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Silent Forest, listen to her telling some stories.....

Tuesday, November 13, 2012

驴子与公主

这是篇从面子书上看来的寓言故事,
据说这故事里隐藏着不易懂的爱情寓言,
能看懂的人并不多……

【1】
向日葵公主是在河东岸边遇见驴的。驴是黑色的,但白嘴白肚白蹄。
驴说他会说话,驴说他是美驴。
公主想过河去,河西的城堡里有等着娶她的王子。
河不算深,但她穿着一身美丽的嫁衣,她怕河水会浸湿她的衣裙。
驴说:“想让我驮你过去吗?”
“你能保证不弄湿我的衣裙吗?”
“不能。”
“那就算了,谢谢,”
“如果他不来呢?”
“那我就多等等。”

【2】
良久,无人过来,公主独坐岸边,黯然叹息。
她目光掠过驴的時候,驴笑了。
"現在希望我驮你过去嗎?"
“不。”公主依然拒绝,但悄然打量着驴。
"你心里很希望我驮你過去。"驴断言。
 “是你希望我让你驮我过去。”公主回答。
“那你希望谁来驮你过去?”
“我要嫁的王子。”
“我驮你过去,你吻吻我,焉知我不能变成王子?”
“你以为你是青蛙王子?”
“我是美驴王子。”
“驴倒是驴,王子就不必勉强了。”
“你为何不想让我帮你渡河?”
“我怕你弄湿我的嫁衣。”
“我想不会的。”
“为什么不会?”
“因为现在我想驮你过去。”
“哦?我该相信吗?”
“你为什么不相信?”
“你说的话我不敢随便信。”
“我说的话你都不信?”
“你说的话我才不信。”
“我说的话你真不信?!”
“难道我应该信?”
“难道你不该信?”
“我信我自己的判断。”
“好吧,那你慢慢判断吧!”

【3】
天色已晚,公主与驴相对无言。凉意袭来,公主拢了拢衣服。
驴打破沉默:“冷吗?”
“冷。”
“让我驮你过河吧,无论我是否弄湿你的衣裙我都会赠你三句爱的箴言。”
“那我该怎样报答你?”公主问。
“如果你衣裙不湿就带我回家吧。”
公主接受了驴的建议。
公主骑上了驴背。临行前驴郑重对她说:“记住我背着你时你不能流泪,你的泪会令我不堪重负。”
公主说她记得,然后也郑重地对驴说:“记住一定不要弄湿我的衣裙,否则我会立即放弃你的背负。”

【4】
驴迈步向河中走去。
“你以前驮过女孩过河吗?”公主问。
“当然。”驴坦然答道。
“她们的衣裙湿了吗?”
“第一个女孩的没湿,以后的都湿了。”
“第一个女孩带你回家了吗?”
“没有,否则我不会再遇见别的女孩。”
“看来你遇见的女孩很多。”
“算上你的话,应该有15、6个了。”
公主笑道:“你是第30头想驮我过河的驴。”
“呵呵。”驴但笑无语。
公主忽然想起驴承诺的爱的箴言,驴答应告诉她第一句:“无论男人还是女人,只有在初恋时爱的是别人,以后恋爱时爱的都是自己。
驴缓步轻行,果然很平稳,公主放心了,搂着驴的脖子,觉得温暖。
“喜欢我背你过河吗?”驴问。
“喜欢。”公主微笑承认。
“我也喜欢这样背着你,希望就这样一直走下去。”驴的声音于温情中透着忧郁,听起来像叹息。
风与驴的话语不时吻上公主的面颊,公主含笑悄然入睡。

【5】
她做了一个公主常做的梦:她吻了驴,然后驴变成了王子,从此王子与公主快乐地生活在一起。
当她醒来时看见驴依然缓步轻行,自己的衣裙分毫不湿。芳心窃喜,于是吻了驴——驴能因此变成王子吗?
没有。
原来童话就是童话,驴不是王子,等着娶她的王子在河西的城堡里。她愣愣地想,一滴泪自目中滴落。
泪落在驴身上。
似突然被灼伤般,驴猛地扬蹄嘶鸣,激起浪花千丈。
公主的衣裙湿了。“为什么?”公主问。
“我跟你说过。”驴面无表情。
公主也记起了她当初对驴说的话。
于是她一言不发,自驴背上下来,独自淌水向对岸走去。
驴没做任何挽留或解释,也自转身回去,径直走向河东——那里又有个姑娘在等着谁驮她过河。
依稀年轻,依稀美丽,她也有一身好看的嫁衣。
爱情是唯一的,但爱人不是唯一的。”驴忽然说道:“这是第二句箴言。”
公主泪落成河,河水冷彻心肺。
终于走到了对岸,她美丽的衣裙已经彻底湿透。
她无力地在岸边坐下,像只小动物般抱膝蜷缩着黯然哭泣。

【6】
天气还是很寒冷。
一只白兔走到她身边:“公主,下次我陪你渡河。”
“谢谢,”公主把白兔搂在怀中:“不必了,现在我只是需要一点温度。”
驴已经走回了河东岸边。
公主忽然记起还有一句箴言驴没说,于是抬头向河西望去:“请告诉我最后一句箴言,美驴。”
驴冷冷看了她最后一眼,说: “我爱我的爱情 ”然后向那等着渡河的女孩走去。

——文章摘自 Facebook 女人帮——

我所能理解的意思是这样子的……

公主——等待爱情的女孩
王子——公主想象中的理想情人
驴——平凡男孩
兔子——后来的平凡男孩
公主的嫁衣——反应想恋爱的具体物品
河——恋爱中的考验
河水——恋爱中所带来的伤害


【1——遇见】
公主带着期待恋爱的心情, 来到情场边缘,准备去寻找她想象中的那个王子。
公主心目中那个王子愿意接受她的一切(等着娶她),但条件是她必须通过考验(渡河到对岸去)
公主想得到完美的爱情(想象中的王子),却又不想因此而受伤(不愿意弄湿嫁衣)
河岸的驴子象征着一个平凡男孩,黑色的毛发却有白嘴白肚白蹄,说明这男孩并不完美。
驴自称为美驴,反映出驴对自己的自信与信心。
见公主要渡河,驴子随意问了句,要不要驮她过河。借此一问,形单影只的驴子也许有机会结束孤独的守候。
但驴子并不是公主心目中的那个王子,而驴子也不能保证安全驮她过河而不受到一点伤害,
所以公主宁愿等待那不存在的王子来接她,继续着她那完美情人和完美爱情的信仰。

【2——追求】
时间一点一点过去,公主想象中的王子依然没出现。
她下意识地掠过驴子,也许潜意识里觉得驴子是比王子更真实的存在。
公主悄然打量观察这驴子,心里偷偷希望着它会热切地要驮她过河。
驴子的猜测是正确的,即便公主嘴上不承认。
碍于驴子的条件不如公主心目中的王子好,所以公主用自己的定义将驴子框住——它只是一头无法变成王子的驴,借此划清界限。
另一方面,也因为公主不喜欢这头驴,所以她不相信它说的话,不愿让它驮她过河,担心它会把她弄伤。(弄湿她的衣裙)

【3——告白,接受、承诺】
天色渐暗,河岸东还是只有驴子相伴公主左右,王子仍不见踪影。
长久的等待使得公主原本热切的心凉了半截。
这次驴子直截了当地向公主提出驮她过河的要求,而大大卸下防备心的公主也欣然接受这要求。
无论公主衣裙是否被弄湿,驴子都会赠她三句爱的箴言,
这箴言象征着公主在恋爱过程中(渡河过程中)即将学会的爱情观。
驴子和公主对彼此提出的条例都有暗藏的意思,相较之下,公主的条例简明易懂得多——只要驴子让她受伤了,她会立刻放弃这段关系(放弃驴子的背负)

【4——恋爱】
在驴子驮公主过河时,公主问了驴子过去驮女孩过河的经历。
当知道驴子曾经遇过15、16个女孩时,公主马上不甘示弱地说自己遇见过30头驴子。
(女生都爱问男友过去的感情经历,知道了后又耿耿于怀。)
从驴子描述的经历中可知道它曾经很小心翼翼地驮第一个女孩过河,但很遗憾那女孩没有选择它(把它带回家)
后来的女孩衣裙都湿了……
这点值得思考,是驴子不再那么用心驮女孩过河了呢?还是另有其因?
过去的经验让驴子的步伐平稳,应该没理由让后来的女孩都湿了衣裙。
公主坦承喜欢驴子背她过河,驴子也喜欢这样背她过河,
说明两人在这段关系中都互相喜欢上对方。
驴子希望他们能一直这样走下去,但它的轻叹中暗示着也许此美景不长在。

【5——问题、转变、结束】
公主从梦中得到启示,尝试用梦中的方法将驴子变成王子,但不得如愿。
驴子始终是驴子,无法变成公主心目中的那个样子。
她仍然挂念着河岸西那个不存在的王子;她喜欢上了驴子,却也不能将驴子变成王子。
想象与现实无法结合,于是公主伤心地落泪了。
公主这种想法像火焰般深深地灼伤了驴子,它再也无法保全公主,使她受了伤。
驴子曾经说过她的泪会让它不堪重负,大概就是指说若在恋爱中(渡河中)想着别人,会使得它再也无法背负着段关系。
(我想是女生总喜欢拿自己的现任男友来跟前任男友或理想型来比较,又或是希望把男友朔造成自己心目中的那个样子,因而闹得不愉快。)
公主记起自己订下的条例,所以不得不放弃驴子的背负。
她被迫淌水到对岸去,全身湿透,伤得彻底,也难过得彻底。
事情没有挽回的余地,因为河岸西已有另一个女孩在等着驴子。

【6——遗憾】
没有王子,没有驴子,公主只剩下冷进心底的凉意陪伴着她。
驴子早已回到最初的位置,公主之能远远地看着它。
此时走来一只兔子说下次要陪她渡河,然而公主只将他当成取暖的对象。
(亦指女生在寂寞中找到的依靠对象,并非不真心,但肯定没有当初用心。)

【爱的箴言】
无论男人还是女人,只有在初恋时爱的是别人,以后恋爱时爱的都是自己。
倘若初恋时想着别人,没有对交往对象完全交出真心,等到失去后才悔不当初,那么以后的恋情都会一直挂念着这遗憾,也无法对后来的交往对象交出真心,等同进入封闭状态和自己谈恋爱。

爱情是唯一的,但爱人不是唯一的。
两人感情对应,产生出的爱情无人能取代,所以爱情是唯一的。
但若对方已经不爱,就无须再死心塌地爱着那个已不爱的人,因为爱人不是唯一的,大可以转身去寻找能够相爱的人,这也是为什么驴子跟公主说了这段箴言后,就转身迈向另一个等待渡河的女孩。
爱情可以是唯一的,,但爱人不是生活的全部。

我爱我的爱情
拥有了爱情,就该用心地爱着它,安于现状。

很明显地,这则故事是给女生的告诫。
看懂了,也许就不必失恋了。

Share/Bookmar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若想与作者联系,可以电邮至rachellecsc02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