10的故事中,气氛一直处在很沉重的状态,
因为Spira(FF10 的世界)在1000年间不断地被叫做Sin的怪物困扰。
Sin在全世界神出鬼没,破坏文明、夺取人名、制造灾难,
他们相信是因为以往太过于仰赖科技,
而被世界惩罚,而衍生出了Sin。
能够杀死Sin的唯一方法,
就是召唤士到世界各地收集召唤兽,然后使出终极召唤。
然而这终极召唤最终也会杀死召唤士本身,
而且可能也只能维持一天的和平之日,之后Sin又会再重生。
身为成功将Sin击败的召唤士的女儿,Yuna(女主角),
也励志跟随父亲的脚步,踏上终极召唤之旅,
同伴们虽然不舍,但也不得不一路安全护送她到世界各地收集召唤兽,
简单来说,整趟旅程就是送Yuna去死,
所以每次离开一个地方之前,Yuna都会做出道别的举动,
因为那是她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见到那些风景。
后来他们才发觉,原来终极召唤不是解决办法,
反而是造成Sin不断重生的原因!
在得知真相的期间,男主角Tidus得知自己是祈祷者幻化出来的人物,
在Yuna一行人彻底杀死Sin之后,祈祷者将会中断这个梦,
也就意味着Tidus将会消失。
拯救了全世界的绝望,男主角却消失了,
从非常绝望到小绝望,也不算是好结局了。
我以为这将会是FF系列中最坏的结局了,没想到……

Noctis开始旅行的原因,是因为他要去见女主角 Lunafreya并举行婚礼,
千辛万苦终于见到Lunafreya,没想到……

女主角无厘头出现在花海之中,准没有好事了,
为什么?看过FF7应该不难猜到,

死去的女主角总是出现在花海中,
所以Lunafreya死了,刚见面就死了!
没关系、没关系,以往的例子来说,
死去的主角们还是会在故事某部分出现,戏份仍然很吃重,
就比如说FF7的Aerith和FF10的Tidus,

Aerith 在电影中帮了不少忙,
Tidus 也在FF10-2的结局里,确确实实地回来了。
可是,这次都没有!
除了她出现在别人陈述的回忆之中以外,没有其他事情要交代了。
重点是,这女主角没什么戏份,就忽然死了,
而且也没有刻意铺陈悲伤气氛,
不像FF7的Aerith,只要听到她的主题音乐,就会想起她被杀的情节,
这次就像是死了就死了,没什么大不了的样子。
女主角都死了,作为女主角的哥哥Ravus也得死一死啊!

好吧,他就真的这样就死了,没有任何交战,
稍早前的故事,他明明还小露几手,让人感觉他身手不凡,
是个很难对付的boss,怎知他连boss都不是,
只是个小配角,直接死了。
亏我还以为,白色头发的角色都是最终boss。

只是我一厢情愿的认为如此啦!
FF7的最终boss,Sephiroth太过深入民心,
所以对白头发的角色就有点……
那还不要紧,他死的非常没有尊严,
真正的boss拿了他的尸体,弄了个类似zombie的东西出来,

然后Noctis一行人必需与丧尸版的他对打。
最终boss实在是太会亵渎生命,以及羞辱Noctis,
在与他决战之前居然还有这么一副令人很不舒服的画面,

他居然把死去的角色的尸体,挂在Noctis的王位前面!
天啊……这最终Boss实在令人恨得牙痒痒,恨不得把他碎尸万段!
要命的是,打到他的唯一方法,
是将水晶的力量和Insomnia历代国王的力量注入到戒指之中,
从而驾驭六神之力,才能把他彻底净化并杀死,
然而使用这力量之后,Noctis也会牺牲!
无言……又是一个牺牲主角拯救全世界的情节。
还在制作FF15时,官方也声明,这将会是不同于以往的故事,
属于更接近真实的世界,结局相对也比其它系列来的沉重,
但……这也太~沉重了吧?

我本来很期待 FF15,想说可以为他挑战看看我不会玩的 ARPG,
可是看了 youtuber 的影片之后,
呃……我不想玩了。
好现实、好沉重的情节,
这根本是最终现实,而并非最终幻想吧?
还我最终幻想啦!

可能因为意识到故事情节太过沉重,
故事结尾补上 Noctis 和 Lunafreya 结婚的场景来安慰、安慰玩家。


据说有很多玩家投诉故事草率,
不能控制其他角色等,
所以官方也承诺日后将会有短期和长期的Update,
有的免费,有的需要额外付费。
现在我知道为什么以前的Noctis要做托腮的动作了,
就是要你等啊!等到天荒地老。。。。


*所有图片取自于网络,以及 FF 游戏视频截图




Share/Bookmar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若想与作者联系,可以电邮至rachellecsc02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