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Silent Forest, listen to her telling some stories.....

Sunday, April 14, 2013

米克

『在你身边让你珍爱的动物,可能是你前世的情人、朋友或是爱人,
当它陪你渡过你这辈子最艰难的岁月后,便会离去。』
—— 取自蔡智恒,《蝙蝠:米克》


最害怕看见这种题材了,
尤其是在去年的今天以后……
本来对这题材就没有很强的抗泪能力,
自从那天以后,
更加变本加厉,简直快要变成眼泪的遥控器。
偏偏好奇心就是那么犯贱,
我想知道蔡智恒如何得来这样的结论?

『在你身边让你珍爱的动物,可能是你前世的情人、朋友或是爱人,
当它陪你渡过你这辈子最艰难的岁月后,便会离去。』

这说法,你相信吗?
我,相信。

在书里,
男主角经历事业低潮与经济困境,
甚至连租来的房间也遭小偷,
在这段时期,
他与筱惠领养了一只狗,取名为米克。
领养米克最初目的是为了看家,
阴差阳错下米克也使得他们无法出远门旅行,
无形间替他们省下不少钱,
做为结婚成家的基础金。
婚后,筱惠经历两次流产,
米克都相伴左右陪他们渡过这个难关。
后来筱惠终于在第三次怀孕后成功产下儿子,
男主角的事业在不久后也开始飞黄腾达,
但是,进入老年时期的米克,
就在这时候离开了他们。


QQ 和小泉出现的时间点,
也刚好碰上了一个很大的转折点,
我曾经将之视为很重要的一块人生拼版,
在那个时候粉碎了……
那晚,外出回来,
得知回复原状的机率渺茫后,
我在它们笼子前哭了。
我鲜少让人知道我在哭,
可是那晚,我哭得全家人都听到了。
后来还有好多矛盾发生,
迫使我我慢慢相信,
放手才能让我感到轻松一点。
这间中和以后,
有好多次我都无精打采地坐在它们的笼子前发呆,
看着它们可爱的模样,
才让我有一点点被救赎的感觉,
我想,这就是所谓的『动物治疗法』
在关闭的心灵上,
撬开一个出口。
几年后,
当这块拼版复原得差不多了,
小泉和 QQ 也相续走了。


宠物相伴短短数载或数十载的日子虽然短,
但却是它们毫无保留的一生。

这么快,宝贝离开也已经一年了……

我还是……
无论看几次都会觉得好难过……




---------------------小插曲-----------------------
曾经在网络上看过,
说狗狗在临终前会静静用眼神向主人道别,
然后再躲到一个隐秘的角落等待死亡。
这应该是截取自这本书所写的,
刚好我在泰 sotong 家看到米克正用眼神向书里的两位主人道别,
知道主人与宠物狗的死别即将到来,
便不敢在看下去,
我怕在他面前哭出来。
正当我努力仰头睁大眼睛要蒸发掉眼睛里的多余水分时,
他忽然双眼发亮坐在我身边,
抓着我的手,慢慢摊开我的手掌心,
然后在我手掌心上放下一个小小的东西,
我想,这该不会是……
对,这真的是那天逛街时看上的戒指,
我想买成对的海豚戒指,
可是那时他不要,所以就作罢了。
但没想到,
几天后他自己偷偷跑去买了~


海豚真的是拯救心灵的动物,
尽管这只是巧合 :-)

谢谢你,
忽然间,得救了。:-)

Share/Bookmar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若想与作者联系,可以电邮至rachellecsc02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