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Silent Forest, listen to her telling some stories.....

Monday, April 23, 2018

伙伴

(图片载自网络)

我的动漫时代已经停滞了,
所以我重看了以前喜欢的漫画——《吸血鬼骑士》。

第一次看的时候,
其实不太喜欢故事情节后半段的铺陈,因为太沉重了,
相爱的人互相伤害,两个人因理念和目标不同而必须刀刃相向。
为了在一起而违背自己与对方同流合污;
又或是忠于自己的信念而成了彼此的敌人,只能两者选一,
感情上是互相珍惜的三角关系,行为上却是亦敌亦友,
当中,没有明确地对或错,只有『选择』。
对于一个对爱情充满憧憬的少女来说,
怎么会甘心接受这样血淋淋的情节呢?
可是在内心深处又隐约觉得,这应该是爱情原来的样子,
爱情本身就带着伤害和矛盾,只有不断地检讨问题本身,
才能更加地确认彼此的存在。

就如我第一次看完之后的预测,
下次重看,我应该会喜欢锥生零多过玖兰枢,
果真如此。
玖兰枢的爱太过强烈,强烈到像是可以随时捏碎对方,
在少女情怀最盛的年纪,曾经渴望如此轰轰烈烈的爱,
而且是被完美到不切实际的人爱着,
仿佛在生命中只要出现这么的一个人,就算隔天死了也不会有遗憾。
另一方面,不得不注意到另一个男主角,锥生零,
爱得那么内敛,隐忍到不动神色,
宁可自己难受死,也情愿相信情敌会为心爱的女生带来更多幸福,
而不愿去打扰,更不愿承认自己的感情,惹人生怜。
从前憧憬那种轰轰烈烈的爱,认为那是最接近刻骨铭心的爱,
然而刻骨铭心的另一种解释却是,恒久的遗憾,
年纪稍大后才明白,
太过强烈的爱,很快就会燃烧殆尽,转眼即逝,
能够长久走下去的关系,是那种恰到好处的『伙伴』关系。

伙伴,
看似简单,却是最难产生的关系,
关系最初需要一定程度的彼此了解,
再经历某些革命性的事件,赢得外人难以理解的默契,
而后还要不断地同步彼此,不断更进彼此的变化,
不约而同朝着惺惺相惜的关系发展下去。
在《吸血鬼骑士》的剧情中,
女主角黑主优姬和锥生零的关系正是如此。
虽然锥生零在非常爱与非常恨两极端的矛盾之中游走,
也经过一段时间的挣扎,因为非常恨黑主优姬纯血种吸血鬼的身份,
口口声声说下次见面一定会杀了她,
可是每次见面,又因为非常爱她,
不由自主地悸动,也因为对立的身份所以不能碰触对方而感伤。
即使如此,双方仍然保留着当初的默契,
就算身份对立了,还是能够猜透对方的心思,
知道对方会对某些发生的事情感到失落或彷徨,
甚至只靠一个动作,一个眼神或是一句话,
就能够猜出对方想要表达什么,
立场上,两人虽然已经变成敌人,
但事实上,两人依旧像昔日伙伴那样,
在关键的时刻,仍然给予对方适当的协助。

伙伴关系中,
不是谁抓住了谁,
不是谁制伏了谁,
不是谁牵制了谁,
而是互相牵绊,互相挂念,互相怜惜,互相扶持,
从中互相推着彼此往共同的目标前进。
这样的关系中,
如果其中一人掉线,隔离了自己,
不再同步,不再更新,甚至拒绝沟通,
那么再亲密的伙伴关系也无法维持下去。

玖兰枢是一个来自很遥远年代的人,有过常人无法理解的经历,
遥远的时光流逝,他仍然心系年代久远的那个她,
想要继承她的意志,又迟迟不敢行动,
身边人都不太能够了解他,甚至是黑主优姬也是,
就算待在他身边,看似永远也无法追上他的脚步;
相对的,青年时期曾经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锥生零和黑主优姬,
年龄相仿,想法与频率也比较相似,
要了解彼此的想法与感受,透过沟通就足够。
不同于玖兰枢的一意孤行,
锥生零更多的是为了不让对方独自扛起,而坚持撑下去,
这也是为什么我在喜欢玖兰枢的时代,仍然支持锥生零比较适合黑主优姬的看法,
这根本就是,非常令人羡慕的伙伴关系,完美演绎。

想要重看这部漫画的冲动,是因为……
摇摇欲坠的信仰,
撑不住最后一根稻草的重量,瞬间崩塌,
紧急保护机制将剩余的部分隔离的起来,防止它全面瓦解。
潜意识统计和计算了过往所有失落的时刻,
用尽全力在排斥,以往动心的每个瞬间,
全变成冷冷的怀疑,
那个冷酷的自己不断在泼冷水,不断地提示着,『还有用吗?』
我甚至可以感觉到自己眼神失去了温度,变得冰冷……
这样的我,究竟还相信什么?
那个冷酷的自己除了泼冷水之外,她还是对我很好的,
总是给我准确的暗示,要我去寻找答案的地方,
这次就在《吸血鬼骑士》里头。

我要的是什么?
我仍然相信着什么?
对了,就是这个……
伙伴。
可以牵手一起面对的伙伴。

现在的我,不再羡慕像玖兰枢和黑主优姬那种爱得死去活来的组合,
我只仰慕,那种平淡却坚持陪在身边的伙伴。


Share/Bookmar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若想与作者联系,可以电邮至rachellecsc02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