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Silent Forest, listen to her telling some stories.....

Thursday, March 23, 2017

陪你走过一段路的人



离职前公司之前,总是在想,
最后留下来的人,心情如何?
难得建立起来的系统与默契,忽然说散就散,
心情该如何调适?
这次换我体会这个角色了,
除了工作量增加以外,总是有种莫名的惆怅感,
初期甚至会感到哽咽,
不断叹息这个和那个位子昨天明明坐着一个伙伴,
转眼就空置着了。

职场和人生很像,只是职场更像是快转版的浓缩人生,
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人闯进你的圈子里,
同时也有人渐渐淡出你的生活圈子,
到最后,依然只剩下自己在继续自己人生的道路,
不断遇见岔口,不断面临抉择,再继续往前走,
路上还有很多旁人,指指点点,
以自身人生经验为名义,尝试控制你的人生,
左右你的选择。
从别人口中说出的意见,始终只是意见,
最后做决定的,仍然是自己。

年龄不断增加,
有人会告诉你,你这年龄该会这些了,该做那些了,
怎么老是浪费人生?
我脚步虽然慢,不代表我没有成长。
成长换取的经验,淡定了,看开了,
更相信生命中的一切都靠缘分,有缘则相遇,无缘则擦肩而过。
了解到,
不是每个人都要迁就你,公主病并不讨喜,
不是每个人都必须讨好你,除非你是皇帝,
不是每个人你都必须奉承或讨好,不喜欢就躲开,何必勉强,
不是每个人都必须理解你,即使是最亲密的家人,
不是每个人都想听你的心事,有时得自己承受与消耗,
不是每个承诺都会实现,有时只是随口说说,
不必强行掺和不属于或不适合你的圈子,那样会更累,
不是每种看法都得和你相同,每件事情有很多种不同的角度可以看待,
即使真的很不认同,也就保持沉默就好,
因为他有权利,保有他的想法,别尝试去改变别人。

虽然如此,有些事依然想不明白,
比如,为何他人能够对着小孩子喋喋不休,
我只有办法对着小动物喋喋不休?
所谓天性,似乎有建立在不太正确的地方的时候,
我看见小孩的感觉,大概就和不爱小动物的人看见小动物那样吧!
奈何我的性别需要这种『天性』,
如果我没有该有的『天性』,那我得寻求心理咨询吗?
或是强行建立?

曾经很害怕去和别人辩论,
尤其性格强烈和想法独立的人,
在他们面前,我的看法和想法变得很滑稽、不成熟、不完整,
所以就一味地附和、同意他们所说的所有。
但我心底深处,不断有个反抗的声音,
累计起来,只会是满腔的抱怨,
甚至是很深层的崩溃,
看在别人眼里,就是所谓的记仇、自私和野蛮。
我们从小就被父母以『乖小孩』为目标,调教成长,
长大之后不知所措,还以为我们必须像小时候那样,听从父母的指示,
要是父母不指示,就听从朋友或长辈的指示,
努力表现出『乖小孩』的样子,希望得到更多人的认同与称赞,
殊不知,人生的主角原来是自己,不是别人。
这种现象,还有一个更专业的名词,那就是——依赖性人格障碍。
然而职场上并不需要乖小孩,
不懂得表达想法和没有主见的人没什么作用。
摆脱乖小孩的形象后,情况似乎慢慢得以改善,
以前可以困扰我好几年的事情,
现在大概用 1/3 的时间就可以恢复,
然后很平静地回想并写着当时的事件。
平静,也可以是种正能量,
很淡、很淡的正能量。

嘿,你变坚强了。

人生旅途上所赚取的经验,
全都归功于陪你走过一段路的人,
不管是喜悦或坎坷的路段,
不管是已成为过客或仍然陪在你身边,
不管是好人或坏人。
感谢他们,在不同的阶段,给你上了宝贵的一课。


Share/Bookmar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若想与作者联系,可以电邮至rachellecsc0226@gmail.com